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剑指全球知名!体育局长:青岛体育产业走进“最好时代”!

2021-04-17 17:2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青岛的体育产业正昂首走进春天里。

4月15日,青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景华参加第12期“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在与网络大V们面对面畅聊体育时,难掩兴奋与自信。

刚刚过去的3月份,启动报名的青岛马拉松已经“一票难求”;CBA全明星赛在青火爆上演,刷屏朋友圈;亚洲杯青岛赛区组委会正式成立,青岛足球进入“亚洲杯时间”……

透过这些如鼓点般密集的体育大事件,车景华为大V们呈现了青岛体育产业令人心潮澎湃的当下,和可期的未来。

乘借国家“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的政策东风,头顶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等名片、光环和美誉,近两年,青岛迎来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最好时代。

一方面,扶持政策频频出台,体育产业C位出道。去年,青岛入围全国首批40座“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之一,站上新风口。

另一方面,青岛的体育产业找准定位,切入青岛国际时尚城攻势,借力攻势又助力攻势。日前发布的《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中,时尚与体育战役明确提出,以发展帆船、足球、冰雪、马术、电竞、自行车等龙头产业,精准聚焦产业集群。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锚定“全力打造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的目标,青岛体育产业的未来图景愈加清晰。

如何实现美好图景?车景华谈了路数打法:以体育赛事为着力点,不断培育释放消费潜力,带动时尚与体育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由于体育事业的群众基础广泛,在场大V们参与度极高,纷纷与局长展开交流讨论,从制造到创新,为青岛体育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今天,青岛体育产业迸发出的蓬勃生机,未来或将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这一点,值得被期待。

01

体育局长谈体育

体育是什么?

活动一开场,车景华先亮出了他眼中的体育:体育是民生,事关一座城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体育是政治,竞技场上展现大国实力,对外交流作用不可替代;体育更是经济,能花钱也能赚钱,是名副其实的朝阳、绿色产业。

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体育消费”日趋成为行业的高频词。

时隔5年,体育产业地位进阶。

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为未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体育产业已是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前排城市纷纷跑马圈地,发力布局。

上海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体育产业30条”,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次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1700亿元,上海又提出加快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让更多世界顶级赛事在上海成功举办;

自2014年起,深圳体育产业总规模保持了20%左右增速,成为深圳经济发展新动力。目前,体育产业规模已超千亿的深圳,又将目标瞄向国际一流,致力于打造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成功申办大运会的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32.6亿元,正全力构建与世界赛事名城定位相匹配的体育产业发展大格局,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青岛也不甘人后。用车景华的话说,青岛体育赶上了好时代。

近年来,青岛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8年青岛市体育产业总规模为561.48亿元,创造增加值221.46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岛体育产业规模居山东省内第一,约占五分之一。

同时,经过数年发展,青岛几乎拥有所有体育及相关产业业态,其中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场馆建设与服务业等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体育产业门类齐全,体育产业从业单位超过3000家。

02

肩负国家试点重任

面向“十四五”,青岛提出建设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今年初印发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22年,青岛全市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7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2%,体育产业实现规模化。

为青岛体育产业设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既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把握时代机遇的决心。

承载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命的体育健身,随时代发展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刚需”。由此产生的庞大消费群体和消费市场,正在助推体育产业全方位融入城市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青岛被誉为体育之城,头顶奥运城市、帆船之都、足球名城、田径之乡的光环,它们构建起坚实的体育消费基础。

根据2019年的统计,青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全省第一,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青岛人不仅喜欢运动,还乐意为运动掏钱,人均体育消费达2885元。

消费拉动产业,产业促进消费,青岛深谙此道,在这条道路上不断疾行。

去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旨在形成若干促进体育消费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国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青岛经过认真细致的申报工作,又一次稳稳地站在了风口之上,与深圳、南京、成都、西安等共40个城市携手入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入围试点城市,将会给青岛体育场馆面积的扩张、设施的完善提供动力,更健全的体育场地设施和庞大的喜欢锻炼健身的体育人口,则为培育体育消费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青岛发展体育产业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

