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州湾里海星泛滥养殖户遭殃 青岛渔业部门:3天内出台治理措施

2021-03-12 21:2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3月份本是蛤蜊养殖收获和放苗的季节,但作为全国蛤蜊重要产区的胶州湾却被海星“入侵”,由于海星天敌极少,又以贝类为食,海底的蛤蜊几乎被海星吃光。同时,养殖户们看着海底密布的海星,根本不敢投放蛤蜊苗,不放苗就意味着来年又是颗粒无收,进退两难愁坏了养殖户,不少养殖户准备用禁止使用的“地笼网”来控制海星。12日下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调查,称将会在三天之内给出具体的治理措施。

新鲜海星摆满码头,上岸前吃光养殖户的血汗

连日来,胶州湾畔的红岛渔港码头上摆满了刚从海里捕捞上来的海星,各地客商慕名前来收购。“大的5块,小的4块,有的全都拿过来!”3月12日,一位海星收购商在码头边吆喝,他告诉记者当天他要收购1万斤海星。与此同时,不断有渔船靠岸,将整船的海星卸到岸边。捕捞、运输、销售……海星仿佛成了胶州湾海域一个新兴的产业。但这看似红火的“海星产业”背后却潜藏着千万养殖户的血泪,这是为什么呢?

养殖户李先生告诉记者,码头上这些海星都是从蛤蜊养殖区捞上来的,他们主要以贝类为食,因为胶州湾是蛤蜊产区,所以海底大量的养殖蛤蜊成了这些野生海星的“口粮”。“哪里有蛤蜊哪里就有海星,他们吃光蛤蜊之后就会转移到另外的海域,直到把蛤蜊全吃光。”李先生说,这些海星在被打捞上岸之前,早已吃掉了其自身价值数倍的蛤蜊,让养殖户损失惨重。

蛤蜊放苗季节,养殖户望洋兴叹

“我养了260多亩的蛤蜊,去年投苗成本大概在100多万,现在基本血本无归了。”胶州湾从事蛤蜊养殖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水产养殖产业本身就不景气,因为风险较高所以保险行业对其也是敬而远之,今年受到海星的侵袭,所有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养殖户告诉记者,目前到底有多大面积受灾其实他们也无法估计,但是目前他们相熟的同行基本都已遭受损失。吃完蛤蜊被捕捞上来销售的海星至多算是“安慰奖”。据了解,养殖户们为了能够捕捞海星,不但要动用渔船还要雇佣潜水员从海底一个一个将海星捕捞上来,不但成本极大而且效率低下,一条渔船配三个潜水员每天大概能打捞4、5千斤海星,但这么捞下去又不知何时是个头。

张先生说,本来3月是蛤蜊放苗的季节,也是前一年的蛤蜊长成收获的开始,但现在海底满是海星,这时候放苗如同给这个海星喂食,但不放苗又会面临来年颗粒无收的窘境,养殖户对此均进退两难。“据潜水员说,有海星的海底布满了蛤蜊和海蛎子壳,这些可都是我们养的,是我们的血汗钱啊!”张先生说。

海星经常有,今年突然泛滥

据养殖户介绍,其实早在去年相关海域就发了海星,那时候海星还很小,大概直径也只有不到5厘米,养殖户知道海星对于贝类养殖的危害,所以那时候就开始不断打捞,但却杯水车薪,如今这些海星已经长大,直径达到十几厘米造成了“星灾”。“海星其实经常出现,但像今年规模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遇到。”红岛渔港码头负责人赵先生说,海星最爱吃的就是蛤蜊,所以养殖户们一直都很关注海星,往年也经常在养殖区见到海星,但从来没有遇到今年这么多海星,很多渔民都是一生当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突然出现的海星,渔业专家称目前来看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通过“笨办法”把海星捡出来。记者了解到,由于灾情严重,不少养殖户已经准备用禁止使用的“地笼网”来捕捉海星,希望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特别许可。

渔业部门:3天内出台治理措施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青岛海洋渔业部门就接到了养殖户反映,相关海域内海星数量快速增长,上级主管部门获悉此事后,也专门派出专家到红岛进行了调研,但当时主管部门并未给出具体应对办法。

12日下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保障中心主任张兴雪一行前往实地调查,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和当地渔民进行了沟通,会在三天之内给出具体的治理措施。

相关链接:

15年前青岛曾现“海星吃鲍鱼惨案”

海星泛滥对养殖户构成威胁的现象不是第一次发生。2006年7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山嘴海域后湾鲍鱼池的10位养殖户曾反映,数以万计的海星突然入侵鲍鱼池,大量鲍鱼被吃掉,他们一天捞出上百袋海星也无济于事。

专家介绍,一般来讲,海星自己会移动,如果突然大量出现,可能周围有什么吸引他们的美味食物。海星吃了鲍鱼等可口的食物后,会在附近大肆繁殖,如果不及时清除后果将难以想象。也有学者表示,不排除海星群原有的生活环境食物链被破坏,从而转移到这里的可能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齐春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