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用“鱼眼”视角探访地铁新线 这样的地铁站你见过吗?

2020-12-16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承东启西,联南接北!12月15日,承载厚望的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开启了为期9天的试乘活动。记者用鱼眼镜头,记录下1号线、8号线车站和列车的“肖像”,向网友们展示了一个观察地铁新线的独特视角。

据了解,自8月30日起,青岛地铁1、8号线北段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工作,列车上线时间逐渐延长,行车间隔由20分逐步压缩至最短2分30秒以内,双线运行图兑现率100%,试运行指标统计期内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等8项指标均符合国标要求,试运行情况良好。

12月9日,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同步以最高等级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具备初期运营基本条件,完成了线路开通前最重要的检验,标志着青岛地铁即将迎来首次双线同步开通。

▲青岛地铁1号线列车

邀请知名专家把脉,用冷冻法建联络通道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全长21.3公里,设15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自北向南分别为东郭庄站-沟岔站-农业大学站-正阳中路站-小寨子站-凤岗路站-流亭站-仙家寨站(汽车北站)-瑞金路站-遵义路站-南岭站-兴国路站-永年路站-沧安路站-青岛北站,主要连接李沧区与城阳区,并与3号线、8号线在青岛北站进行换乘,串联高铁青岛北站、青岛汽车北站、流亭机场三大公共交通枢纽。

作为“联南接北”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青岛地铁1号线的建设备受各界关注。据了解,地铁1号线自开工建设以来,一号线公司在“科技先导”的理念下,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加大科研技术创新攻关力度,取得多项技术成果。公司立足建设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通过邀请国家知名专家把脉、研究,充分发挥后方设计和施工单位技术储备,引入国内先进工艺技法,创造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工法。

据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振介绍:“1号线北段庙文区间联络通道地处富水砂层,靠近胶州断裂带。公司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方案评审,最终形成措施得当、风险可控的施工方案。作为青岛首个冷冻法施工联络通道,参建各方克服地质风险高、施工作业面狭小等困难,也为后续青岛地铁冷冻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我们的建设工作者常常通宵达旦的研究解决方案,将居民、百姓以及城市的影响控制在最小,并在建设完毕后尽快恢复道路和景观环境,甚至设计施工了市民小公园,我们希望市民有新的乘坐体验的同时,也能对周边环境有较大的改善。”

▲青岛地铁8号线红岛火车站

8号线北段建设创造多项“青岛速度”

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全长48.3公里,设11座车站(含1座高架站),站点分别为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胶东站-大涧站-红岛火车站-健康中心站-健身中心(红岛会展)站-观涛站-红岛科技馆(方特)站-大洋站-青岛北站,其中大洋站至青岛北站设有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8号线在青岛北站同1、3号线实现换乘,同时又连接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红岛站和胶州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将实现高铁、地铁、航空等全方位换乘,并将胶州市纳入地铁圈。

据了解,8号线北段经过3万余名建设者1300多个日夜的辛勤工作,8号线北段在轨道交通领域创造多项“青岛速度”——仅用3年半时间实现48.3公里地铁线路开通,在国内岩石隧道地铁中是没有过的;仅用2年零7个月,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在消除了大量重大安全风险源后,顺利实现“洞通”,泥水盾构实现220米/月掘进速度,这在国内是最快的;仅用32天完成过海隧道5.8公里轨道铺设,创造行业新标杆。

据八号线公司副总经理程学友介绍:“我们还通过有效的技术以及管理措施顺利消除多个重大风险源。例如顺利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3号线、顺利穿越5条铁路线、顺利完成隧道狭小空间内7台数百吨盾构机拆解、顺利下穿数百栋房屋、过海段顺利穿越9条地质断裂带等等。”

▲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

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城市地铁圈“纳新”

据了解,青岛地铁1、8号线北段的开通,将促进胶州市—青岛主城区,城阳区—青岛主城区的交通往来,进一步打通市域交通连线,串联起青岛北站、红岛火车站、流亭机场、胶东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将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公路等全方位换乘,构建起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不断扩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攻势成果,为区域融合、协同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地铁1、8号线北段的开通,也将加强胶州市、城阳区和主城区的联系,带动沿线区域土地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将胶州市、城阳区纳入地铁圈,打造胶州市、城阳区到青岛主城区的新通道。

▲青岛地铁8号线红岛火车站

▲青岛地铁8号线红岛科技馆站

▲青岛地铁8号线胶东机场站

▲青岛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

▲青岛地铁1号线南岭站

▲青岛地铁1号线瑞金路站

▲青岛地铁1号线兴国路站

 ▲青岛地铁1号线遵义路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