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实现跨越发展 “十三五”青岛金融业指标屡创新高

2020-12-16 18:1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青岛金融系统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金融业主要指标屡创新高。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588.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754.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居国民经济十大行业之首;存贷款规模持续增长,是山东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均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

金融业贡献稳步提升 2020前三季度增速居国民经济十大行业之首

金融业支柱地位确立巩固。2019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754.3亿元,是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的1.28倍。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金融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627.8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GDP增速6.3个百分点,增速居国民经济十大行业之首;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5年的6.3%提高至7.2%。2019年实现税收156.3亿元,较2015年增加29亿元,7家金融机构进入地方纳税50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税收131亿元,同比增长13.2%。

存贷款保持较高增速。“十三五”以来,每年新增贷款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今年前11个月,本外币存贷款增量双双突破2500亿元,分别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1.4和1.3倍,创历年之最。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均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11月末贷款增速达到15.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新增信贷资金加速投放,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保费收入规模稳步提高。今年前11个月实现保费收入474亿元,是2015年全年保费收入的1.9倍。累计赔付支出由2015年的8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43.6亿元,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内外优质金融资源加快聚集 金融业七大类牌照齐全

“十三五”期间,具有示范意义的机构加速聚集。全国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机构相继在青岛设立。2019年,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公司成功落地;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批基金销售业务牌照,成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扩大开放举措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今年以来,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中国证监会业务许可牌照,填补了我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空白;青银理财开业运营,青岛理财行业开启双子星时代;山东港信期货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是27年来全国期货行业重新开闸设立的第一家期货公司,青岛法人期货公司实现零的突破。目前,金融业七大类牌照青岛已全部齐全。

广发银行青岛分行、亚太保险青岛分公司、英大期货青岛分公司、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青岛分中心等获批筹建,山东自贸区首只QFLP基金——青岛交银海控科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落户,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设立青岛分部,全市金融业态更加完善。

此外,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市金融业“双招双引”,青岛出台了《青岛市促进金融业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实施指引》,对促成金融项目落户的引荐人最高给予500万元的奖励。

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全面起势 管理基金增速居全国首位

2019年,青岛市举办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实施“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发布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着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创新举办创投风投网络大会,近十万名嘉宾在线,签约项目30个,大会的筹备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青岛在创投风投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止10月末,辖区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338家、管理基金804只,同比分别增长33.1%和56.1%,增速均居全国首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发挥创投风投机构的平台作用,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推动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去年以来,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聚能晶源等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百个。

创多个“第一” 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成效斐然

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十三五”期间,试验区立足区域特点和优势,趟出了一条以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引领金融业发展的特色道路。先后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了五批财富管理先行试点政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政策进入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全国首个中欧所上市企业、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融资业务均从青岛发起。

打造数字化的“资金链” 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步伐加快

加快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拓展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推出“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搭建起信息化、综合化的金企对接渠道。培育和引进金融科技市场主体40余家,国内知名金融科技企业聚量集团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台《关于促进全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金融机构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联合相关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制定50余项政策精准支持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打造金融科技平台,营造产业数字金融良好生态。加快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的“资金链”,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为百姓生活提供更美好的金融体验。

企业上市工作屡破纪录 全市过会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

“十三五”以来,企业上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每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5家以上,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8年全省通过发审会的6家企业均来自青岛,2019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达到9家,上市公司境内市值增长近70%,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排名第一。今年以来,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14家,再度刷新我市上市公司数量最高纪录,全市过会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三季度末,全市境内上市公司市值536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1%,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上市后备资源充足,7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待审,17家企业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累计举办公益培训近百场,参训过万人。组织“青岛企业家上海资本市场行”,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评价增信指数体系,提升科创板上市审核效率,推动更多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

组织开展金企对接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发力

组织开展“行长走千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金融助推15个攻势项目发布与对接会”等系列金企对接活动。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青岛市金融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对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实施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17条措施,出台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等领域专项政策。疫情期间,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组建189支金融辅导队,为2144户企业发放贷款585.7亿元。保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作用不断增强,出台《青岛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2017-2020年)》,扩大种植业险种覆盖范围,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实行以奖代补,对农业、农民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

金融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与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密集举办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财富管理大讲堂等活动,青岛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最为密集的城市,营造了浓厚的财富管理发展氛围。以财富管理试验区为改革创新平台,积极面向境内外开展交流活动,与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与伦敦金融城、卢森堡、新加坡、韩国等境外区域在机构落户、业务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出台《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拓展对外招商合作,聚集国际优质金融资源。成立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服务胶东经济圈和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

金融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 金融从业人员翻倍

着力夯实与现代金融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金融四十人学院、中国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青岛金融研究院相继落户青岛。积极引入国际知名人才培养资源,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青岛共建国际金融人才培养基地。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在中国大陆的首个国际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招生运营。举办卢森堡财富管理专题培训班、中英财富管理培训班,搭建了财富管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实施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对金融领军人才、高端金融人才等进行奖励,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年末,全市金融从业人员达到16.6万,是2015年的2.1倍,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显著提升。

开设金融安全科普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

强化底线思维,统筹考虑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区域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编制《青岛市重大金融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动态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推动设立金融审判庭和国际金融仲裁院,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出台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通青岛金融安全卫士公众号,向市民广泛宣传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调动各方合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压降,青岛在推进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金融形势总体稳定。

着力建设三个中心 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青岛金融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结合青岛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借鉴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经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考虑提出青岛金融业发展的三个鲜明方向,要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和未来金融科技中心。

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巩固创投风投发展良好势头,办好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扩大平台效应,引导带动一批优质股权投资机构、创业团队和项目来青,营造出创新创造创意的良好氛围。发挥科创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支持原始创新和高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形成全生命周期的资本服务体系。加强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赴港上市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提供精准高效专业的上市服务,增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用好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评价增信指数体系,服务更多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开创青岛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

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进一步争取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金融业资源聚集和对外开放。争取引进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资产托管中心等优质资源,打造专业财富管理产业集群。持续拓展与伦敦、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引进境外优质金融资源。继续办好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加强宣传推介,提高“财富青岛”在境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建设未来金融科技中心。持续推进国家金融科技试点城市建设。聚集发展金融科技机构,加快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和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质效。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金融科技企业与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及行业子平台合作,实现金融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

今后五年,青岛金融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抓住青岛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攻势,全力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和未来金融科技中心,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注入新的资本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