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王清宪:“十四五”的青岛要铆足劲,拼命奔跑!

2021-01-14 12:3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未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站在历史交汇点,青岛能望见多远的未来,才能走向多远的未来。步入“两会时间”的青岛,上上下下都在思索这个城市的未来,和通向未来的路径。

1月13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王清宪的讲话娓娓道来、入情入理,把青岛去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竞争态势,“十四五”的奋斗方向、路数打法说得清楚透彻,引起广大委员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发出更昂扬的斗志。

“过去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王清宪说,青岛经历了一次严峻的疫情考验,但青岛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有效应对了挑战,展示的是中国抗疫的决心、能力与同心同德,赢得了各界的普遍赞誉,彰显出胸怀全局、理性包容、沉着冷静的可贵素质和城市精神风貌。“在这里,我要通过大家向全市人民致以崇高敬意,表达由衷感谢!”

面向“十四五”和更远的未来,青岛要成为怎样的青岛?青岛有过耀眼辉煌的过去,GDP总量曾经进入全国前十,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青岛的产业整体落后了。“十四五”时期,城市间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

“‘十四五’时期是青岛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胜势的绝佳时期,我们要直面城市、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激烈竞争,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充满感激、充满感奋、充满激动,拼命奔跑,努力实现高质量的进位赶超。”王清宪说。

01

2020年最大收获是日益浓厚的发展氛围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谋划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对外发出招商邀请,对内出台稳岗就业、促进消费、财税扶持等扶持政策,狠抓“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开放创新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全部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确实不容易。

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0年1-11月,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2.3%,技改投资预计全年增长20%以上。出台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40亿元左右。新增市场主体36.4万户,增长12.8%。实际到位外资350.6亿元、增长11.4%,引进内资1900亿元、增长10%。“四新”经济加快成长,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2%。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号召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但在王清宪看来,过去的一年,青岛的收获远远不止这些,“在我看来,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全市日益浓厚的发展氛围。”

这个氛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青岛擘画的宏伟蓝图、赋予的开放发展大势。总书记对青岛深情似海、厚望如山,给了全市人民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这是青岛发展最大的氛围,也是开放发展的氛围。

这个氛围是青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和嘱托,锚定总书记为青岛树立的战略目标,在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中,所展示出来的昂扬斗志和拼搏精神。

这个氛围是青岛坚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在培育壮大“四新”经济中,展现出来的新思维、新路数、新打法,是推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创业城市建设等全面起势释放出的新动能。

这个氛围是青岛积极应对和处置疫情,在短时间内完成千万人口核酸检测的“青岛效率”,以及全体市民彰显出的“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大气包容、沉着向上的主人翁风采。

这个氛围是青岛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市民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积极自信,心气更顺、心气更高的整个社会心态。

这个氛围正是青岛面向未来、再创辉煌强大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02

竞争激烈,青岛必须脱颖而出

最近,各地都在谋划城市的未来,从陆续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看,信心都很足,目标都很高。

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武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在全国同类城市实现进位。

杭州“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力争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8万元。

宁波“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

郑州“十四五”规划建议透露,“十三五”期间,郑州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万亿元左右,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200万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200亿元;未来五年,郑州将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

青岛有过耀眼辉煌的过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产业整体落后了。“我们要承认这个落后,才能面对不足。”王清宪说,两年来,围绕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岛一直在“补课”,青岛的发展已经从内部开始、从细胞的层面上发生变化,内生的新动能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强。

目前,城市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十四五’时期,只要我们铆足干劲,青岛就一定能上去。如果这个劲绷得不紧,那青岛很有可能就下去了。”王清宪说。“十四五”期间,随着城市竞争、区域竞争和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城市格局必将深度调整,青岛必须脱颖而出,必须努力争先。

这是青岛着眼长远,立足历史基础、现实支撑和发展大势提出的一个重要预期和努力方向。

03

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人心齐,泰山移。青岛之所以能迎来这么好的发展局面,根本在于人,在于青岛人对青岛的热爱。正是因为这份深沉的爱,才能包容、才甘愿为之奋斗和付出,为了让这个城市更美好。

去年5月17日,也是在市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清宪和政协委员们一起讨论两会议题,听取大家发言,提出“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倡议。

一年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无不处处彰显着全体市民“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责任担当与主人翁风采。

一年来,青岛创新开展了“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三我”主题活动平台受理群众诉求252万余件,办结率99.1%,群众满意度95.8%。

广大市民更加自觉地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城市发展中的“烦恼”,没有非理性的表达,全是出自爱青岛而提出的关乎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建设性的意见。

社会永远在提升、在进步,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无止境的,永远会有意见、有不满。通过“三我”活动,全体青岛市民有了日常表达、宣泄、提意见的畅通渠道,心气更顺了、更高了。

面向未来,青岛想要达成更高的目标,必须依靠全体市民,要厚植“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发展氛围,让城市发展合力更为磅礴、更为强劲。

青岛,是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的所有人的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奋斗。青岛要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借助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搞活一座城”,靠的就是激发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澎湃激情。

要让“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广泛共识,转化为全社会的实际行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人们都要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形成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有敢创造奇迹的胆和识,有毅力、有决心、有行动,青岛一定能达成梦想,再现荣光。

作者 |沈默 摄影 |杨志文 编辑 |流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