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抓发展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 青岛拟确保五成毕业生留青

2021-04-21 22:05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4月21日,记者从青岛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季度青岛就业工作虽开局良好,但就业难、人岗不匹配问题突出,制造业、国有企业等就业渠道吸纳就业人数下降。青岛需通过经济发展来增加就业,并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能力,其中,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确保达到50%以上。

21日,青岛召开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提出,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5万人,就业工作开局良好。但同时就业工作表现出了三方面问题:一是稳就业总量压力增大,据人社部门估算,目前每年需要解决约45万人的就业问题(本市户籍20万人左右,外来人员25万人左右;含10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才能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就业难”矛盾更加突出;二从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来看,全市专业技术类岗位需求人数3.7万人,占全市岗位总量的23%,专业技术类岗位占比已连续三年提升,累计提高7.1百分点。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尤其是招技术技能工人难,就业市场“人岗不匹配”情形日益突出。三从全市各行业企业吸纳就业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吸纳就业1.5万人,较2019年同期下降12.4%,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就业渠道吸纳就业人数也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尤其是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也不可忽现。青岛市出口企业较多,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因此就业受经贸摩擦影响波动较大。

为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需聚焦13条产业链扩能增产,抓好1800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类项目开工建设,把发展增量转换为就业增量。并加快创业城市建设,确保全年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以上。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已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12家,要进一步打造新型创业平台,继续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全年培育引进150家创投风投机构。

对于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要重视提升其就业能力,因人、群体施策。针对高校毕业生,要建立“政校企”常态化合作机制,确保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达到50%以上,全年引进集聚高校毕业生就业10万人以上;针对农民工,落实好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农民工落户等公共服务,并支持农民工稳定就业和返乡创业;针对失业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分级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帮扶困难人员就业1.5万以上。据统计,截至3月末,青岛市累计结余失业人员总量8.9万人,其中领取失业保险金4万多人,同比增长10%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雅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