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将创新贯穿到发展的始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青岛经济界引发强烈反响

2020-11-01 06: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11月1日2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将创新贯穿到发展的始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青岛经济界引发强烈反响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我市经济界人士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路数、改变打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青岛力量。

“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为下一阶段青岛市推进商务领域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表示,全市商务系统战线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既要把握好开放的本质内涵,在更大市场空间内配置资源,又要将创新贯穿到发展的始终,实现新旧动能的不断转换,以此来践行我们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李苏满表示,商务系统要紧紧围绕开放,充分发挥国际客厅的作用,让这一创意在集聚耦合各种要素资源、生成发展动能上开花结果,还要创造性地链接、开发、运用工业互联网卡奥斯平台,普惠服务于大中小微企业内贸、外贸市场,更好地推动贸易发展,更要充分发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对外开放主阵地的作用,在功能开发、政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创新,将其蕴含的巨大潜能释放出来,使之成为新业态、新模式及新贸易方式的策源地,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打好头阵。“总之,我们要切实抓好‘两稳一促’工作,稳住外资、外贸,促进消费,同时还要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充分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围绕开放实现防疫和发展工作双胜利。”李苏满这样说。

“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规划《建议》,抓住我市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抓资源、抓政策、抓载体、抓生态,营造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速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加快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未来金融科技中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王锦玉表示。全会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为我们围绕“创业城市”建设,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谋划好未来五年我市金融发展蓝图,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指引,指明了工作方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大坐标、大视野、大格局优化政策环境,营造全市创投风投发展的良好环境,利用资金链撬动人才链、技术链,进而促进产业链发展,形成“四链合一”。同时以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为主线,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形成上市梯队,积极发挥创投风投机构培育引进上市公司的作用,快速提高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和创投风投中心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会公报主旨鲜明、高度凝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新理念、新思想,为广大干部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治理本领、扎实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表示,“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全局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工作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以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在税收、总量、投资等各个层面取得了可喜成就。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民营经济局积极统筹民营和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创新路数,改变打法,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民营经济稳步复苏,各项攻坚任务进展顺利。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要把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等工作结合起来,谋划好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全会精神融入工作、融入实践、融入日常,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落实发展新理念,向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砥砺奋进,在澎湃发展的大势中展现民营和中小企业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在全会公报中,“创新”是高频词之一,共出现了15次,并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学习了全会公报,让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说,集团已专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即发从“一五”走到了“十三五”,从“发制品”跨越到“针织品”,发展到“多元化经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每一次决策和行动,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度契合;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都坚实地踏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即发集团将以新眼界、新格局、新思路、新作为,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秉持新发展理念,融入“双循环”、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强生产制造向智能化、柔性化转变,实现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赋能转型完成;加强产品供给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变,实现从OEM向ODM到OBM的转变,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加强产业生态向绿色化、时尚化转变,依靠科技赋能、文化赋能、设计赋能,推动全方位升级。形成产业链条更加完备、发展生态更加优化、竞争能力更加强劲的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整装出发。

“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尤其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给我们智慧家居企业指明了方向,我们信心更足、动力更足了。”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少海汇发挥自身智慧家居平台优势,在家电和家居互联融合、全屋语音控制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全屋智能供应链的整合等方面持续深耕,同时少海汇还整合62家成员企业、319家智采平台、700余家战略合作企业资源,建立了首个面向智慧家居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不到四年时间就成长为人工智能在住居应用领域的独角兽。“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智慧家居产业北移,青岛应抓住这一机会,引进一批智慧家居上下游企业,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刘斥表示,下一步,少海汇将持续聚焦智慧家居产业,在关键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同时新建大家居生活方式体验中心,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形成从设计研发、供应链、智能制造到市场终端的智慧家居全产业闭环。(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傅军 周晓峰 刘兰星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