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黄金芽!王哥庄开采头茬春茶 最贵的“东海龙须”每斤售价1.5万元

2021-04-16 22:2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名山孕名水

名水育名茶

谷雨前后是崂山大田头茬春茶开采上市的时节。王哥庄街道作为崂山茶、崂山水的主产地,地处黄海之滨,位于“海上第一仙山——崂山”东麓,山海相映、茶香鱼丰、水土肥沃、风光秀美,拥有52公里的海岸线,茶种植面积13890亩,占全区的70%以上,辖区从事茶业的居民1.8万名,茶企业50余家,年产干茶800吨,茶叶总收入2.1亿元,可以说“村村有茶园、户户飘茶香”。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大面积的山区和海拔的差异,使崂山茶在辖区依山傍海的多个种茶村被孕育出不同的品质、香味和口感,头茬春茶更是成为“黄金芽”。

4月的山海小城王哥庄,

一处处茶园、

一个个种茶村、

一家家茶企里

陆续生长出了嫩绿的新芽,

山海间也添了一层新绿,

休眠了一个冬季、

积蓄了充足养分的崂山茶

开始了一年的“好光景”,

上百个制茶车间里

陆续开炒本年度第一锅大田春茶,

茶香飘满山海小城。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哥庄一处茶园采访,一名正在忙碌的采茶姑娘告诉记者,5斤左右鲜叶能制成一斤茶叶,经过一个冬天的培育,头茬春茶物以稀为贵,开采首日,她所在的茶园共有60亩地,第一天仅能采出6斤左右鲜叶,炒制出1斤多绿茶,售价四五千元左右。

记者从王哥庄街道获悉,近几天的头茬崂山春茶每斤价格在4000元到1万元之间,每斤东海龙须有机手工茶的售价高达1.5万元。

“现在是4600元左右一斤,后期产量越多价格越亲民,五一差不多就是1800元到2000元一斤,5月15日前后降到800元甚至600元一斤。”

据了解,

一般5月5日到5月20日的

头茬春茶产量提高,

6月21日以后一般就算夏茶了,

五六月份忙碌的时候,

这边60亩茶田

一天需要四五十个人同时采茶,

一天能采上千斤鲜叶。

王哥庄气候温和、日照充足、空气纯净、水质甘冽、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是茶叶生长的理想之地。茶园引崂山泉水而灌,生就了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气质,享有“茶中新贵”的美誉。

绿色茶田成排成行地整齐分布,万亩茶园成为乡村最美的景色,茶园周边被樱花、桃树、杏树、梨树围绕,有春天的果实和花朵形成了静美恬淡的“农韵风光”,早春时更有“茶在花海中,花满茶园里”的醉人景象。茶农将春天最嫩的新茶鲜叶采下,头茬大田春茶汲取了一个冬季和初春的养分,叶片饱满肥厚,叶面像泛着绿色的“油光”,每一芽每一叶都是春天的礼物。

由于头茬春茶产量还比较少,鲜叶和干茶的价格也相对高,品质最为上乘,很多崂山茶“发烧友”已经提前进行了预定。

长岭、青山、晓望、庙石、黄泥崖等种茶村里,茶农早上5时左右开始采茶,到了八九点钟,大部分茶农将一早上的“劳动成果”卖给当地前来收购的茶企,一片片“黄金叶”让茶农实现直接增收,经过几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把茶叶“安顿”好,茶农才放心地吃上早饭。

茶叶虽给茶农带来真金白银的收成,却也是个非常辛苦的活儿。茶企为了收购最新鲜的茶叶,提前踩好点,一家规模较大的茶企一天可以收购50户左右的鲜叶,带动了茶农的增收致富。

近些年,崂山区的“三项直补”为茶农带去了福利。“街道认真落实崂山茶用药、用肥、品种改良三项直补政策,2020年,街道共发放生物有机无机复合肥1700余吨、无公害农药20余吨、粘虫板50多万张,改良优质茶园30余亩,进一步保障了崂山茶的品质,也为茶农减轻了成本投入的压力。”街道农业农村中心高级农艺师纪海旺说道。社区居民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也用上政府统一采购的肥料和农药,茶叶品质大大提升。

茶园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规范、茶树品种改良见效,让崂山茶的品质越来越好。据悉,近几年,在茶企引进的茶树品种中,龙井长叶、中茶108、郁金香等最适宜生长,当地结合生态环境的实际进行培种,坚持严格的生产培育标准,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化道路。为了提高辖区茶农茶企的种植技术水平,去年街道邀请专家走进20多家重点茶叶企业指导6次,主要围绕施肥、病虫害防治、无公害建设、炒茶技术改进创新等方面在茶园地头共培训3000人次。

种得好还需加工得好,崂山茶种植泡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机械制茶较为普遍,手工茶一方面价格较高,一方面投入人力较大,但仍然有一些茶匠坚持将这门俗称“铁砂掌”的技术活传承下去,传承这份匠心。

在制茶车间,茶鲜叶经过摊晾等环节之后,入锅炒制。

手工制茶的锅面温度为200多摄氏度,师傅徒手在锅面翻炒着茶叶,茶的清香随着叶子的飞舞散发出来,让人迫不及待想品尝这传说中春天最好的崂山扁茶,由于手工茶对工艺和经验要求极高,一锅一天的产量较少,因此价格也较高。

相比于手工,机器制茶应用较广、效率更高,产量多,大田春茶在机器的一次次“撞击”中理条整形,进行后续的加工成为颜值高、品质好的崂山扁茶。绿油油的茶园、热烘烘的车间,一年的忙碌开始了。

“下一步,街道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生产难题,发挥党组织带动致富的作用,继续做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居民受益’模式,让‘三项直补’等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潜能,盘活现有资源,抓好茶农培训和技能提升,加强行业监管和标准规范化运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产业发展大潮中,做强茶生态园、茶旅、茶文化民宿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拉伸特色产业链,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崂山茶产业振兴。”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成杰说。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招婷婷 摄影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