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春运客流规律较往年不同 旅客出行以刚性需求为主

2021-01-26 19:1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丁淑华)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春运受启动时间、疫情防控常态化、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客流规律较往年呈现不同特点,旅客出行以刚性需求为主,旅游客流、务工客流较往年大幅减少,省内客流占主要比例。

今天,记者探访青岛火车站,虽然春运尚未开启,但车站已经将春运保障工作提上日程。在青岛开往北京南站的G186次列车上,乘务员贴福贴、挂福字,节日气息扑面而来。在疫情防控方面,车站也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青岛客运段列车长白侯来介绍,在列车运行途中,工作人员每四个小时对车厢进行一次彻底消毒,针对车内重点部位,包括卫生间、车门把手、扶手垃圾桶以及车厢连接处等,每30分钟消毒一次。

车厢内全方位消杀,站内公共区域同样不能忽略,据悉,对站内公共区域、设备设施等公共部位,青岛站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措施,对电梯开关、扶手、检票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重点设备的高频接触部位每4小时擦拭消毒,对电梯轿厢每4小时喷洒消毒。

测温不放松,对进出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37.3℃的旅客,及时移交地方防疫部门排查;加强疫情防护宣传;同时在公共区域加大宣传力度,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提示旅客保持安全距离,车站配备口罩为出行需要的旅客提供免费口罩;补强“一米线”标识,引导旅客按“一米线”排队等候,保持安全距离。

另外,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方面,青岛火车站推出了“夕阳红”系列服务。在售票窗口设置“老年旅客售票专口”,进站厅设置“老年旅客进站通道”,客服中心设置“老年旅客服务驿站”等,帮助老年旅客解决购票、出行等难题,让旅客出行更顺畅。

据悉,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2021年1月29日(售票日期)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