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城市与企业家如何相互成全再创辉煌? 青岛市委书记谈了四个机遇、五点期许

2020-11-04 06:0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这是一个“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的城市,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和成长力、决定着城市未来的企业和企业家之间的郑重约定。

“又一次见到大家,很高兴。今天这次座谈会,是我们年初就约定好的。”在11月3日举行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今年1月15日举行的青岛·2020年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上,青岛确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11月1日定为“青岛企业家日”,将11月第1周定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每半年召开1次企业家座谈会,每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大会。

11月1日,由城市主政者亲自创意的青岛企业家日主题灯光秀点亮了城市的夜空,也照进了广大企业家柔软的内心。“青岛企业家宣传周”同时启幕。

blob.png

3日,来自全市的50余家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以及商协会相聚一堂,占据了偌大的青岛机关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的绝对C位。

这间会议厅,与会的企业家们没有不熟悉的。在这里,他们的心声、创意、意见建议一次次被青岛的官员们“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这里成为企业家走进青岛、了解青岛的一扇门,成为企业家和青岛相约前行的见证地,成为企业家点燃梦想、实现梦想的重要起点。

3日,青岛“顶格”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对企业家的尊敬和肯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突显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角’地位,在全市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意创新创造的社会氛围。”

座谈会上,青岛市民营经济局介绍了青岛政策通平台(二期)预上线功能,青岛市商务局推介了“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这些都是更好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被倾听、被尊重,还有实实在在的惠企、利企创新举措,这再次深深打动了企业家,再次点燃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雨,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伟东集团董事长、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主席王端瑞,竹云数字身份国际研究院院长李雨航,上海高重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樊治国,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隋晓,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于德翔等8位企业家畅所欲言,他们动情地表达了“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烈情感,释放了“燃烧激情、建功青岛”的强烈愿望,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王清宪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现场办公”回应企业家诉求,并作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话,为企业家们解迷局,析大势,明方向,划重点,再鼓劲。座谈会从上午十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情深意长,政企双方都有说不完的话。

“我说过,我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通过大家的发言,我读出了你们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无限热爱,读出了青岛的企业家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深深期许。你们的热爱,就是我们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动力,你们的期许,就是我们对这座城市应尽的责任。我们一起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01

企业是激荡城市发展最大的活力源泉

blob.png

青岛为什么要如此礼遇企业家呢?因为在青岛看来,企业家是青岛开放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毫无疑问,青岛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次进步,企业和企业家等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主体作用。

座谈会上,王清宪系统阐释了对企业、企业家的“懂得”。

“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就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创新力和成长力。”

作为经济活动参与各方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

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更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和成长力,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去年以来,青岛企业家们大胆地创意创新创造,在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点子、好创意、好思路。可以说,企业和企业家已经成为青岛发展的绝对“主角”,他们的创意创新创造就是青岛这座城市最大的动力。

blob.png

“每一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都是城市中‘自带流量’、集聚资源的发展平台。”

王清宪多次指出,“企业和企业家最了解市场、最关注趋势、最了解技术、最熟悉企业的上下游,由你们来搭建平台、配置市场资源,最专业、最高效。”事实也一再佐证了这一论断。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作用,开展“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目前全市已有170家企业发展成为市场化、社会化的招商机构。依托在商协会中建立的“双招双引”工作站、联络站等资源,很多企业还搭建起了市场化互动平台,有效推动了资源要素向青岛加速集聚。

“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因为企业家的热情涌动,更快地由大势转化为事实、转化为实事。”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了我们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一系列重大责任。对于企业家来说,这些开放发展的大势中孕育着无限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洞察到这一点,立足青岛,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更加广阔的空间,全方位地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开拓。

“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更显宝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始终不忘回馈于社会、奉献于社会,这是企业的良知。今年,全市各市属企业在抗疫情、稳运行中冲锋在前,直接捐款约5000万元,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超过4亿元。

去年以来,企业和企业家用巨大的热忱、无比的信心、坚定的行动,推动青岛这座城市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华丽转身、涅槃蜕变。“这正是我们全市广大的企业和企业家与城市携手发展、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再次感谢我们的企业家、感谢我们的‘自己人’。”王清宪说。

02

成全企业家就是成全青岛高质量发展

blob.png

城市与企业是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座城市的繁荣兴盛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政府为之打造最适宜的发展生态。

