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拓展青岛工业互联网实践全新维度 科大讯飞:解析工厂里的“声音密码”

2021-04-18 06: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讯飞未来港。

坐落于西海岸新区的讯飞未来港,经常有工业企业慕名而来。依托AI技术,解析产线和工厂里的“声音密码”是大部分企业的一个共同诉求。

机器替代人眼进行产品质量检测,这样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很多人都已不陌生。但AI时代的工业智能化却远不止于此。机器不仅要能替代人的眼睛,还要能替代人的耳朵甚至大脑,才能实现生产决策以及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在智能语音领域积淀多年的科大讯飞,就是用声音赋能制造业的先行者。看中青岛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丰富的制造业门类,科大讯飞牵手青岛企业,共同打造技术落地样板,探路智能语音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更多深度应用。

合作开展一年多来,成果丰硕。科大讯飞已与橡胶、家电、汽车等行业头部企业广泛合作,青岛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和实践得以开拓一个全新的维度;而在科大讯飞内部,青岛也已经成为制造业解决方案的提供技术支持“大本营”。越来越多青岛中小企业也依托科大讯飞的产业生态加速成长。

让制造业“耳聪目明”

看病用的听诊器,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医生用听诊器能清晰听到患者体内的声波振动,以帮助其更好判断患者身体情况。而在赛轮集团的生产车间里,科大讯飞就在利用类似原理,在设备上安装工业听诊器,帮助赛轮对设备进行更精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声音,是反映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重要指标。过去,赛轮集团的设备维修老师傅都有一门绝活,听听声音就能判断设备是否“健康”。2020年,科大讯飞与赛轮合作,共建国内首个橡胶工业设备人工智能声纹库,将老师傅的经验沉淀和固化,形成设备故障诊断维修知识库,实现设备故障提前预警,减少因设备突然故障而造成的损失。

“在传统监测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声纹诊断,令设备健康监测和故障预测更加精准。”科大讯飞青岛大企业联合创新总监王洪源表示,目前科大讯飞开发的集合声音、温度和振动的智能预测维护系统,诊断准确率可达95%。

依托科大讯飞搭建的讯飞图聆AI工业云平台,声音不仅能听,还能“看”。近日,青岛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找到科大讯飞,想围绕产品出厂质检开展相关合作。异响,是汽车出厂前的一个重要检测项。传统依靠人工方式,质检员听到异响后要一一排查异响可能的位置从而判别问题所在。而若使用科大讯飞的声学照相机,异响位置能精准显示在照相机屏幕上,大大提高故障排查效率。

“依托智能语音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积累,科大讯飞要打造‘耳聪目明’的智慧工业。”王洪源介绍,除了设备智能维护、产品异响质检外,工业管道气体泄漏检测、电力变压器安全监测、生产数据和信息的语音录入和传递等,也是智能语音技术的重点应用领域。

据介绍,青岛团队在设备智能维护方面的落地方案和经验,已经开始向科大讯飞在其他省市的团队输出。

探索AI工业落地“最优解”

不论从人工智能技术演进的角度,还是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都是未来最重要的赛道。但行业皆知,人工智能技术要在工业领域渗透绝非易事,曾经在消费或者城市管理领域极速开疆拓土的人工智能企业普遍放缓了步子,有的甚至碰了钉子。

科大讯飞以青岛为首块“试验田”,开启了大企业联合创新模式的试水。

与传统的“甲乙方买卖交付”模式不同,科大讯飞大企业联合创新模式更加注重人工智能企业与工业企业的共建共享。在这种模式下,科大讯飞与大企业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关系,而是一个跨界创新团队。

研发团队成员既有科大讯飞的技术专家,也有工业企业的行业顶尖专家,甚至还有生产车间里的老师傅,双方一起参与研发,实现人工智能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高价值、可复制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2019年12月至今,科大讯飞青岛团队已走访近百家企业,完成了33家企业的多轮调研,获取企业应用场景需求65个,与海尔、赛轮、澳柯玛、一汽解放、山东矿机、台玻集团六家大企业成立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战略共建高校实训基地、工业智联网研究院。

合作领域延展至智能语音之外的更多领域。

围绕智能家居行业,与海尔共同开发智能家居硬件、连接件及物联网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与澳柯玛在智能物流管理超脑系统上展开合作,在为澳柯玛股份降本提效的同时,未来也将为离散制造型企业创造百亿级经济效益……

孵化更多“后浪”

青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也在科大讯飞的带动下日益丰盈。

在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中,如果说大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是中坚力量,那么中小企业则是生态链上的“后浪”和“生力军”。位于西海岸的讯飞未来港在持续推进与大企业合作的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孵化服务的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优质资源对接、全程创业辅导和技术支持。

伊唯特智能科技是一家聚焦智能制造的初创企业,由于规模有限,仅凭一己之力打造一整套完整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在科大讯飞的帮助下,伊唯特找到了“破题”出路。科大讯飞通过大企业联合创新的模式,聚合产业链企业,不仅让科技初创企业成为产业链一部分,也为它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完成那些“不可能”的订单。

截至目前,讯飞未来港正孵化企业118家,其中落地企业40家。科大讯飞对产业的赋能作用成效显著,2020年12月,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赋能中心也落户讯飞未来港。

据悉,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除了自身积淀的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外,还搭建了讯飞开放平台。如今,平台上已汇聚开发者团队超过190万个。讯飞未来港借助平台资源,通过人工智能城市峰会、AI大赛、人工智能加速营、产业协同会、创投董私会等各种形式服务企业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汇聚,打造区域人工智能的“产业森林”。(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