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2020-10-31 06: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20月31日1版

经济数据亮点解读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受日趋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资本观望情绪加大,投资意愿不强。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青岛民间投资却逆势增长。青岛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

从占比和贡献率看,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占青岛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8.9%,比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391%。在青岛,民间投资已然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最重要“稳定器”。

广大投资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用真金白银为青岛投下最为宝贵的一票,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绝对主力。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强大号召力,也是青岛“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的强大吸引力。

青岛把打造“三化三型”政府作为努力方向,致力于打造一种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政务服务环境,强调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就是成全青岛发展,赢得了广大企业家的倾心。

眼下,青岛正高举打造“创业城市”的大旗,重拾信心再起步、重整行装再出发,奋起直追、发力赶超。青岛正着力营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创业生态,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打造“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让各类创业主体在共享青岛开放发展大势的过程中实现价值追求、滋养远大梦想。

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共同培植“乔木”参天、“灌木”茁壮、“小草”葱郁的“热带雨林”,让青岛的城市生命力更加旺盛,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逆势增长,青岛“一枝独秀”

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冲击,受疫情影响,悲观、观望情绪弥漫,投资意愿不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0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总规模为3990亿美元,同比缩水近一半,其原因是疫情期间各国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现有投资项目放缓,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使得跨国企业重新评估是否投资新项目。“蛋糕”大幅缩小,将进一步加剧国际引资竞争。

疫情之下,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受到很大冲击,订单减少,资金链紧张,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对投资愈发谨慎。对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疫情之下首先考虑的是活下来。即使面对可能的投资机会,他们的决策也会趋向于保守。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民间投资下降了26.4%,降幅显著高于国有投资降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民间投资下降1.5%,同样低于“大盘”2.3个百分点。

就是在这样一个民间投资增长普遍乏力的大背景下,青岛高达14%的民间投资增速,显得异常夺目,与全国、全省民间投资低迷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这个增速不仅在北方地区一枝独秀,而且远高于经济活跃的南方城市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广州(-2.9%)、杭州(1.5%)、宁波(6.5%)、无锡(9.5%)。

青岛民间投资在超常规逆势增长的同时,投资效率和投资结构也有显著变化,这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拉动力,又有新动能澎湃发展的驱动力。

从投资额来看,亿元以上大项目支撑作用尤为突出。1-9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中,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64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76个,完成投资增长11.6%,占全市民间投资总量的84.9%,成为民间投资的主力军。

从投资结构来看,民间投资集中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这些投资将为青岛产业发展壮大、城市实力增强注入活力。1-9月份,产业类民间投资项目2375个,同比增加675个,完成投资增长15.4%。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5.1%,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6.4%,高于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

阿里巴巴物联网产业基地、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来也科技机器人区域中心、讯飞未来港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今年以来,以工业互联网、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项目成为青岛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的重要支点。

是什么成就了青岛民间投资的逆势增长

广大投资人,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为何敢于砸下“真金白银”投资青岛,甚至将前途命运寄托在青岛身上。

投资就是投预期,投未来。这么多民营企业家作出同样的选择,自然是基于对青岛预期、青岛未来的充分看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发展寄予厚望,先后赋予了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之重任,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既是内外双循环的“双节点”,又是国内东西南北大循环的“双节点”。

资本是最敏锐的。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就是投资的机遇。正是因为如此,“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才成为对市场、对企业家最有力的感召,“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风口”才成为国内外企业家的广泛共识。

当然,机会摆在面前,更关键的是还要能够抓得住、抓得牢。青岛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路数打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青岛组织全市近百家商协会组织成立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发布全国首个官方认证的“大企业共享创业平台标准”,密集举办了中国科协年会、中国财富论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走进青岛“共话合作·共赢发展”活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重大平台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商协会、平台机构、头部企业和企业家来到青岛、投资青岛,让青岛成为创投风投聚集的热土。

加快推进国际客厅建设。目前,对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4个国际客厅已开门迎客,山东会客厅正式启动,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央企“一带一路”国际客厅、农业国际客厅等也将于今年启用。通过国际客厅,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源源不断地走进青岛、走进山东、走进黄河流域,乃至整个中国和“一带一路”更广袤的空间。

