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线洞通!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轨道施工“加速度”

2021-04-16 22:40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加快地铁工程建设,既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2021年是地铁集团的“攻坚落实年”,地铁1号线以保安全、保质量、增效益、提效率为出发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目前1号线实现全线“洞通”,正在全力以赴开展铺轨作业。1号线南段共计铺轨77千米,铺轨一标段王家港站至青岛站的铺轨施工已完成,正在抓紧进行二标段青岛站至青岛北站段施工,目前已完成铺轨64千米,约占全线铺轨的83%。

青岛地铁1号线轨道二标段由中铁一局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承担着青岛站至青岛北站范围的铺轨任务。轨道二标双线铺轨30千米,包含一般及中等减振整体道床11千米、减振垫浮置板道床5.5千米、钢弹簧浮置板道床13千米,减振道床占铺轨总长62.1%。铺设道岔11组,其中减振垫浮置板道岔3组、钢弹簧浮置板道岔2组、普通道岔6组。当前,项目部共开设6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安青铺轨基地、胜利桥铺轨基地、海泊桥铺轨基地、台东铺轨基地、江苏路铺轨基地和西青铺轨基地。共投入门式起重机9台、异型门吊4台、铺轨门吊32台、轨道车11台、公铁两用混凝土罐车1台、焊轨机1台等机械设备,其中公铁两用混凝土罐车在青岛地铁首次使用。共有作业人员1000余人分别分布在各铺轨基地。

项目部在安全管控方面采用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对员工进行各类安全培训、运用轨行区调度指挥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在质量控制方面强化原材料试验检测,严格落实“三检制度”,技术员24小时现场盯控作业,采用轨检小车保障线路平顺度,提高乘客舒适度;在施工进度方面采用“人停机不停,多站点开花”的模式,稳步推进施工。

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千米,设41个车站,全部为地下站,北段21.9千米的线路已于2020年底通车。目前一号线公司正全力开展铺轨、机电安装工作。青岛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将为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带来便利,有力助推西海岸新区发展腾飞和青岛同城化进程,进一步提升青岛国际化都市生活品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