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网媒山西行】山西这个村庄 何以站立时代潮头数十年?

2020-11-20 21:43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刘倩倩)你可能没来过山西,但一定听过家喻户晓的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它是小说改编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但很多人未必知道,小说的创作源泉,连同歌曲的创作地,来自山西汾阳贾家庄。只要你看电影,就大概率会知道贾樟柯。2019年5月,由贾樟柯“张罗”的吕梁文学季就在贾家庄举办,这个文学的村庄迎来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及多位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

然而新中国成立前,贾家庄是远近闻名的穷村。那么这个村庄如何由穷变富,并能引领潮流几十年?11月20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贾家庄寻找答案。

贾家庄展览馆。

贾家庄展览馆

贾家庄展览馆是全方位展示贾家庄六十多年来发展变迁的一座综合性展览馆,是外界了解贾家庄、认识贾家庄、感受贾家庄文化和精神的主要窗口。2012年8月28日正式开馆,全馆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包括有:领导关怀厅、荣誉展示厅、昔日情景厅、艰苦创业厅、多种经营厅、稳步发展厅、改革创新厅、精神文明厅、功勋劳模厅等多个大展厅,同时还有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档案资料室、来宾接待室等多个功能室。2013年,贾家庄展览馆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贾街烟火。

贾街烟火

在贾家庄,你可以领略贾[gǔ]街风貌,感受善贾[jiǎ]情缘,追寻梦里乡愁,体验三晋民俗,回味晋商文化……

位于贾街的"山河故人·家厨"电影主题餐厅,名字来自贾樟柯同名电影《山河故人》。这部影片全部以山西汾阳为大时代背景,讲述了从1999年跨越到2025年、一个穿越时空、感人至深的关于爱情、友情、亲情的故事。这部影片发行以后,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对故乡,对家庭的共鸣,特以"山河故人"命名餐厅。山西汾阳具有悠久的饮食文化传统,汾阳菜中著名的"八大碗"就来自于明代的宫廷菜。

贾樟柯曾表示,借"山河故人·家厨"餐厅把汾阳菜和晋菜推广至全国。作为一家电影主题餐厅,"山河故人·家厨"拥有很多与电影相关的内容。餐厅主视觉Logo由云朵与一串钥匙构成,分别意味着云游、远行和家,而Slogan则来自于电影中一句台词:"你的家,随时可以回来"。

"山河故人·家厨"同时也是山西省第一家电影主题餐厅。餐厅内挂满了《山河故人》在各国上映前的海报、工作照及剧照,最醒目的位置则陈列着电影《山河故人》获得的9座奖杯原件,其中包括第63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公众奖-最佳欧洲电影奖奖杯,两座金马奖杯,以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表演奖奖杯等。

马烽纪念馆。

马烽纪念馆

马烽(1922——2004),"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92年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其"人民作家"荣誉称号。

马烽纪念馆是人民作家马烽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马烽先生曾经挂职汾阳县委副书记,长期蹲点在贾家庄体验生活、进行文学创作,期间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影视剧本。如《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饲养员赵大叔》等,这些作品中的许多人物原型均来自于贾家庄,整个展馆集中展示了马烽成长的历程、革命的历程、文学创作的历程、对外交往的历程。

这里珍藏了马烽先生的众多创作手稿、文学著作、各个时期的经典照片、众多的电影作品等。目前,马烽纪念馆已经成为了"山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

汾州民俗文化园

汾州民俗文化园占地面积约200亩,是在原先废弃的砖瓦窑旧址上逐步改建而成。园区内包括有:汾州民俗文化园、文昌书院、寻根祭祖坛、福禄寿三星岛、福泽湖、农业园、花卉园、植树纪念园、文昌塔、古长城、马刨神泉、迎宾瀑布等众多的景点景区,所有的这些景观都是由贾家庄人民自筹资金、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其中有许多建筑物是去全人民艰苦奋斗义务投工建设而成的。

2004年,园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胡锦涛、贾庆林、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先后莅临参观,并在园内亲手栽植纪念树。目前,整个园区已经形成"人在画中游、鸟在林中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步一景、寓教于乐、民俗独特非常显著的生态大观园、民俗大观园"。

贾家庄工人在生产汾酒酒瓶。

工业文化创意园

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坐落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贾家庄村内,整个园区是在原先特种水泥厂旧厂区上转型改建而成的。园区内分为了红色休闲区、工业记忆区、书画创意区、电影沙龙区、体能拓展游乐区,园区将着力打造类似北京798一样的乡村工业文化创意园,同时将融入更多的文化创意元素,使这些老旧的厂房、设施、设备赋予全新的内涵。园区将借助贾樟柯等名人效应全方位提升景区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是您创业创新的福地,休闲旅游、团队拓展的乐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