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日本倾倒核废水、直播带货…青岛各校中考自招面试题来了 你会答吗?

2021-04-19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8日讯 假如世界没有了摩擦力,会是什么样子?实现“碳中和”,哪些方式可以避免高碳生活?第一宇宙速度是多少?18日,中考自招面试结束,获得自招资格的学生名单尘埃落定。“全民自招”,学校用灵活的命题方式选拔了理化学霸,但参与其中的考生注定多数不能如愿。能闯到面试环节不易,学校也不为难学生,题目更加侧重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理解能力、创新能力。

青岛二中:画一条生命成长曲线

“面试包括人文题、创新题各一道,都是从6道题目中随机抽取。准备与作答时间共8分钟。我抽到的人文题是‘生活中有很多惯性思维,如何才能打破惯性思维?’,创新题是‘如果你以市长的身份出席世界能源大会,请分享城市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城市模式’,两道题目看起来都不难,但想答好也不容易,对知识面和发散思维要求挺高。”18日中午12点半左右,走出青岛二中的考生告诉记者。

据青岛二中副校长法少鹏介绍,今年学校增加了“强基班”,自招规模扩大,受到考生与家长的关注比以往更多。“引领性、育人性、综合性、应用性、基础性是我们命题时把握的基本原则,试题要符合时代脉搏,要经得起推敲;要侧重对孩子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要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过渡;考试难度虽高于中考,但题目都是基于初中知识架构而设计,即便是拓展性题目,也是给了考生相关背景知识。”法少鹏表示。

笔试通过项目式考查是二中自招的一大特点,今年学校笔试设置了火星地球化改造的场景,设置了筑梦起航、追梦太空、圆梦返航等3个板块。“笔试题目设计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将物理、化学知识的考查融入其中,对学生来讲,除了参加考试,更多的是探索太空、追寻真理的精神教育。”法少鹏介绍。

面试题依然分为人文、创新两个部分,人文试题侧重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责任担当;创新试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想象力等。比如其中一道人文题是说生活中摩擦力无处不在,有时候需要摩擦力,有时候需要减少摩擦力。假如这个世界没有摩擦力了,将会面临哪些困难,应该怎样克服,让考生作答。还有一道创新题是让考生以现在为原点,画一条生命成长曲线,左边是过去,右面是未来,并选择其中的波峰和波谷分别介绍,“这实际上考查了学生自我认知的能力,以及未来规划的能力。部分学生在回答时说的都是学习,这其实有些局限了,思维可以再发散一些。”

青岛五十八中:你知道第一宇宙速度吗?

17日晚8点多,六十五中梁爽的母亲接到五十八中电话通知,告知她梁爽进入面试。“我当时在旁边听着就激动地叫起来,因为人太多,查分的网站总登陆不上去,接到通知才确认考过了。”梁爽在级部考过第二名,笔试总分174分,物理88分,排名34。

进入学校,学生抽签后在阶梯教室备考,之后到侯考区拿到试题,准备5分钟。五十八中自招面试第一题是“用肢体语言表达一项你最喜欢的运动。五十八中有30公里拉练、跳绳、乒乓球等运动,除了上面的运动,你还想做什么运动?”六十二中刘明俊以物理121分、总分214分获得笔试第一名,在面试时,他说有点失误。因为往年五十八中面试第一题是英文表达,他便用英语回答了第一题。刚说几句,就被面试考官打断,提醒他用中文。“那时候我才看到,原来第二题才是英文表达。”五十八中面试第二题是用英语表述“高新校区和西海岸分校可以复制五十八中的哪些校园文化?”最让考生印象深刻的是第三题,“飞行器要达到什么速度才能发射出去?”青大附崔骞说,因为没有地球周长等参数,他只能回答是第一宇宙速度。刘明俊也答出了第一宇宙速度,并解释了计算方法。这些知识高中才能学到,但考生说,在科技报道里出现过。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介绍,标准答案是第一宇宙速度或者7.9千米/秒。能答出7.9千米/秒的很少,但知道第一宇宙速度的不少。“我们希望学生在关注时事的时候有探索精神。”

