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疫情下如何保证医疗供血?青岛交上这份“满分答卷”

2020-11-10 05:40 作者:李丽涛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李丽涛 徐斌)

青岛市中心血站作为岛城医疗救治最坚实的后方力量,一直承担着临床采供血的艰巨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青岛市中心血站共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1000毫升用于临床救治,有效帮助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上半年,在献血屋、献血车人员流动较少的情况下,青岛市献血量不降反升,献血量同期升高6%,初次献血者比例更是较去年提升了8%。

疫情期间在常规献血活动受影响的情况下,血站如何化解供血危机?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升献血量?接下来又将如何保证我市医疗用血的正常供应?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实施精准化招募 献血车开进社区

据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疫情期间,血站一方面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提供帮助,分2批采集了5位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共1000毫升,及时用于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对各医疗机构的正常供血。疫情爆发后,青岛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原本热闹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企业未复工,学校未开学,各大献血点的人流量急剧减少,但血液病、肿瘤等疾病的发病率并不会因疫情而降低,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医疗供血,血站采取了“精准化招募、预约性采集”的措施。通过调取本市献血信息,对献血2次及以上、且2年内献过血的“固定献血者”进行精准化招募,以电话的形式进行一对一询问,从而增加献血人次。“每天得打上近600个电话,招募率能达到30%。”同时,血站还联合市指挥部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进行短信推送,呼吁大家积极献血。市民通过电话和网络预约献血,采血车再根据预约情况开进各个社区:“如果某社区有人预约献血,那么后台数据会分析出这个社区是否有其他固定献血者,统计后再通过电话一对一沟通。”

“精准化招募、预约化采集”的措施不仅发动起一大批献血者,更让这些献血者在家门口就能献爱心,一人一口罩一纸巾一绷带,严格的防控措施让感染风险降低到最小。逄淑涛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献血者中固定献血者占比达到55%,比往年足足增长了15%,这些爱心人士为青岛市的临床用血做出了巨大贡献。

企业、政策齐助力 共促献血者逆势增长

随着疫情被进一步控制,部分企业开始复产复工,经历过抗疫的民众似乎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多家企业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丽达集团将每月28日定为无偿献血日,发动起全体员工参与无偿献血;公交集团安排了163辆公交车免费为无偿献血做宣传,并组织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无偿献血;不仅如此,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也主动响应无偿献血的号召,纷纷撸袖献血……献血车开进集团、开进商场、开进各个单位,逄淑涛告诉记者,仅上半年,我市初次献血者就比去年增长了8%。无偿献血不仅有爱心企业的支持,也有国家政策的助力。4月1日,“三免政策”正式在青岛落地实施,“三免政策”即青岛市的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获得者三类人群,可终生享受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区等场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每年享受一次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基本项目免费健康体检的三免福利。在青岛市参加无偿献血达到20次,即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每捐献200毫升全血或1个治疗量血小板算一次。

“三免政策”落地以来,已有8000余人办理了无偿献血荣誉卡,及时享受到了免费乘车、免费体检、免费游览景区的福利,极大地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提升献血量。据血站统计,上半年我市市民献血量增加6%,其中献血400毫升的人数比例从60%增长到70%,同期增长了10%。在逄淑涛看来,疫情发生后,青岛市采血量不降反升,与“三免政策”的实施也密不可分。

搭建血液物联网 多措并举保证全市供血

逄淑涛告诉记者,市民们的献血热情持续高涨,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期间,我市共有3354人撸袖献血,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8%,刷新国庆假期献血人数记录,累计捐献全血1142700毫升,血小板542.5个治疗量。预计2020年全年采血量会突破40吨,再次刷新山东省采血量最高记录。

但献血量增高的同时,我市临床用血需求也在逐年递增,血站供血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今年我市医疗机构有所扩增,大量用血患者增多,单单9月份全市临床用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就增长了20.9%,这意味着每天至少需要500位市民参加献血才能够满足临床用血。

虽然目前我市各血型血液库存比较稳定,但秋冬季来临,街头人流量少,也不排除接下来会有第二波疫情到来的可能性。血站在持续推进常态化献血工作的同时,加快脚步,计划赶在我市大学生放假前完成高校采血工作。本月底,我市新增和更新的9家献血屋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有17家献血屋和11辆献血车在全市铺开。

另外,血站还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改造,创新采用“大制备、大物流与大供血”的方式优化采供血流程。以“大制备”的方式用成分制备机代替人工制备,不仅让血液加工精细化、标准化,更让血液品种制备多样化、高效化,极大提高血液利用率,保证血成品的高速制备;而“大物流”的运输方式能让血液在最短时间内运输传送,以保证新鲜浆等成分血的有效性;最后以“大供血”的理念搭建起“智能血联网”,各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物联网冰箱,让每袋血液有处可寻,便于血站第一时间了解医疗机构的用血情况,实行对血液的智能化监管。“大制备、大物流与大供血”的操作顺利搭建起全市“血液物联网”,统一标准,有效地节约人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保障供血需求。

在推进采供血工作的同时,血站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科普的力度。如今,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的扩建也接近尾声,建成后将以预约参观的方式对对市民免费开放;科普团队走进社区、企业,加强与高校、博物馆等地的合作,拓宽无偿献血宣传渠道;云端平台的建立也让科普宣传走进千家万户,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精准化定位宣传,呼吁更多人群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真正打造捐助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