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与大V面对面,青岛体育局长突然用手机放了一首歌

2021-04-15 22: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的体育发展赶上了好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给体育巨大的发展空间。”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在今天举办的“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上说,3月19日,拥有最美赛道的2021年青岛马拉松开启报名,紧接着CBA全明星赛在青火爆上演,全国性体育赛事观众席在这里解封。3月25日,2023年中国亚洲杯青岛赛区组委会正式成立,青岛足球进入“亚洲杯时间”,体育正在融入到青岛的城市基因。

自去年举办以来,“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已经迎来第12期,本期主题聚焦青岛的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希望媒体和大V都能参与和支持体育,引领更多人加入到体育中,和体育交个朋友。”车景华说。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

“跑遍青岛”将掀起新一轮全民体育热潮

“当运动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习惯,像吃饭、睡觉一样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体育才是时尚的。”车景华说,近年来,青岛着力解决“市民健身去哪儿”的问题。“青岛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9平方米,远高于全国平均的2.08平方米。”

车景华透露,由青岛市体育局主办的“跑遍青岛”大型主题活动将于近日全面启动,10个区市联动,100条5公里跑步线路,预计吸引100万人次参与。他现场用手机向大V们提前剧透了“跑遍青岛”的主题曲。“阳光明媚的清早,我们相约去奔跑,跑过山跑过海,跑过熟悉的每条街道。让我们一起来,跑遍青岛……”昂扬的歌词和旋律让人对新一轮全民体育热潮充满期待。

体育强势上扬的新引爆点

近几年青岛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很足。“在体育制造方面,一批骨干企业品牌效应凸显。”车景华介绍,英派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体育健身器材创业第一股;英吉多多次获得中国健身器材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青岛国恩产品远销国内外。

“要扩大城市知名度,最有效的就是搞国际比赛。”青岛已经成功举办100多项国家级以上大型赛事。青岛将与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城市共同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亚洲杯将为青岛留下山东省第一座专业足球场,将吸引更多球迷走进现场,引领更多市民喜欢足球,成为体育强势上扬的新引爆点。”车景华说。

本土赛事也逐渐形成品牌影响力,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的青岛马拉松就是其中的代表。“喝最好的啤酒,跑最美的马拉松,这是我们想要给外地参赛者留下的印象。青岛的男女老少、各色各样的人洋溢着笑容和作为城市主人翁的自豪感,这就是体育的独特魅力。”车景华回忆自己参加马拉松的场景,仍然心潮澎湃。

在提问环节,大V们热情高涨,分别就“青岛体育文化展示”“体育项目招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开放运动场地”“发挥体育协会作用”“增加各个层面足球评选”“智慧体育、线上体育”“电子竞技”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其中,“青岛体育产业服务业居多,制造业少,缺乏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青岛加大对体育产业扶持力度,还有很大空间。能让企业觉得很解渴、很受用的措施还不是很多。”车景华回应道:“不过,近年来也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比如蓝谷雷神电竞产业园、海尔水上运动嘉年华等体育项目成功签约,世界羽联青岛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基本完工,中国足球学院青岛分院顺利开工,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中国休闲体育运动学院(莱西)落户青岛,IBF总部机构落户,中国羽协及羽毛球国家队训练基地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既吸金又吸睛的电子竞技方面,青岛有什么样的规划?”电子竞技也是大V关注的话题。

对此车景华回应:“2005年前后,青岛就诞生了山东乃至华东地区第一家民政注册的电竞俱乐部,2006年全国电竞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青岛算是国内电竞行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但是后续的发展却比较慢。近几年,青岛借助社会力量,举办了一些赛事,但成气候的不是太多。我们将引入高水平战队,搭建平台吸引品牌赛事,青岛电竞产业可以说是蓄势待发。”

刚刚出台的《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率先建成体育强市”,市体育局也确立了建设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的远景目标。进击的哨声响起,体育赛场上的加油呐喊声和市民跑动的节拍,将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国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