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3.0版》印发 青岛今年全力打造城市价值增长极

2021-04-14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3日讯 13日,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指挥部印发了《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3.0版作战方案深入落实“项目落地年”等重要工作部署,统筹项目、平台、活动“三驾马车”,瞄准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推动时尚与文化、时尚与旅游、时尚与体育、时尚与会展、时尚与商贸五大战役狂飙突进,高效助力青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相较于2.0版,3.0版作战方案优化整合时尚产业链条,精准聚焦产业集群,创新性提出打造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精品旅游、海洋旅游、轻奢时尚、时尚会展、时尚体育、时尚商贸八大产业集群,以品牌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城市价值增长极。

做好时尚城市核心支撑

3.0版作战方案创新思路、转换打法,纵深推进攻势高质量开展,令人耳目一新。方案出台前,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深入总结了去年实践经验,认真反思了市政协调研督促工作队提出的问题,广泛吸纳了攻势质询会反馈的建议,主动征求了4个攻坚单位和10个区(市)的意见,最终研究制定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

2019年,1.0版作战方案提出时尚文化、时尚旅游、时尚体育、时尚会展、时尚商贸“五大战役”,国际时尚城建设有了坚实基础。2020年,2.0版作战方案狠抓时尚项目建设、平台搭建、活动开展,城市更具时尚气质。今年,3.0版作战方案精准聚焦时尚产业集约发展,坚决做好时尚城市核心支撑,攻坚目标也更具宏阔视野。

时尚与文化战役,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导时尚文化消费,引进知名时尚文化活动IP,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书香青岛、博物馆之城品牌,推动多元文化集聚、交汇、融合;

时尚与旅游战役,将持续健全时尚文旅设施,加快系列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城市旅游形象进一步确立,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

时尚与体育战役,将聚焦建设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目标,强化体育项目招引,着眼群众健身健康需求,倡导时尚健康生活方式;

时尚与会展战役,将围绕国际会展名城建设,进一步完善高端会展硬件设施,更好发挥会展活动的平台作用,聚焦优化发展环境、13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形成“1个重点产业链+1个品牌会展”的格局;

时尚与商贸战役,将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为牵引,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推进时尚商贸产业发展五大行动、时尚商贸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时尚商贸产业活动开展,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

精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

3.0版作战方案确定了八个优势产业集群,并在每个产业集群下,细分优势产业领域,从而有力擦亮电影之都、音乐之岛、创意之城、艺术之城等青岛品牌。

在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坚持以文化创新推动城市发展、产业转型、服务升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音乐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工艺美术产业、文创产业等时尚资源在青岛互动耦合。

在影视制作产业集群的打造中,积极引进和培育产业链各环节主体,持续打造全产业链影视基地,发展5G高新视频产业、推进影视工业体系建设、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

在精品旅游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培育复合型和融合型旅游项目与旅游企业,着眼于产品研发、核心产品打造、公共服务配套、线路产品串联等方面实现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会展商务旅游、节庆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业态的有机整合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具有青岛独特优势的精品旅游发展格局。

在海洋旅游产业集群的打造中,聚焦生态型和体验性,构建“一湾、三线、四区、多岛”的青岛海洋旅游布局,着力塑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海上画廊”青岛海洋旅游品牌,打造国际知名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轻奢时尚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坚持以智慧制造撬动传统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紧抓上合组织示范园区、自贸区建设等机遇,不断加强与米兰、巴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合作,全力快速融入全球时尚网络。

在时尚会展产业集群的打造中,积极吸引优秀会展项目和会展公司,做大做强更多会展平台和品牌活动,完善有关配套设施,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集聚时尚发展元素,打造国际时尚会展目的地和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在打造时尚体育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大力发展帆船、足球、冰雪、马术、电竞、自行车等龙头产业,深入推动时尚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

在时尚商贸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培育新的产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多举并措实现产业基建稳步推进、时尚商贸提质升级、时尚消费潜力释放、新型消费增长明显,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坚持把项目放在第一位

3.0版作战方案坚持把项目放在第一位,聚焦八大时尚产业,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全力招引示范性、引领性强的龙头时尚项目,积极搭建影响力、带动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平台。

记者从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工作专班了解到,列入3.0版作战方案的项目,每个项目都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形成闭环的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并通过定期督查和有效调度,提速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效能。今年一季度,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围绕打造八大时尚产业集群,认真梳理2021年攻势重点项目、平台、活动,积极推进时尚产业项目330余个,举办各类时尚活动400余项,纵深推动攻势强势开展。截至目前,“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中涉及时尚城建设攻势的19个重点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4.61亿元。

在3.0版作战方案中,有中国电影云基地、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产业园区、恒大水世界、方特熊出没动漫谷、崂山复星集团CLUBMED高端度假酒店、萨尔马时尚纺织园、“米兰时装周青岛行”等时尚项目,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青岛国际啤酒节、艺博会等知名会展,有麦田音乐节、凤凰音乐节、即墨古城民谣季、LPA独立音乐盛典等时尚IP,有青岛马拉松、“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等时尚体育赛事,这些活动的规模和效能,在国际时尚城攻势的助推下不断加深。而培育改造46处具有引领效果的夜间休闲消费和餐饮休闲街区、组织举办青岛城市购物节、谷里时尚买手节等时尚商贸领域布局,更让时尚消费深入走进青岛人的生活。

方案中特别提到:不断吸引世界各地年轻人来青岛体验、生活、创业,推动青岛成为创新思想策源地和多元文化集聚地。以时尚之名,向全球发声,品牌建设是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重要载体,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正以大项目的落地,以品牌建设顶层设计,推进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城市品牌建设,培育“青岛制造”“青岛服务”“青岛购物”“青岛文化”“青岛旅游”品牌生态群落,推进产业链群迈向高端,在全球唱响时尚青岛最强音。(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