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百年四方路焕然一新要变时尚新内核 产业聚集效应已初现

2021-01-16 07:0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老城区是青岛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写进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近年来,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通过不懈的努力,正在交出一张张答卷。在市北区的四方路,里院风情依旧一脉相承,内核却经历了迭代更新。在市北区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新风口下,百年里院广兴里作为工业设计中心重生,让人们看到了留住乡愁的“里”想与“院”望。

新产业带活时尚街区

四方路是条不足600米的百年老街,自建成起一直是一条市场马路。这里以前是人口最密集的老市区之一,也是店铺毗邻的商业区,是当时青岛年轻人最爱“逛”的地方。如今,一走进四方路,街巷韵味长,咖啡满街香,特色文创更是目不暇接。其中最瞩目的当属以广兴里为载体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不仅有吸引青年打卡、网红取景的“颜值”,更有工业设计、青年文化的时尚内涵。    

“每个周末,广兴里都会不定期举办文化集市、音乐集墟、咖啡品鉴等活动,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拍照发呆的新去处。”广兴里项目的青年建设者张琨介绍。昔日“有钱不用出里院”的繁华与喧闹如今正在日渐复苏,变换成符合新时代特色的青年时尚文化风貌,最大限度保留了青岛人的乡愁。

以点带面打造创意社区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一个‘点’,长期来看,我们要让工业设计带动周边线和面的发展。”广兴里作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园的当天,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曾如此说道。  

目前,四方路街区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广兴里)为核心,依托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等优质资源,已经集聚了德国黑马创新设计思维实验室、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等18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在这一龙头带动下,不少高端项目正陆续被这片同时具有老城韵味与创意前景的“宝地”吸引。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世茂喜达高端酒店、老城芭莎、索尼旗舰店等项目已经签约落地街区,青岛啤酒文旅、中车八维通智慧停车、嘻嗨公寓等项目也已经达成了入驻意向。”工业设计、青年文化方向的产业聚集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新规划让四方路未来可期  

当前,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指导下,四方路街区以胶州路为界分为双区域发展。胶州路以南,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广兴里)为龙头,带动街区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建设RCEP工业设计街区;胶州路以北则以中科文旅(国际青年街区项目)为基础,建设RCEP青年文化街区及上合国际青年街区。  

2021年,四方路街区的多条道路将进行改造提升,博山路广场和易州路广场两处街区广场将完成建设,提升居民交通出行和休闲娱乐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和招商引入力度,放大既有产业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品质,形成产业人气聚集的活力场景。

市政协委员,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叶德才

保留与更新并举探索旧改的“青岛模式”  

叶德才将承载着城市发展印记的民居称为活化石,这里寄托着浓浓的乡愁,是老一代青岛人的情感归宿。叶德才在提案中指出,对老旧建筑的改造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首先要从历史和文化价值等多角度进行评估和分类。没有建筑特色的普通建筑、危房等可以拆除,对一些富有建筑特色并且年代久远的建筑要予以保留。保留的区域可以是一条街区或者是一部分街区,可以是一个建筑群或者是建筑群中的几个楼栋。保留下来的建筑改造要“内外兼修”,外立面改造和内部结构改造同时着手。外立面不能改变原建筑风貌,对建筑进行“恢复性”和“保护性”修缮和加固。内部结构改造主要是升级居住功能,使其更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如增加取暖设施、墙体保温、卫生间、光伏节能设备等。

叶德才还提出,改造后的建筑应尽量让原住民继续居住,用生活常态延续的“烟火气息”,让“邻里亲情”与老建筑一同保留。另外一点是要打通城市与农村人员双向流动的管道,合理引导城市财富进入农村,为乡村振兴带来活力。叶德才建议,成立专项课题组,从调研、评估、设计、监理各个环节审慎把控,做出符合青岛地域文化、经得起时间考验、可以全国复制的“青岛旧改模式”。(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