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快评|散了吧,别让“负流量”困住这名96岁老奶奶…

2021-04-16 15: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 |小新

网络主播们又有了新的“盯咬”目标:一名96岁的老奶奶。

这名老奶奶是河南郑州的,高龄的她身体健壮、手脚灵活,每天23点出摊次日5点收摊卖菜馍,坚持做了30年的摆摊生意。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她的相关视频,老奶奶立即成了“网红”。

人红是非多。在这个网络时代,一个人红了,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会立即引来成群的“牛虻”,这些“牛虻”如影随行,驱之不去,附在他人身上拼命吸吮,赚取一些“血色”流量。这些“牛虻”自然是指一些以赚流量为生的网民。

谁愿意生活在别人的监视之下,像一只被手机屏幕囚禁的动物。可是,面对蜂拥而至的拍摄者,老奶奶也非常无奈,她清醒地知道,“尝馍是假,看人是真。”老奶奶担心耽误来买菜馍的人,不愿歇息,感觉很累,据报道,目前老人已停止摆摊。

这种“透明人困境”,不少人遭遇过,大衣哥、拉面哥……面对这些拍摄者,他们骂不得打不得,一旦失语或失态,就像身上出现了伤口,会立即引发更加疯狂的盯咬,引来更强烈的反扑。

他们都是朴实的平凡人,因为身上的闪光点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成为一股“正能量”。“正能量”自然是伴随流量而来,这时候的流量可谓“正流量”。正像光亮会引来潜伏在暗处的飞虫,这种“正能量”经媒体放大后,会引来众多以流量为生的主播,他们像牛虻,像兀鹫,紧紧盯住不放,此时,经他们手制造的喂养猎奇者的“负流量”便随之产生。

在“正能量”与“正流量”的相互碰撞之中,如何防止产生“负流量”,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如平台应加强监管,对这种恶意的“吸血”视频实施禁播封号等,以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当然,除了此类,还有种种“负流量”,如几个月前,直播平台上活跃着很多胡吃猛吃的“大胃王吃播”——一个人动辄吃几十斤牛肉、几十只炸鸡、几大盆食物,甚至生吃八爪鱼、干喝火锅底料、硬吃腐肉。其中还有不少造假浪费粮食的。最近,又出现了不少“喝播”:三四瓶白酒倒在一个巨碗里,主播“一口闷”;白、啤、红、洋、黄五种酒整瓶混合快速豪饮,喝到主播呕吐不止甚至失去意识;一群男女在一起滥饮斗酒直到把人全部喝晕倒在桌下……

人性的下限有时很低,但管理不能没有边界任其野蛮生长,任由“负能量”污染了网络空间。直播平台和监管部门在管理方面不能慢半拍,还应及时出招,保护“正能量”,维护“正流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