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向北,莱西“来势”:不当“后花园”,要做“大前方”

2021-04-22 22:32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莱西从未像现在这般自信而豪迈。

4月21日,第13期“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走进莱西。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亲自带队,通过对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等大项目的实地观摩,为一众网络大V揭开了莱西转型升级的冰山一角。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位于青岛最北端的莱西存在感一直不强。

由于区位、生产力布局和城市空间梯次推进等多重原因,尽管莱西占青岛市域面积约14%,但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与青岛沿海区域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农业大市、农业强市,这是莱西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

所幸,局面正在悄然改变。

2019年,青岛强势发起15个攻势,其中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和乡村振兴攻势,把莱西推上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抓住承接青岛城区工业转移的发展契机,加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叠加,莱西果断朝着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基地迈步。

引进青岛市首个一线品牌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携手浙江万丰共建万丰莱西通航产业园,落地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打造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

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开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晶圆项目主体完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成为莱西产业新增长点……

从成效看,高端制造业正是莱西提升存在感的那张王牌: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均居青岛各区市第一。今年一季度增速仍稳居首位。

“莱西不是青岛的‘后花园’,而是战略的‘大前方’。”王清源掷地有声地亮出莱西新的坐标定位。

站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的风口,地处青烟威潍四市核心的莱西,在产业转型升级破题的加持下,有底气也有责任当好先锋探路者。

可以预见的是,莱西当下立足胶东,结合自身的特点,创新路数和打法,率先试水莱西莱阳“双莱一体化”,不仅将实现自我突破,更将为青岛带动青岛北乃至胶东提供“莱西经验”。

01、三个维度透视新莱西

青岛的“南北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在崂山区履职多年的王清源,对这种差距的感受更是深切。

中国的对外开放遵循的是由沿海到内陆梯次推进次序。在改革开放初期,各类要素资源均向沿海地区集聚。这客观上使得青岛南部沿海地区得到率先发展,而广大北部内陆地区发展得不够充分,尤其是平度莱西经济实力不强,在全市存在感较弱。

“青岛由南向北梯次发展是客观规律。也正是这种客观规律让我们坚信,莱西将是青岛最具潜力的区域。”座谈会一开场,王清源就迫不及待展开地图,带领大V们,从三个崭新的维度重新审视莱西。

市内产业产能转移承接的维度。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制造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全文26次提到“制造业”。而发展制造业,离不开充足的空间载体。近年来,青岛的制造业不断由南向北梯次转移已成为趋势。

空间广阔的莱西呈现明显的“洼地效应”。

一年前,市南区人民政府、莱西市人民政府、深圳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青岛区市之间不常见的合作发展项目,产业承接则是链接合作的关键。

市南区是青岛市的核心区域,但近年来,市南的招商工作干得有些吃劲,因为可开发土地达到上限,有生产需求的企业基本不会落到市南。

反观莱西,面积相当于52个市南区,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具备优良的生态、环境、土地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承接制造业再适合不过。

不止是市南区,市北、城阳、西海岸、李沧、即墨等也纷纷向莱西伸出“橄榄枝”。

王清源笃定地表示,这一轮发展,即墨和胶州已经全面崛起,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则是莱西发起进攻的号角,“莱西展现出后发优势。”

市外招引链接的维度。

今年初,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在青岛莱西市胶东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是莱西市招商引资史上颇有意义的大项目。“北京的大项目落到莱西,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王清源这样说。

过去不敢想的事办成了,高铁功不可没。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全线建成通车,从莱西乘高铁到济南由2.5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钟,让中午吃济南把子肉、晚上到北京吃卤煮成为可能,极大地拉近了与潍坊、济南以及京津冀的距离,进一步扩大了莱西承接产业转移的范围。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战略维度。

莱西地处青烟威潍四市中心位置,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中,理应发挥关键性的节点作用。

正如王清源指出的那样,莱西是战略的“大前方”,是核心。

近日,烟台莱阳和青岛莱西已经领先一步展开合作——打造“莱阳莱西一体化先行示范区”。今后随着莱荣高铁的建成通车,莱西将形成一市三站(莱西站、莱西南站、夏格庄站)四线(蓝烟线、潍莱高铁、青荣城际、莱荣高铁)的半岛铁路枢纽格局,战略地位再提升。

