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供暖全省最贵?青岛市发改委:综合考量价格居全省中游偏下

2020-11-26 22:3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随着今冬供暖季的到来,除了室内温度是否达标外,青岛市民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供暖费的价格问题了。日前,有网友把青岛和省内其他15地市的供暖价格做了比较,青岛以每平方米30.4元的价格位列全省第一,青岛这个“全省最贵”是否名副其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省16地市收缴供暖费时,对计价面积的计算方式各有不同,青岛、威海2市是采用房屋使用面积计价,另有5个城市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9个城市按建筑面积计价。按照供暖费等于面积单价乘以计价面积的公式来看,以房产证上扣掉了公摊面积和墙体所占面积的使用面积计价,显然最为“划算”。

据青岛市发改委价格收费处工作人员介绍,从供暖时间上来看,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岛城的采暖期为每年的11月16日至次年的4月5日,供热天数为141天。在供暖时间上来看,青岛的供热时间是全省最长的,而省内其他城市中采暖期供热天数仅为120天至136天不等。

“综合这两个因素来看,青岛供热单价看起来最高,但结合计价面积计算方式和供热时间来看,实际的供热价格不仅不高,在全省还处于中游偏下水平。”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青岛市发改委公示的市内三区2019~2020年度居民集中供热成本显示,2019~2020采暖期(2019年11月16日至2020年4月5日)居民集中供热单位成本为每平方米31.02元,高于每平方米30.4元的价格,出现成本和价格的“倒挂”。采暖期内,青岛市政府还“掏腰包”每平方米给市民补贴了0.62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晨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