03

当体育遇上时尚

对青岛来说,发展体育产业不仅有优势有基础,更有必要。因为它是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一股重要力量。

“我认为,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是时尚的。”车景华说,体育与时尚天然契合,并在青岛这座城市发展中相得益彰,“时尚的城市催生时尚体育,时尚体育反哺并改变着城市。”

青岛是一座体育之城,亦是一个时尚之都,激情与汗水、潮流与创新在这里交织、交融。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残奥帆赛。自此,帆船这项富有浓郁时尚色彩的运动在青岛扬帆起航,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品牌拉开了青岛时尚与体育融合的大幕。

而今,在青岛发起的15个攻势之国际时尚城攻势中,时尚与体育战役已经成为核心支撑之一。

刚刚发布的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3.0版本方案明确指出,时尚与体育战役,将聚焦建设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目标,坚持发展时尚体育项目,促进时尚体育产业发展。

青岛市还专门梳理了一条打造时尚体育产业集群的路径,即大力发展帆船、足球、冰雪、马术、电竞、自行车等龙头产业,深入推动时尚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比如帆船产业,青岛将在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抓好帆船旅游,引进帆船制造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组建职业化帆船俱乐部,聚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帆船人才。目标也很明确,力争到2028年,帆船俱乐部达到50个,帆船制造年产值达到5亿元。

有专家提出,体育产业作为民生产业和绿色产业,其资产融通性强,与其它业态的融合相对便捷。以体育为融合要素,对于引流聚能,拉动经济提质扩容具有牵引性作用。

在国际时尚城攻势的助力下,青岛的体育产业融合被赋予了时尚特色,从而拥有了更独特的竞争力和发展使命。

04

深挖体育赛事“富矿”

要培育释放消费潜力,亦或是带动时尚与体育产业集群的融合发展,都需要一个个更具象的着力点。

通常,发展城市体育最有效地做法就是落地大型体育赛事,由大型体育赛事带来的全民关注度和连锁经济效益往往会推动城市全方位的发展。

青岛正在着力打造国家体育赛事中心。

“后奥运时代”的青岛,已成为世界帆联公认,在奥运会之后场地利用最好、承办国际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近年来,青岛相继举办了世界杯帆船赛、克利伯、沃尔沃等国际著名赛事。同时,还承办了ATP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等众多国际大赛,青岛还是2023年足球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

正是这些国际体育大赛,犹如富矿,让世界更多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青岛,确定了青岛在国际体育界的地位和影响,激活青岛体育产业的生命力。

“大型赛事、国际赛事在浓厚体育文化氛围、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知名度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车景华表示,通过各类重大体育赛事,吸引观众现场观赛或者比赛者参与比赛,将直接带动体育产品和服务、旅游、休闲、消费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时尚与体育融合发展的落脚点。

青岛正在打造一批自主城市体育IP,提升赛事效应。

2021青岛马拉松将在5月4日鸣枪开跑。这个有着最美赛道,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的本土体育赛事已经形成了青岛独特的品牌影响力。报名火爆,需要抽签决定参赛资格。据悉,去年2.5万人参与青马,其中40%的跑友来自外地,这不仅支撑了青岛体育产业的发展,更实现了对城市内需的拉动,体现了体育产业的深层次价值。

活动现场,大V对青岛体育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也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有大V指出,青岛体育制造业偏弱,缺乏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车景华回应说,这是青岛下一步的着力点之一,将加大招引力度,支持本地体育制造业做大做强,“未来的空间很大。”

还有大V提出,青岛应该在“吸睛”又“吸金”的电竞产业上有所突破。

“青岛有意打造北方的电竞中心。”车景华透露说,青岛是全国首个电竞协会的诞生地,由于种种原因,电竞产业的整体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是,青岛正在苦练内功补短板,通过调研、学习先进城市的做法,规划制定适合青岛的产业配套政策。同时,大力引入高规格的战队。

车景华一再表示,希望大V及青岛市民多给电竞产业一些耐心,等待厚积薄发。

我们对待已经健步如飞的青岛体育产业也要多一些耐心和信心,毕竟前路清晰、步履铿锵,未来可以期待。

作者 | 长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