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报告发布:青岛公交换乘系数在特大与大城市中最小

2021-04-16 22:2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6日讯 今天,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平均换乘系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大中型城市的平均换乘系数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深圳市、青岛市、拉萨市的公交换乘系数分别在超大、特大与大、中型城市中最小。东莞市的公交换乘系数下降幅度最大,公交直达占比上升显著。公共交通换乘便捷性可用公共交通换乘系数来衡量,公共交通换乘系数越小,公共交通出行需要换乘的次数越少,公共交通出行越便捷。

根据报告,一季度,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平均换乘系数(1.518,1.474)较去年(1.510,1.456)略有增加,大中型城市的平均换乘系数(1.335)较去年(1.344)有所下降。

公共交通换乘系数是指在公共交通运营时的一次换乘中,车上总乘客的人数与能直达目的地的乘客人数之比,用于衡量公共交通系统的直达程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管理和服务水平。城市规模越大,公共交通换乘系数相对较大,公共交通出行换乘次数可能越多,运营服务管理水平相对较弱。一般而言,大城市的公交换乘系数应≤1.5,中小城市的公交换乘系数应≤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