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实施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 10个社区5项措施助力预防失能失智

2021-04-16 13:3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6日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老龄健康战略,延缓和降低老年人失能失智的风险,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疾控中心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在10个社区试点实施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针对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开展老年失能失智早期筛查和健康干预。我市10个区市各有一个试点社区。

老年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项目的任务是在10个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筛查点,调查了解青岛市老年人失能失智流行状况,提供失能失智筛查评估服务。市疾控中心将组织专业筛查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失能失智筛查和健康干预的能力。

老年人失能失智风险筛查将由经过统一培训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实施,主要是运用专业量表对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风险评估,依据评估结果提示老年人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以降低或延缓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病和失能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针对老年人失能失智问题设计了一套适合社区开展、便于老年人掌握的健康干预措施,通过试点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向老年人提供五项服务内容:教会老年人一套健脑操;发放一套预防知识手册;提供一次筛查评估和健康指导;给老年人做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组织一次社区宣传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