投资事关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是当前抓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投资很重要,但抓不抓,怎么抓,效果大不一样。

歌舞升平皆可滥竽充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岛要求干部像学者一样思考,像军人一样行动,出征、出招、出手,不为“不行”找借口、只为“能行”找办法。抓住投资这个关键,把“双招双引”作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主要穴位,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年初伊始,就向全球发出“青岛:我们在线等您”的招商邀请,全面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前三季度,引进项目752个,总投资达7827.58亿元,新增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个,到位内资1450亿元,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285.7亿元,同比增长4.4%。

一个地方的政府和企业用什么逻辑来干事,是不是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逻辑去思考、去做事,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这样的逻辑最能打动投资者,会让双方在一个平台上对话,产生共同语言。可以说,市场化的逻辑是对资本、对市场最大的感召。

在青岛主政者看来,尊重市场规律,说到底就是要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尊重企业家精神。青岛建立了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制度,持续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活动,对企业的创意创新创造想法进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市委书记带头倾听并协调推进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信集团智慧城市建设、青啤集团倍增计划、伟东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等方案,并给予“一对一”精准扶持。像这样的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的创新性举措还有不少,让企业家强烈感受到了青岛的诚意和决心,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让企业家在青岛发展感到舒服。

广大企业家则用真金白银为青岛投下了最有说服力的一票。2019年,青岛投资增长21.6%,比全国高出16.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其中,民间投资就实现了20.9%的强劲增长,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青岛投资的强势增长成为“现象级”,受到中央媒体的普遍关注。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影响,青岛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民间投资逆势增长,保持了强劲的势头。

青岛正在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热带雨林”,城市生命力更加旺盛,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强劲发展势头。

民间投资的这一“票”,对青岛意味着什么

投资是经济增长问题、结构优化问题、自主创新问题,也是财政收入问题和民生问题,投资稳住了,预期也就稳住了。

关键时期,民间投资的逆势增长,对青岛稳投资、稳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正在走近青岛,牵手青岛。仅9月份,青岛就迎来了一波高密度的投资考察热潮。9月15日,京东健康等37家国内新经济领域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来青洽谈,拟合作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9月17日,2020年第二季民营经济创意会上,来自医养健康产业的四家青企发布总投资47亿元的创意方案。9月21日,“青岛智谷”第三批来青投资洽谈企业座谈会暨企业落地签约仪式上,北京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现场签约落户青岛……一大批新经济企业的签约落地,正不断转化为民间投资增长的新潜能,在不远的将来,还将转化为青岛发展的新动能。

前三季度,青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大幅提升,彰显了民营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增长潜力。以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约49.23亿元,同比增长10.69%;净利润约4.99亿元,同比增长37.48%。青岛汉缆不仅克服疫情对经济不利影响,还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实施多元素融合发展创意方案,包括新建即墨田横海洋工程配套用电缆基地、平度同和产业园等4个投资项目和集团化智慧工厂系统项目。

像青岛汉缆一样大胆创意、推进投资落地的民企不在少数。青岛易邦生物推进动物疫苗国家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打造动物疫苗产业高地;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打造“海藻千亿级产业链产业生态圈”,营养食品二期、食品配料项目集中开工,冻干宠物食品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疫情还倒逼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它们提前为未来投资。在民间投资构成中,工业技改投资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些资金实实在在地投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新基建、医养健康、金融等诸多重点领域,青岛民间投资力量将加快集结,全力助推青岛经济乘风破浪。

今天的青岛,正重拾信心再起步,重整旗鼓再出征,点燃激情再创业,通过建设创业城市,奋起直追、发力赶超,能够让各类创业主体在共享青岛开放发展大势的过程中实现价值追求、滋养远大梦想,让青岛散发出更具强大创新力和巨大成长性的城市气质,凝聚起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的强大合力。

青岛的努力,换来了城市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升着城市发展的境界。一个努力奔跑的城市,自然还将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沈俊霖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