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国的这门老手艺,能“破镜重圆”!

2020-12-13 12:30 来源:青岛时尚
分享到:

中国有一句老话: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其实讲的是“锔瓷”这门民间手艺

手艺人用像钉书钉一样的铜锔钉

敲敲打打修修补补

把破碎的瓷器一片片“锔”起来

不用一滴胶

便可使其能够重新使用

这门手艺也代表了中国人一种

惜物的生活态度

如今

“锔瓷”已经鲜少出现在

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但仍旧有人

十年如一日

坚持传承这一门老手艺

/走进周华的锔瓷世界/

“修复的是艺术,缝补的是生命”

锔瓷的历史很久远,早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街边“锔瓷”的场景描绘。

最初的锔活,人们更加注重修补后器皿的耐用性,对锔钉的外貌很少有美观的要求。后来慢慢地,锔活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粗活”,修补普通人的生活用品,像瓷盆、瓷缸、瓷碗等等;另一类则是“细活”,为一些达官贵人的珍玩做一些艺术上的创新。

如今,锔瓷已从街头手艺人谋生的营生变成了一门需要传承的中国传统艺术。

周华,便是一位锔瓷的传承人。

周华

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
周华对锔瓷最早的认识,始于童年:

“小时候家里有那种和面的大瓷盘,如果不小心碎了,会找锔瓷师傅来修,每次师傅开始‘锔’,我都喜欢围在旁边看,当时就觉得这门手艺很神奇。”

后来,周华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关锔瓷泰斗王振海老先生的专题片,内心对锔瓷的那份喜欢被重新激起,他几经周折找到王振海,拜师学艺,如今已学习了近十年。

   

王振海的门内弟子全国仅三人,周华便是其中之一,他也是王振海在青岛的唯一一个弟子。

现在锔瓷依旧分两种,一种是为一些实用器“锔”,即有些比较珍贵的瓷器碎了以后,觉得很可惜,便会找锔瓷师傅把它修复好。

锔好的瓷器一般会留下锔钉的痕迹,但在周华这些锔瓷手艺人眼里,这些痕迹亦是一种美感。

另一种则是为观赏器“锔”,这种即为纯艺术性的创作,设计各种锔钉对瓷盘、瓷瓶等一些艺术品进行装饰。

在传承和发扬锔瓷艺术的道路上,周华一直在摸索和创新,他说:老的技艺不能丢,这代表了一个人的基本功,但也要跟得上时代的进步,要把现代的技艺融入进去。

                       

这件作品中,树叶采用的是平面镶嵌的方式,三朵花则是用黄铜和紫铜进行了立体镶嵌,而旁边的这两只蝴蝶采用的是活镶嵌的手法,整幅作品有一种栩栩如生的感觉。

这件作品是传统锔瓷技艺与当代技艺的融合,包壶嘴和包壶把儿采用的是传统的平包,也叫素包;而这只鸟则用了当代技艺中的浅浮雕。

2019年,周华的《果熟禽食图(一)(二)》还荣获了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传统工艺类”三等奖;《茶壶锔艺镶嵌》荣获山东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传统工艺类”优秀奖。

               

               

《果熟禽食图(一)(二)》

   

《茶壶锔艺镶嵌》

对于周华来讲,锔瓷就好像是在瓷器上写诗作画,呈现出的不仅仅是艺术,亦是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锔瓷已经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

下一步,他打算在创作中增加一些青岛元素,做一些有关崂山十二景和前海一线的锔瓷作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