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官方: 青岛有专门专家团队 可对日本核废水散布路线研究预判

2021-04-15 17:0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朱颖)近日,日本政府宣布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的消息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今天下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做客民生在线,有网友提出对本地海鲜食用表示担忧。焦明伟回复称,关于日本核废水排放问题,目前,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有专门从事海洋动力学研究的专家团队,可对日本核废水排到大海以后散布路线进行研究预判。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围绕海水核污染处理设备开展研发,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对于网友提出的担心本地海鲜受影响问题,焦明伟回复,关于日本核废水排放问题,国家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进一步依法依规做好渔业管理相关工作。

对本地产的养殖和捕捞水产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不断加大抽检力度,2020年至今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1414批次,快速检测313批次,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合格率为99.5%。本地产的水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可以放心食用。

能否研发海水核污染处理设备?对于网友的提议,焦明伟回复称,青岛目前在海洋环保领域聚集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双瑞、海德威等企业在海洋船舶尾气处理、船舶污水处理等方面具有较大产业优势。光明环保、欧森海事、华海环保等企业在海上溢油处置的技术与装置领域业内领先,森科特在海洋溢油监测传感器、深海信标等具有产业基础,罗博飞在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等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科研领域,青岛拥有一批国家海洋研究机构,其中,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有专门从事海洋动力学研究的专家团队,可对日本核废水排到大海以后散布路线进行研究预判。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围绕海水核污染处理设备开展研发,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