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风从海上来 | 上海:电竞激活城市青春基因

2020-12-08 16:3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8日讯 12月6日,为期五天的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在静安体育中心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上海首创的国际性电竞赛事,这个全球首个以城市命名、以政府为赛事支持、以行业协会为评价主体的自创电竞赛事IP,为致力于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再一次激活“青春基因”。

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现场。

电竞作为新型产业,正成为一股为城市新经济发展、体育文化建设赋能的新力量。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通过走访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灵石中国电竞中心、BILIBILI公司、无锋科技等协会、公司平台,试图了解电竞在上海发展的产业逻辑,并在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现场,实地感受了一场赛带给一座城的魅力。

打造“名片”

初冬的上海略显阴寒,但静安体育中心体育馆却因一场电竞大师赛的如约而至,激荡了众多粉丝的热情。《守望先锋》《魔兽争霸3》《王者荣耀》《荒野乱斗》和《第五人格》五个比赛项目,共计超过130名职业电竞选手展开对决,带动起上海街头热烈的电竞气氛。

这场赛事有多火爆?以《王者荣耀》大师邀请赛为例,赛事开幕当天,哔哩哔哩直播高峰观看人次超过200万,虎牙平台仅在下午时段赛事观看人次就超过80万。赛事全程线上观赛人次超过4000万,单平台峰值观看人次超过220万。“电竞上海大师赛,正在加速成为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为城市文化经济赋能的的新名片。”哔哩哔哩电竞总裁陈悠悠表示。

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调研学习上海电竞产业发展。

电竞城市“名片”的获得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7年上海发布“文创50条”,率先提出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目标后,通过政策扶持、人才集聚以及有的放矢的产业布局,目前,上海已经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电子竞技场馆数量约为35家,全国每年500多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超过40%在上海举办。今年11月初,上海正式印发《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更是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电竞被重点强调。

“电竞上海大师赛的举办,是城市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尝试,这为上海电竞产业布局和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添加了重要砝码。”专业实训干部范宝财说,“这种电竞与城市体育文化产业相融合,打造城市新名片的模式,也为后来者树立了新的标杆。”

集聚“青春”

竞技文化根植于人类基因,就像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运动员彼此之间的竞技反而促成了友谊。“过往,社会大众一般都能接受传统体育竞技体育,如足球、篮球等,但电子竞技是一个跨时代的产物,它将科学技术引入体育,然后在竞技文化下衍生出一种新的体育样式。”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说,“超越自我、勇攀巅峰是很多热爱电竞的年轻人的一个基本共识,而电竞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正是得益于年轻一代的崛起。”

在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现场,记者看到观众基本以年轻人为主,为了让电竞的声音通过更流行的方式传播,用更年轻的语言对话,哔哩哔哩甚至邀请《说唱新世代》五位人气选手打造了大赛主题曲《Be The Winner》,从开场就聚集起年轻人的目光,并一度点燃现场激情。

电子竞技在上海青年群体的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一份《上海青年电竞报告(2020)》通过对上海地区14岁到35岁青年采集样本显示,73.97%的受访群体为电竞参与者,电竞观众则占比46.84%,其中,14岁到17岁年龄段中,86.06%是电竞参与者,数据均高于其他年龄段。

“上海超越七成的青年是电竞玩家,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是职业选手,对大部分人来说,参与电竞更多是一种休闲娱乐,和通过打篮球来锻炼身体差不多,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城市的青春度、活跃力。”专业实训干部孙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电子竞技,正在致力于建设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青岛,也可以在这一朝阳产业上做探索,吸引、留住、集聚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未来随着战队形成、场馆完备,电竞也将发展成城市的形象标签,就像足球成为我们城市的标签那样。”

2020电竞上海大师赛现场。

形成“链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电竞产业发展氛围浓厚,不仅在赛事运营、内容制播、艺人经纪、游戏直播、电竞人才等不同版块积累深厚,围绕电竞展开的产业布局,也从上海市级层面下沉至各个区,如静安区灵石路因有多个知名电竞俱乐部、电竞企业将总部建立于此,被网友戏称为“宇宙电竞中心”,今年1-10月,静安区电竞产业税收突破亿元,同比增长95%,杨浦区的一些老建筑也经过改造,成为标准电竞场地、电竞赛事演播室。围绕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上海一些园区正在积极“腾笼换鸟”,化身电竞潮流新地标。

向全球电竞之都进发,在2019年相关机构的评级中,中国上海位列世界第五,韩国首尔、美国洛杉矶、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西雅图是排名全球前四的电竞城市。上海为何将电竞产业提到“助力城市新经济发展、赋能体育文化建设”这样的高度强调,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予以扶持?

“电竞有一条产业链,通过游戏开发、发行,以版权授权形成赛事,围绕赛事催生俱乐部、职业战队,产生广告赞助和衍生品销售,线下电竞赛事激发旅游、夜经济市场活力,线上赛事提升直播、内容分发,大量的电竞人才需求刺激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能够形成巨大的行业生态圈。”专业实训干部丁米米说,这只是围绕电竞本身的产业链条,其延展链更是不可估量,如电竞是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结合的技术密集行业,涉及到众多前沿尖端技术,包括 5G、AR、VR、大数据等,这都有助于刺激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应用场景的落地实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驻沪记者 胡相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