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打通物流大通道 实现国际国内贸易双循环

2021-01-15 22:43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 ·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带动下,山东抢抓有力时机,广开外贸航线、优化作业流程,为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重要支撑。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十多艘外贸船正在同时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这样的忙碌现在已成常态。而在 2020年初,码头副总经理张军还在担心"无船来港""无货可卸"。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特别是一季度,我们当时受疫情的影响,大家还是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山东港口资源一体化改革后,北方最大的外贸港青岛港成为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的外贸中转港。再加上国家"六稳""六保"、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地,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青岛港率先感受到了外贸的复苏。借此时机,山东港口给青岛港新开航线 20条,其中仅外贸航线就 14条。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远程监控员孙明明说:"全国疫情期间,自动化码头也是凸显出来我们的优势。首先我们现场是无人化作业的,所有的机械都是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指令去自动去完成生产作业。"

高效率、零接触,让港口业务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操作部副经理张玉龙介绍说:"目前超大型船舶靠泊自动化码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在整个去年的生产里边,2020年比 2019年我们吞吐量增幅达 36%。"

支撑国内国际发展双循环,关键是要帮助企业打通物流大通道。受疫情影响,船运公司大量集装箱滞压在海外港口,出口空箱"一箱难求"。为解决这一难题,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发挥港口平台的优势,以内陆港为支点,全面对接铁路、船公司和代理企业,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全程多式联运物流方案。新方案让临清的这家卷钢生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副部长王进说:"现在箱子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会联合船公司,尽量把箱子的周转期给它延长 1-2天,然后把海运箱直接发到聊城地区。然后通过火车原箱再运到黄岛,直接运到码头公司。"

在多式联运一企一方案等多项举措支持下, 2020年山东港口集团集装箱吞吐量达到 31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 6.5%,其中海铁联运增幅超过 25%,位居全国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