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厉害了!建议青岛这所在建大学以“中国”冠名!

2020-11-15 22:5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理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建议青岛这所在建大学以“中国”冠名!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10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15位常委作大会发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发言中建议将康复大学正式定名为“中国康复大学”。

康复大学理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张海迪称,康复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专门培养高层次康复人才的大学,从推动到建设寄托着千万残疾人和家庭的期望,也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康复大学理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体现它所承载的使命与价值担当,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康复事业。

发言节选

↓↓↓

目前,我国康复学科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这些年各省区市都建设了康复中心或机构,但是康复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我调研过很多地方,包括青海、新疆、内蒙,总的来看,康复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与残疾人的康复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一些地方的康复机构人员没有专业知识,更没有现代化康复专业的水平。残疾人的幸福感首先是没有痛苦的生活,这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建成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山东省、青岛市等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康复大学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现已开工建设,期待“十四五”建成建好康复大学。建议将康复大学正式定名为“中国康复大学”。康复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专门培养高层次康复人才的大学,从推动到建设寄托着千万残疾人和家庭的期望,也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康复大学理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体现它所承载的使命与价值担当,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康复事业。康复大学一定会为生命的修复和重建,为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推动康复医学成为一级学科。世界卫生组织将预防、临床、康复、保健四大医学称为一级学科,而我国康复医学还是作为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随着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康复不再是医学的附属,也不仅限于康复治疗,而是涵盖社会康复、职业康复、教育康复、康复工程等内容。建议把康复医学作为国家的一级学科建设,同时完善康复医学的二级学科,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康复技术的融合,创建中西医并重的现代康复学科体系。康复要和预防、临床、保健一起构成保障人民健康的完整体系。

第三、研究制定康复人才培养配套政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事业、医疗卫生健康工作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相关部门完善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执业认证、职称晋升和职业成长等配套政策,建立和健全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机制和政策保障。康复一定会为健康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康复大学康复中心完成主体施工

2019年6月4日,教育部批复康复大学筹建,康复大学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康复大学的建设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打造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

按照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新校区可容纳在校生总体规模10000人,其中本科生5000人(含留学生1100人),研究生50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500人(含留学生180人)、博士研究生2500人(含留学生180人)。

康复大学项目位于高新区双积路以南、经二路以北、安和路以西,一面临海,三面环绿。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50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59亿元。

据了解,作为康复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康复中心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项目完工后将交付康复大学作为附属医院。

医院建成后,

将为周边居民

提供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

你期待吗?

转发告诉更多人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