去年以来,青岛坚持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和企业家打造了一个舒心、舒适、舒服的营商环境,让全市的企业和企业家都能够在青岛安心、安身、安业。

青岛把为民营企业家站台,作为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去年以来,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双招双引”对接企业累计超过4100次。“市级领导带头为企业站台,就是要把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强力支持传递出去,增强大家投资青岛、深耕青岛的信心和热情。”王清宪说。

青岛强调“新官不理旧账”是法盲的表现,是违法的行径。去年,青岛正式启动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今年6月,又建立健全了投诉办理、案件办理等机制,常态化抓好履约专项清理。青岛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保持了政策的连续稳定,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也给处在观望投资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企业。针对企业找政府部门办事“庭院深深深几许”的顽疾,青岛全面推行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对“双招双引”重大项目、重大事项,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积极推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最大化提高决策服务效率。充分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围绕本领域提出集聚资源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的意见建议,由政府部门研究论证、推进落实。

今天,青岛市商务局推介的“青岛市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将对所有接触过的、有意来青的企业、人才、资本、平台、商协会等,进行整合梳理和大数据分析,为资源要素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提供平台和渠道。广大企业可以通过这个社交平台来寻找发展机遇和新的增长点。

03

“十四五”时期青岛的“四大机遇”

blob.png

城市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城市的前途与命运,决定着企业和企业家的前途与命运。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登高望远,看清大势。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王清宪认为,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写入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中,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青岛在其中都有着独特的枢纽作用,面临开放发展新的重大机遇。可以说,在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既是内外双循环的‘双节点’,又是国内东西南北大循环的‘双节点’。”

在前几天召开的青岛市委八次全会上,王清宪指出,对青岛来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青岛的机遇千载难逢。在这次座谈会上,王清宪再次强调,“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我们要充满感激、充满感奋、充满激动,更要充满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如果错过了,我们是无法向青岛的后人交待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处在怎样的历史方位?面临着怎样的机遇?王清宪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青岛机遇。

第一个重大机遇,就是深化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前几天召开的青岛市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化、便利化流动,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化便利化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开展更多差异化的探索、首创性的改革。”王清宪说。

第二个机遇是加快建设创业城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由此可见,中央把创新摆在了现代化建设的最突出、最重要位置。创新与创业相辅相成,创新是创业的手段和基础,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和动力。”青岛市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鲜明提出建设创业城市,就是要让各类想创业的主体都能够在青岛找到创业的机会、实现创业的梦想。“青岛要重拾信心、鼓荡激情,在‘十四五’期间跨越赶超,建设创业城市至关重要。”

第三个机遇是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是拥有39个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市,要成为制造业强市,数字化转型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对于错过了信息化和消费互联网发展机遇的青岛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机遇和抓手,也是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目前,青岛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起势,已吸引全球各类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企业1800多家。企业既是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应用者、受益者。青岛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必将为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应用提供先手机遇和施展抱负的广阔平台。

第四个机遇是全力推动胶东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王清宪判断,“十四五”时期,城市群、都市圈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为重要的空间载体。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其中发挥好龙头作用,要求青岛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今年以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支持推动下,青岛牵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全面提速。企业也必定会在胶东经济圈的快速崛起中,寻找到更大的发展机遇。

04

市委书记的“五点期许”

blob.png

城市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企业家。

围绕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王清宪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在把握大局大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要善于看长远、明大势,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不断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是希望大家继续带领企业创新图强。”创业维艰,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企业和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聚焦“四新”经济领域,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创新中找到更多增长点、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三是希望大家在整合资源中展现更大作为。”更好发挥自身在市场、信息、人才、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用平台思维整合资源,当好“双招双引”的“专家队”“宣传队”,助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为企业发展、青岛发展找到更多的“合伙人”。

“四是希望大家大胆创意创新创造。”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包括近期的“青创十条”,很多都是以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为蓝本,由衷欢迎企业家在今后作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探索。

“五是希望大家提高研究政策、利用政策的水平。”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稳企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里面有“黄金”,大家要加强研究、把握和运用,从政策中找方向、找思路、找信息、找依据,推动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衷心希望青岛的各位企业家,能够继续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推动企业与城市共同发展。青岛也会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更大价值提供更加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王清宪说。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