对试题设计,吴峰表示,自招题有导向作用,希望同学们关注体育运动,认同五十八中的文化,知道如何运用知识。“从整体答卷看,学生素质很高,学校选拔出了想要的学生。自招笔试题题量设计和往年类似,增加了选择题。”因为考生多,周六晚8点老师们才阅完卷。

青岛一中:试题有关校园文化品牌

青岛一中的面试题与学校文化结合紧密。请学生谈一下对“正心正行,成己成人”校园文化品牌的理解,以及进入青岛一中后将如何践行“正成”文化。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国防教育班。“作为教育部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颁发的全国首批27所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之一,青岛一中在全省首创开设国防教育班,着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国防人才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请结合‘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两句话,谈谈你对国防的认识,以及你进入青岛一中国防教育班或英才班对自己的期待。”

青岛一中面试还包括了一分钟的英语口语测试和仪容气质及随机问答。

青岛九中:重文化传统引导追求价值观塑造

传统文化、价值引领一直是青岛九中自主招生面试的命题原则与方向。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九中自招面试命题思路与往年保持一致,包括两个板块,一是问答题,二是论述题。主要考查学生文化积累与积淀、阅读理解素养以及信息的概括归纳能力和清晰的逻辑表达力。

据介绍,简答题第一道题主要考查传统文化继承性知识,让考生回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的端午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哪一个人物。第二道题则引导考生强化文化典籍、文学经典名著阅读意识,“如果你想去学校的图书馆借阅小说性质的书,《儒林外史》《论语》《资治通鉴》《傅雷家书》四本书籍中应优先选择哪一本。”

论述题是关于精神偶像的话题,“我们需要怎样的时代偶像,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怎样对待偶像,要求考生就‘时代偶像’这个话题谈自己的感受、思考。”据介绍,试题旨在引导学生以理性的态度追随偶像、礼赞偶像。作为初中毕业生,在当下的现实中确实需要深入思考、重塑自己的英雄观、偶像观。时代需要的是哪些能够传递积极精神,传递正确价值导向的偶像。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崇敬那些真正的偶像而不是不能体现正能量的偶像。

实验高中:日本倾倒核废水你怎么看?

实验高中面试有两题:“中国有古典四大名著的说法。请你说出四大名著的名称。如果一定要你从四大名著里替换一部,你会替换走哪一部,又会增补哪一部?请说明理由。”“近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倾倒核废水入太平洋,作为青岛学生,你觉得日方的举动对你的生活会有影响吗?对于倾倒核废水,你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请说明你的解决良策。”

青岛市第五十九中学杨奕铭认为,可以去掉《红楼梦》,“因为红楼梦的文学造诣过高,如果我们不是专门研究红学的学者,很难以学生的认知范围发掘文字中隐含的深层寓意和作者真正想要通过作品表达的精神内核。我认为可以填补的名著有《聊斋志异》。聊斋与红楼梦同样是表达封建社会对人们的危害,但角度不同,聊斋是通过一个个鬼怪故事,简单浅显地告诉读者,作者想要通过这本书表达怎样的一个思想。相较红楼梦更适合青少年。”杨奕铭表示,第一题的考察内容是四大名著,在语文课本中,四大名著都是推荐阅读名著,所以这道题的难度不大,大家都能发表见解。第二题的考查内容是时政,考查考生知识面是否广泛,最后让考生提出解决方案,考查换位思考能力和对事件的处理能力。

结合时事:直播带货、碳中和入题

青岛十七的面试题有关直播带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直播带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赞成者有之,批评者亦有之。偏僻山区滞销的农产品,因直播带货打开了销路,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某网红明星因直播带货的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被消费者投诉。作为中学生的你,如何看待直播带货的利和弊?对直播带货你有何建议?”

青岛十九中面试题第一题是四张图:红船启航、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精准扶贫,学生从四幅图中选一幅,简要表述图片表达的主题和意义。结合碳中和、碳达峰的材料,讲述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减少高碳生活,倡导低碳生活。(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