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00后消防员的水火青春:三年救援500余次 换我们守护世界

2020-11-09 05:40 作者:丁淑华 陈志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丁淑华 摄影 陈志伟 徐斌)

“长大后想做什么?”这个提问几乎是每一个人童年时的必答题,科学家、宇航员、警察、老师……在天马行空的年纪,孩子们的回答不尽相同。

“我想和爸爸一样成为一名消防员!”和大多数人一样,“00后”的陈方正从小有个头号梦想,但他又是大多数中最执着的一小撮,怀揣着梦想长大,17岁时成为一名消防员。2000年出生的他,2017年入伍,现任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四级消防士。当00后被贴上“熊孩子”、“新生代”的标签时,陈方正已经参加处置500余起灭火救援行动,是一名有三年救援经验的消防“老兵”。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使命!”7月份,在国民综艺《跑男》一百期的特别节目中,代表青岛新生代力量,陈方正大声喊出消防员的担当。这期以“00后”为主题的节目不仅让全国人民了解到了青岛的景观和人文,还见证了一批00后的成长。在这群人里,有消防员、抗疫志愿者,张扬的青春力量,00后长大了,也能守护世界。

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青岛新闻网采访了这位00后消防员,来看看他的水火青春。

(《跑男》节目截图)

是00后也是“铁打”的消防员

在很多人眼里,00后还是一个需要被保护的群体,但在消防队伍中,作为队里唯一一名00后,陈方正和其他队员一样,不管是训练还是执行任务,都以“人民守护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说起2017年初入消防队,17岁的少年心里是有些许落差的,本以为终于从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解放,没成想又跳进了更严苛的训练日常。5000米负重、背70斤装备爬10楼、一人铺设水带......最开始,高强度的训练让陈方正有点不堪重负。

“刚入队时肯定会觉得不适应,但这是自己的选择,就必须做出样子来。”在消防大家庭中,陈方正和队友们一起生活学习、吃饭训练,时间一长,从他们身上,陈方正感受到了消防人的信念,严谨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本领过硬、一专多能的业务水平以及守土尽责的奉献精神,这些信念在他心中就像一颗种子,在汗水的浇灌下便长成参天大树,荫庇一方百姓。

在一次厂房火灾事故处理中,为确保没有工人被困,双人救援组必须深入内部搜救。时间紧任务重,陈方正一点不怯场,打头阵攻进了被浓烟笼罩的厂房内部。彼时,工厂中已经墙面脱落,内部情况看不分明,他再三确认情况打算前进一步时,“小心!”队友的声音从背后传来,陈方正被向后拽了一步,一块不大不小的铁板从头顶落到地上,队友的提醒就像他的另一双眼睛,及时避开了危险的发生,“执行救援任务时,将后背交给队友,我很放心。”陈方正说。

(资料图)

东磕西碰,陈方正手上、腿上有几处伤疤,像是勋章一样,经历了刻苦训练和一次次救援经验加成,陈方正不仅没有因为年纪小而“逃课掉队”,反而获得更多锻炼机会,三年不到累积出警500多次,从高中生成为一名“铁打”的消防员。

成为消防员后,才发现“超人”很忙

2017年大年三十这天,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张灯结彩迎接新年。挂灯笼、贴对联,下午五点不到,陈方正就“稀里糊涂”地跟着队友们坐到了餐桌前,“以前在家里都是夜里12点吃饺子,当时我还在想队里下午吃的这顿饺子算不算年夜饭。”像小朋友介绍自己的独特经历一样,陈方正眼睛亮晶晶地向记者说起他第一次在队里过年,也是第一次出警的经历。

那天,让他印象深刻的“年夜饭”吃完没一会,警铃开始接连不断地响起,换战斗服、登车,不同于此前任何一个除夕夜,陈方正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灭火救援行动。

由于当时青岛市区还未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除夕这天接警事故多是由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小面积失火,救援难度不大,但发生较为频繁,“到凌晨三点,警铃才逐渐安静下来,除夕夜我们不是在救援就是在前往现场的路上。”百姓过年,消防员过关,陈方正明白了他们为什么要在年三十的下午四点吃完年夜饭。

“本以为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火灾、险情,需要消防员的场景不会很多”,陈方正说,成为消防员后,他才意识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的真正意涵,小到清除马蜂窝的社会救援,大到灭火、抢险救援、车祸事故,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消防员如“超人”一般,一分钟“变装”,出现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

(资料图)

第一次救援任务归来,看着车窗外的万家灯火、耳边间或传来的春节晚会的欢歌笑语,那时,陈方正便已感受到消防员坚守岗位的意义所在。成为了“负重前行”的万家灯火守护者,陈方正说他感觉非常自豪。

消防员是小时候的梦想,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17岁的少年坚定地追寻儿时的“英雄梦”,三年时间成为消防队伍的中坚力量,这个梦想照进现实的生动案例背后,陈方正的心中也有自己的“超级英雄”。“我爸爸曾经也是一名消防官兵,工作12年间他参加救援无数,从小爸爸便给我讲他救人的故事,我也想和他一样,成为一个守护者。”父亲的言传身教,让陈方正义无反顾踏入红门。

如果说父亲是陈方正消防员道路上的引航灯,那么被救援群众的点赞和笑脸就是他燃烧梦想圣火的点点火光。

18年夏天,寿光突发洪涝灾害,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派出10名消防队员前往支援,陈方正也在其列。“这是我第一次前往异地支援,接到命令后只有不到一小时的准备时间。”当天下午5点出发,晚上9点一行人到达救援现场,设施准备完毕之后便开始了五天四夜的排水防洪作业。

(寿光救援现场)

头顶烈日,脚踩洪水,寿光救灾的作业环境恶劣程度可以想象,但陈方正却说已经记不清当时多累多苦,只记得村民们把他们都当自家孩子。“任务结束后,我们晚上9点撤离,道路两旁依然站满了人,朝着我们挥手说谢谢,道再见。”

就是这样的温暖瞬间给予了这名00后消防员奔赴水火青春,继续前行的力量。说起今后的打算,陈方正还是笃定自己的选择,现在他已经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和各类救援任务,在救援工作之余,陈方正每晚都安排一小时的左右学习,目标是考上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现在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消防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会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陈方正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