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见证青岛:在西海岸新区 见证生态 艺术 5G共生蝶变

2021-04-14 20:54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 宋波鸿)“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拥有着四张靓丽国际名片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时代潮涌中,不断“靓”出高品位、“靓”出“国际范儿”。作为国家战略的先行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西海岸新区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四大国家战略叠加,以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为引领,昔日的小渔村淬炼蝶变为如今朝气蓬勃的美丽新区,谱写出国家级新区跃进提升的新篇章。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暖花开飞彩鸢。4月14日,“见证青岛”现场直播活动第五站在春光明媚中走进西海岸新区,来自中央省市的多家媒体与自媒体大V一起聚焦西海岸新区的旖旎春光与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果,一起见证、记录这片热土的蝶变生长。

杨家山里好风光“红色+生态+影视”

“三山环抱、一河穿梭”,这里正是田园怡然、风景独秀的“杨家山里”。在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的环抱下,天然水系将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等7个村庄串联起来,山、水、村如诗如画,宛若天成,青山远黛、小河流淌,暖风微醺,桃花灼灼,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卷。

就在这“原山原水原生态”的青山绿水间,杨家山里却是一派热闹,四季闲不住。这里的樱桃远近闻名,已连续举办了18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备受欢迎,第19届樱桃采摘节也在火热筹备中,欢迎大家5月份前来玩耍;凭借一部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火了的后石沟村,村内还原多处剧内布景,如今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绿水青山里的乡村影视基地冉冉升起;而在大下庄、黄泥巷、墩上打造的一批高端民宿、共享庭院、中央厨房,全方面满足游客需求;一期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500亩、有300个品种80万株杜鹃的永根杜鹃花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杜鹃花品种最多的杜鹃花观光园……如今的杨家山里,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除了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杨家山里还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抗日战争时期,杨家山里片区是红色堡垒、交通枢纽、革命摇篮。2019年7月1日,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启用,2020年11月,其作为新区唯一代表入选青岛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2021年3月24日,新区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也在此正式启用。每天到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讲解场场爆满,打造了新区红色文化新高地。

立足“三山环抱、一河穿梭”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林深谷秀、独特物候”的资源禀赋,以上沟、墩上、黄泥巷、大下庄村为核心区主打采摘、民宿和餐饮,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打造乡村影视基地,按照“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名片,杨家山里红色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影视主题游相互交织,西海岸新区乡村游从这里启航。

中国(国际)时尚品牌交易中心·青岛“永不落幕的时尚展会”

青岛的时尚,源自城市的百年基因,也源自新潮的原创设计动力。在西海岸新区,以买手为主导、首创商品+美学+服务模式、以亚洲原创服饰首发策源地为差异化优势的“中国(国际)时尚品牌交易中心·青岛”受到了来自全球时尚目光的瞩目,这里俨然时尚潮流的发轫地与创造地。

中国(国际)时尚品牌交易中心位于青岛东方时尚中心,定位于设计与体验,将服装设计与文化创意结合,实现拎包入住的设计师服务链、设计师的生态空间群落、时尚互联科技“D2B2C”及园区智能化这4个核心服务,搭建起融设计、培训、发布、订货、展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东方时尚中心的核心产业力量,中国(国际)时尚品牌交易中心以买手为导向,由青岛辐射东北亚地区,精准对焦“亚洲潮流首发策源地”的概念定位。

背靠中国纺织工业联会、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等国家行业机构,中国(国际)时尚品牌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强大的产业平台效应,助力本土时尚产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其依托强大的产业优势,汇聚亚洲乃至全球原创服饰品牌资源,有机整合B端、设计师、买手、品牌与供应链端的深度交流合作;同时,携手青岛国际时装周、东方时尚季等时尚IP,以时装周、订货会、沙龙、“年度之夜”等丰富的时尚活动为载体,重塑及延伸时尚市场周期,最大限度吸纳国际时尚资源,打造一场真正“永不落幕的订货会”,为西海岸、为青岛甚至为全中国时尚产业开辟全新价值空间。

黄盒子美术馆穿越时空遇见你

同样坐落于东方时尚中心园区内的黄盒子美术馆是国内第一家以“黄盒子理论”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综合性美术馆,自开馆办展以来,已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前来观展、打卡,上到80岁耄耋老人,下至4、5岁小朋友都能在这艺术的氛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黄盒子美术馆先后举办了“神秘的微笑——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和“传奇拿破仑”两场展出,这是目前为止于青岛范围内展出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两场特展。这两场特展,将享誉国际的名家作品带到青岛,让民众不出国门即可欣赏到世界名家的真迹。那些穿越千年的名家作品,不远万里而来,为大家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火热的文化艺术视听盛宴。直至2020年11月15日“传奇拿破仑”特展闭幕的最后一天,仍有不少观众留言表示想预约观展。

目前,黄盒子美术馆一楼艺术品商店及当代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艺术爱好者及文艺青年们可以到此打卡,在这里感知艺术,享受美与生活。在观展过程中,观众既可以在大师的作品中解读历史、思考回想,又能用当代的视角和语言来表达他们对历史遗产和当下现实的反馈和态度。通过眼前的展品,与千百年前的艺术大师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可以说,黄盒子美术馆带来的不仅仅是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也带来了当代艺术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思维,为青岛时尚城市的创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展当然不能少了用拍照留下观展过程的美好记忆。在黄盒子一楼,由57万块乐高积木打造的白色的法国凯旋门是不容错过的拍照打卡区,旋转楼梯也很容易拍出大片。值得一提的是,当你打卡黄盒子美术馆时,无论你的穿搭是极简日常风、古装复古风、文艺青年风、时尚潮流风……它都能完美匹配你的风格。友情提示:春夏期间到黄盒子看展,可以选择简单的白色T恤/衬衫+牛仔裤/休闲裤+小白鞋/帆布鞋/平跟皮鞋,装扮越简单,拍出来的照片反而越高级。

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打造世界级“生态圈”

今年春节档,奇幻动作冒险电影《刺杀小说家》火爆全国,影片特效令观众大呼过瘾,其工业化影视制作效果令人惊艳。这部堪称中国视效大片新的标杆之作的电影,让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这部电影大片的特效正是由入驻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墨境天合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领衔的视效团队打造。

2019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次正式对外提出“5G高新视频”的概念和构想,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布局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国内布局的唯一的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肩负着广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5G高新视频先行先试重要使命,旨在打造涵盖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构建高新视频生态圈,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

依托入驻企业和机构的带动,园区5G高新视频产业渐成集群发展之势。据了解,目前,核心创智产业园区内已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企业超过80家,影视产业园区内共有40个国际标准化摄影棚,入驻影视企业超过460家、拍摄影视作品百余部,形成了前棚拍摄、后台制作发布的一体化产业体系,一个涵盖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逐渐形成。面向“十四五”,5G园区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内容生产为核心,推动影视工业化与5G高新视频对接融合,全面助推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视频类形态和消费方式升级。

沿着西海岸新区细腻而温煦的线条漫步,这里的活力、人文与时尚态度,为一座城市的迷人深处加冕。在这里,“活力”不只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你脚下生动的生活感受;在这里,“时尚”也不只是一个形容词,她是根基在这里的执着态度。感受到新区塑造的内涵发展,脑海中不觉已勾勒出西海岸新区壮阔的未来肖像,奔跑者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锐意进取、攻坚突破,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站在青岛这座“活力”大城上,西海岸新区亦将焕发更为耀眼的“活力”之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