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进口冷链产品屡屡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能否不进口?专家释疑

2020-11-01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疫情刚刚平复,山东多地又发现进口冷冻产品核酸检测阳性,而且已有问题冻品流入市场。

一天内,山东3地报告

进口冻品核酸检测阳性

10月30日,山东乳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乳山发布”通报,10月29日,乳山市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1份外地销往乳山市的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及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同一天,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烟台发布”通报称,10月29日下午,烟台市接到外市函告,该市在进口冷链食品抽检中发现一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该宗产品可能关联烟台市相关企业进口产品。

10月30日,山东安丘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外地冷链食品中一批巴西进口冻猪肉外包装抽检核酸检测呈阳性,有15件流入安丘市鑫牛市场某肉品批零中心门店。

烟台问题进口冻品

已流入二地

在烟台报告了该市相关企业进口产品可能关联问题冻品后,安丘、威海两地相继发现了烟台涉事冷链产品已流入当地市场。

10月30日,山东省安丘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烟台冷链食品中一批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巴西进口冻猪肉流入安丘市。安丘官方要求10月4日至10月6日到鑫牛市场“盛鑫肉品批零中心”购买过猪肉的市民主动向所属社区和单位登记报备。当地采取“点对点”方式统一组织相关市民到市政府招待所进行核酸检测。

10月31日下午,山东威海文登区发布通报称,烟台冷链食品中一批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巴西进口冷冻猪去骨颈部肉(俗称梅花肉、1号肉)流入文登区。请9月22日至10月22日到“集杰尚品自助烤肉”(文登利群1楼)就餐的市民及其家人;10月8日至10月14日到河南水产品市场二期东侧“放心肉食”购买过上述肉类的市民及其家人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属社区(村居)和单位登记报备,同时做好自我健康观察。

烟台:连夜追溯、

接触者全部隔离观察

10月31日,烟台市通报称,10月29日下午,该市接到外地市协查函,告知发现其辖区一企业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系栖霞市明屹食品有限公司从外地口岸购进。收到协查信息后,经29日至30日晚连续两天两夜的应急处置工作,1475件、26.978吨产品流向已全部查清,追踪到具体经销商和餐饮店、零售店。截至目前,共采集人员、产品、外包装、外环境等样本3097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阳性案例。

10月31日,安丘市通报称,该市连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追溯、排查、检测等工作,对相关环境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和病毒消杀,对相关接触人员全部实行隔离观察。目前,猪肉经营业户、外包装废品收购人、物流运输人员及其家人和市场全体人员、外环境样本全部进行了核酸与血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消息,溯源青岛疫情时,在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连日来,山东多地报告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一方面说明发现问题后溯源排查速度非常快,目前尚未发现有人感染就是证明;

但另一方面也发出了警示,如果进口冷链产品把关不严,“外防输入”的成效难以保证,“内防扩散”的压力也会剧增。如这次烟台问题进口冷链产品,就流入了安丘、威海等地的市场,造成了扩散风险。

进口冷链不能“一刀切”

未雨绸缪最重要

进口冷链产品屡屡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有人说,就不能不进口了吗?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表示,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以后,对于肉类特别是海鲜类产品的消耗增大,“一刀切”地禁止海外冷链进口是不现实的。冷链运输已嵌入我们的生活。除了运输水果、冰淇淋、肉蛋奶等生鲜类农产品外,速冻食品、鲜花、红酒、巧克力等需要温度控制的货品也都需要通过冷链运输。

而且,不光是在饮食方面,医疗健康上也需要冷链。现在的部分药品、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医学送检样本等都离不开冷链运输。

为了加强对进口冷链产品的监管,国内已经出现用科技手段进行对冷链产品进行追溯。11月1日起,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将在全市范围正式运行,全面开展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追溯管理,实现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凡事要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