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幼儿园学位逐年上升 除收费低普惠园还普惠啥?

2021-04-14 05:4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随着招生季的到来,如何择园择校成为家长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来,青岛市教育局接连召开幼儿园及中小学招生政策发布会,其中,就幼儿园而言,2021年,青岛将有60所公办幼儿园新开园,累计新增公办学位1.9万个。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学前教育超额完成普及普惠目标,2020年,全国幼儿园总数达到29.17万所,在园幼儿总数达到4818.26万,与2015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增加了30%,在园幼儿规模增长了13%。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增加10.2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4%,比2016年增加17.5个百分点(2016年开始统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在国家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之下,青岛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自是紧跟其后,“十三五”期间,青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8所,新增学位6.8万个,完成209所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优质园比例达到39%,排名山东省首位。

幼儿园多了,收费少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得以破解。然而,让孩子进入“家门口的幼儿园”并非是普惠园的终点,普惠园不仅要普及“入场券”,更要普及“优质教育”。如此,才称得上“人民满意的教育。”

幼儿园多了收费少了 孩子们走进“家门口幼儿园”

不知从何时起,“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笼罩在家长心头的一道难题。“家门口的幼儿园”,似乎更是一“票”难求。

对住在李沧区阳光香蜜湖小区的父母来说,在面临孩子入园问题时,家门口不远的香蜜湖幼儿园着实是个不错的选择。2016年,香蜜湖幼儿园正式开园招生,当时恰逢“普惠园”推动之初,作为一所民办园,香蜜湖幼儿园发起人栾希余决定将其打造成一所普惠园。

除阳光香蜜湖小区外,香蜜湖幼儿园所处位置恰好还涉及两个自然村拆迁改造,当时周边居住人口较多,但附近却只有一个公办幼儿园。成为普惠园后,香蜜湖幼儿园每月收费880元,这所既开在家门口又收费低的民办幼儿园无疑化解了周边家长的燃眉之急。自2016年开园至今,香蜜湖幼儿园从最初的3个班100位孩子发展到11个班400位孩子。

事实上,在青岛,自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以来,像香蜜湖幼儿园这般开在家门口的幼儿园已越来越多。近5年来,青岛全面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有效破解。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8所,新增学位6.8万个,完成209所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优质园比例达到39%,在山东省排名首位。

除了收费低 普惠园更要普惠优质教育

出了家门,走进幼儿园大门。家门口的幼儿园极大地便利了孩子们的上学路,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父母的择园焦虑。截止至2020年,青岛累计完成193所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到88%。所谓“普惠园”,收费低自然是其最显著的优势之一。无论是公办普惠园还是民办普惠园,每月收费880元,相比之下,这比部分突破千元大关的高端园要实惠得多。

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收费低是否意味着教育质量低?对于追求优质教育的家庭,普惠园或许并非最佳选择?实则不然,收费低旨在降低孩子们的入园成本,这却并不是普惠园的终点,普惠园的初衷是让更多的孩子摆脱金钱束缚,接受更好的教育。

作为一所老牌普惠园,“创意美术”是香蜜湖幼儿园的办园特色之一。国画、线画、拓印画……幼儿园中处处能够欣赏到孩子们的作品。据园长肖彬彬介绍,幼儿园以“一切皆可美术”为出发点,按照“一班一品”的模式,让每个班级都拥有自己的特色美术,“我们还会用一些废旧材料进行美术创作,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生活中的美术创意。”

此外,以香蜜湖幼儿园所在的李沧区为例,在推进幼儿园教育水平均衡发展方面,李沧区建立起优质园与薄弱园、公办园与民办园、幼儿园与家庭对口帮扶共同体的方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及理念流动起来。各片区不断创新对口帮扶形式,以直接输出管理和课程、园长教师交流等形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成为教育发展的重头戏。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工作重点显示,在关于学前教育方面,教育部主张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提高保教质量。此外,教育部表明将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

进入招生季后,在6月中旬,青岛将迎来2021年幼儿园招生报名。据了解,今年,全市幼儿园预计入园需求约13.24万人,比2020年减少约0.68万人。面临新一轮入园报名,各区市将在充分考虑当地入园需求、幼儿园总量布局及户籍新政等因素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幼儿园划片招生。

据了解,今年青岛将有60所公办幼儿园新开园,累计新增公办学位1.9万个,20个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于年内开工,一批在建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为今后的幼儿园学位扩大和布局优化奠定基础。随着幼儿园学位逐年上升,在攻克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后,备受关注的普惠园因“收费低”获多方赞赏,“公平教育”的成果显而易见。由此可见,在达到“公平教育”之后,发展更“优质教育”将成为普惠园接下来的主攻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