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7年来首次下降!今年青岛新发艾滋病患者下降7.8%

2020-11-28 22:09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李丽涛)今天上午,青岛市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暨性病防治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在青岛市五四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搭建了四大主题展棚,艾滋病防治志愿者代表、热心市民代表、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及相关领导都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据悉,今年1至10月,我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较去年同期下降7.8%,是2013年来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首次下降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沿袭往年的方式,本次艾滋病日青岛市依然采用传统的广场宣传形式,在宣传防疫抗艾知识的同时,面向公众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传递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搭建了以“艾滋病性病防治”、“新型肺炎预防”、“全民健康”和“健康体验”为主题的四大展棚。采用展板、多媒体、宣传单页等形式进行宣传,并有专业人员、志愿者现场普及知识、解答疑问,同时设有测量血压、血糖及HIV检测的体验区。展棚和体验区内,众多青少年学生及市民朋友争相阅读并了解相关知识。活动现场的中心舞台,市民代表、青少年学生们穿戴红围巾,用歌舞表达防疫抗艾的热情与决心。

“今天作为志愿者来参加此次艾滋病主题活动,也是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去宣传艾滋病防控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对艾滋病有更深入的了解。艾滋病感染者并不可怕,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呵护,只要我们每个人能正确预防和认识艾滋病,相信它就能得到有效的防控。”来自青岛大学NGO志愿者协会的向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多年来投身艾滋病公益宣传的市民代表田先生认为,虽然大众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认知,但对于它的防控还需要所有人的一起努力。艾滋病防控工作,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积极参与,更需要每个人勇于承担防治责任,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同心携手,加强合作。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至10月,青岛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较去年同期下降7.8%,是2013年来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首次下降。新发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2%,女性占8%。从感染途径看,全部经性接触传播,其中有80.9%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

对于7年来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首次下降的情况,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出于前几年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加大检测,让一定数量的艾滋病患者得以被发现;其次,近年来我市对艾滋病的防控宣传也颇见成效,让更多人认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最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些潜在感染者减少了进行高危性行为的可能,从源头上遏制了艾滋病的感染几率。”

经分析发现,我市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另外,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病例全部为性接触传播。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所占比例已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80.9%,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4.2倍。

通过各界努力,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7年来首次下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控力度。由于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然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流动人口感染比例仍然较高,吸食新型毒品加大了艾滋病经性传播的风险,商业服务人员、干部职员、工人等职业所占感染比例依然较高。针对新形势下艾滋病疫情出现的新特点,我市将积极探索重点和高危人群的宣教、干预模式,加强综合防控措施,减缓艾滋病病毒向一般人群传播几率。

同时,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基层医疗机构继续进行艾滋病检测点建设,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抗病毒治疗体系,切实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水平和可及性,努力降低艾滋病患者的病死率。

另外,针对艾滋病防控,我市疾控机构还开展了以下免费活动:免费为存在艾滋病感染风险的人提供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免费为公安、司法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提供艾滋病、梅毒检测和健康教育,做到“有进必查”;免费为公安部门抓获的吸毒、卖淫、嫖娼人员提供艾滋病、梅毒筛查。积极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及时为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条件的感染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随访服务,包括CD4细胞数检测,服药人员的病毒载量检测。

通过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市疾控部门也呼吁各界在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新型肺炎预防知识的同时,也向全体市民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挑战的号召,自觉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抗击艾滋病、抵制艾滋病的侵袭,为建设健康青岛、构建和谐社会、最终实现“零艾滋”的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