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个都不能少!”市北这所学校为特殊孩子成长护航

2020-11-07 20:06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韩彤彤)“看着孩子从学会发音到能走路,再到跑起来我都追不上的时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法文蕙是青岛仁爱学校的副校长,从事特殊教育已有11年。

青岛仁爱学校是市北区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学校招收重症残疾儿童163名。据了解,青岛仁爱学校覆盖义务教育学段,并计划于明年开办职业教育。此外,为了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市北区依托青岛仁爱学校成立了全纳教育资源中心,关注着全区471名特殊孩子的学习与成长。

“目前,我们正在关注着市北区所有的特殊孩子。学校的办学宗旨是‘走进阳光,共享幸福’,我们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们可以自理、自立,融入到社会中去。”法文蕙说道。

成立控辍保学行动小组 全面摸排特殊孩子

去年暑假,学校成立了控辍保学领导小组,下设10个行动小组,对市北区四十多名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进行全面摸排。老师们根据残联提供的地址跟电话,冒着酷暑逐户进行走访。

有的家长登记电话打不通,老师们就找到居委会了解情况,直到找到家长最新的联系方式。有的家长白天上班联系不上,老师们就晚上再去走访。

有的家庭因为拆迁,住址发生变化,老师们就根据居委会或邻居提供的住址,再去追踪查找,甚至追到了城阳。

有的家长不理解此项工作,多次打电话没说几句就挂电话,认为骚扰他们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周的走访,老师们都与这些家长取得了联系,摸清了这些适龄未入学儿童的全部情况。

目前,学校为这些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建立了“一人一案”,做到“二细三实”,即原因分析细、数据资料细,数据登记真实、过程记录真实、材料齐全真实。学校征求家长意见,对其中25名学生实施了阳光送教,17名学生实施送温暖。

送教上门 制定个性化教育康复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对重度驻家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服务水平,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公平的、优质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服务。学校送教上门巡回指导教师和妇儿医院治疗师走进重度特殊儿童家庭,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康复训练,提供家庭康复指导。

老师们在工作中发现因为生活中部分代养问题以及家长对疾病认识的不足,导致孩子缺失社会生活的参与,从而也影响在语言、认知、交往、情感的等方面发育上的滞后。鉴于此,学校通过送医上门的服务更好地提供了基于ICF的个别化训练方案,进一步帮助家长进行家庭康复、心理支持、家庭设施改造等让更多特殊儿童获得康复教育。

此外,学校为每一名送教学生建立了档案夹,做到“一人一案”。为学生制定了专业的个性化教育康复方案。

后期,仁爱学校将和妇女儿童医院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康教的新思路、新模式,让重度特殊儿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上门服务,为家庭送去温暖,送去希望,形成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的良好氛围。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爱与责任成就坚守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很容易出现辍学的现象,有的是因为孩子的病情加重无法继续就读,有的是因为家庭的变故孩子无法到校上课,而青岛仁爱的全体教师用爱与责任,坚守着“一个都不能少”。

学生小峰患有自闭症,爸爸长期生病卧床,妈妈不仅要照顾爸爸,还要照顾小峰跟妹妹。为了不让小峰辍学,班主任定期到家中看望送教,并与小峰妈妈约定,每周一、三、五天天送孩子到校上学半天。

学生小宁住在李沧区,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整天忙于生计。孩子经常生病不能到校上课,于是,班主任总是利用休息时间,买上食品乘坐地铁到她家看望。

学生小瑞由于身体、精神方面的原因不能到校上学,班主任便利用业余时间,带着礼物到家中看望,了解她的康复情况,给家长传授康复知识。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不失学,青岛仁爱学校的班主任建立了“班级学生情况联系表”,详细记录学生的情况、家长的联系情况,及时联系不及时到校上学的学生,只要学生不能按时到校上课,班主任就利用周末时间送教上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