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微信帮“领导”转账,青岛一男子被骗23万!民警赴深圳抓获4名电诈份子

2020-12-08 17:2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8日讯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名群众收到“领导”添加微信好友的信息,帮“领导”转账23万后才发现被骗。黄岛警方迅速展开侦查,远赴深圳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赛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1月23日上午10点多,市公安局黄岛公安分局泊里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村委工作人员常先生报案称,被人冒用“领导”的名义添加微信好友,骗走23万元。

据常先生讲,11月22日下午5点左右,他收到一条微信添加好友的信息,对方是一位“领导”,头像就是照片。常先生没有多想就加上了,“领导”说上级下了一些扶持政策,让常先生次日上午八点半到办公室谈谈扶持项目的事情。第二天上午八点半左右,常先生刚到镇政府大门口,就收到“领导”微信说让他别过来了,有两位“上级领导”在检查工作,等送走领导再联系他过来。

常先生刚回到村里,“领导”就发微信说“上级领导”在落实扶持政策的名额问题,让常先生帮忙转账,等领导走了方便的时候就还给他钱。常先生转给“领导”发来的银行卡转账8万元,“领导”却说“上级领导”脸色不好看,再转15万元,村里的扶持名额就能落实好了。常先生便又转账15万元到之前的账户,这时常先生的手机刚好没电了,便借用别人的手机打电话给一位村干部,让他帮着给“领导”说钱转过去了。让常先生没有想到的是,村干部反馈回来的信息竟然是领导根本没有加过他的微信,更没有让他帮忙转账。常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赶紧报案。

接到常先生的报案后,黄岛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会同泊里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警力展开侦破工作。就在警方开展工作的同时,嫌疑人仍然不断联系常先生,让他再帮忙转账6万元。常先生以转账需要去银行办理的借口拖延着,为警方开展工作争取时间。反诈中心民警迅速联系相关银行部门紧急止付,并进一步对涉嫌诈骗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

经过连续多日侦查,办案民警锁定诈骗嫌疑人在深圳及周边地市活动,于是赶赴深圳继续调查。11月30日上午8点左右,民警锁定嫌疑人住在深圳市一家酒店内,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实施抓捕。当民警叫开嫌疑人住的房间门冲进去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打包好行李准备离开。民警在后期审讯时了解到,赛某(男,20岁,甘肃人)等4名嫌疑人已经买好了当日下午飞往西安的机票。民警要是晚到一步的话,就会扑空。

经审讯,赛某等四名嫌疑人对诈骗常先生23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另外查明,在11月20日至23日间,其他省市也有5名受害群众与常先生一样被骗,他们最少的被骗5万元,金额多的达到20万元,合计被骗50万元。警方在侦办工作中将部分涉案资金冻结在涉案账户内。

警方提醒:冒充领导诈骗的套路一般是这样的,骗子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真实照片作为微信、QQ昵称和头像,有的还备注为“政务微信”、“工作微信”,以此添加受害人的微信,与受害人聊天套近乎。骗子所盗用的照片一般来自政务网站信息公示照片或者新闻报道中所用的照片。

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骗子有的谎称上级领导检查,需要送礼不方便当面给,让受害人帮忙转账;有的谎称自己家里突发状况急着用钱,跟受害人借用;有的谎称自己要给“大领导”转账,但又不能用自己的账户转,希望把钱转给受害人帮忙代转。骗子作案过程中,有的还会发给受害人伪造的账户转账截图,谎称是延时到账,24小时后会到账。受害人碍于“领导”情面,往往不加核实便将自己的钱转到骗子的账户中。骗子为了逃避打击处理,甚至要求受害人保密,删除微信聊天记录。

若遇到熟人或者领导通过微信、QQ或者发短信借钱,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先打电话给本人联系核实,当面确认或者视频确认身份,不要因为对方自称是“领导”就放松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报案,并注意留存转账记录,微信、QQ聊天记录等证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通讯员 齐林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