02、高端制造业这张“王牌”

把莱西放到更大的坐标系,用全新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就不难发现,莱西提升存在感是青岛发展的内在需求。

莱西拥有广阔的腹地、重要的区位和丰富的资源,蕴藏着青岛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如果能让这块面积占全市近14%的土地繁荣起来,那青岛的整体实力无疑将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提升存在感,关键要找准方向和定位。

青岛的每个区市似乎都有自己的标签:市南区是青岛总部经济最为集中的区域;提到崂山区,就会联想到金融集聚区;即墨有汽车产业新城;胶州市有上合示范区;平度是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

莱西呢?

一座城市的崛起,首先是产业的崛起。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这是莱西的优势。利用这一优势,莱西逐步确立了由农业大市、强市,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

“承接发展制造业,并不意味不加选择的承接发展。既然我们是‘一张白纸’,培育引入新兴产业、新动能更有优势。”王清源一句话阐明了莱西选择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考量。

通用航空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是助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局长与大V”现场观摩的第一站,选在位于莱西市店埠镇的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这所规划总占地1374亩的学院,是莱西市店埠航空产业新城的重要项目,也是莱西布局航空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已于去年9月正式办学。

同年,投资20亿元的万丰莱西通航产业园启动建设。“我们带队先后赴浙江三四次,才拿下这个项目。”王清源透露,万丰航空来头不小,曾收购世界领先通用飞机制造商——奥地利钻石飞机。这单收购,让万丰完整掌握了被收购方拥有的全部技术和专利,一举成为国内通用航空技术领域的佼佼者。项目竣工后,万丰莱西通航产业园将成为飞机制造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

再加上通航机场跑道完工,派珀飞机制造、赛捷公务机等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莱西以航空教育为依托,以航空产业为核心,打造航空制造、通航运营等产业集群发展的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的雏形已现。

王清源说,今年莱西有两件大事,一是第一架钻石DA50飞机将下线,二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新一代212吉普车上市。前者代表莱西的通航产业,后者则代表莱西的汽车产业,都是莱西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着力点。

去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在莱西开工。按照计划,今年将有6款新车型下线,力争到2023年下线车型达到17款。

作为青岛市首个一线品牌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落户莱西,不仅填补了青岛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更发挥出强大的龙头集聚效应。目前,国轩电池、泰和兴业、鑫和宇泰等40余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姜山镇,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本地配套率达50%以上。

此外,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石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加速崛起……

03、搭建职教特色“朋友圈”

主动出击,不等不靠。锁定高端制造业作为超车路径的莱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5亿元,增长7%,税收占比达8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这几项指标增速均居青岛各区市前列。今年一季度,莱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均居青岛各区市第一。

但莱西远没到可以自满的时候。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叠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京青跨区域产业项目合作园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机遇,形成了莱西城市发展的新风口。

抓住新风口,向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发起进攻,意味着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道路上,莱西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创新路数和打法,取得更大的突破。

座谈中,大V对莱西的创新思路展开提问和交流。

一座城市的发展中,产业和项目绝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需要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生态支持。

在较短时间内吸引聚集人才,搭建人才链,设立高校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莱西行动迅速。上个月,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新校区正式揭牌;同月,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正式由莱阳转设莱西,拟用校名“青岛工程学院”;今年2月,青岛绿泽美术学校顺利开工;2020年11月3日,山东体育学院成功落户莱西;2020年9月,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正式办学;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莱西校区正在加紧建设中……

从这些快马加鞭落地的高校项目中,可以看到明显的职业教育特色。“选择高等职教,是基于莱西的城市定位,做出的最切实际的选择。”王清源直言,职业教育与就业关联度极高。培育的毕业生将有效满足制造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支撑产业的发展,同时,有效的就业又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反哺城市。

务实接地气的莱西在资金链的构建上则显示出了更强的前瞻性。

早在2017年6月,规划占地4.4平方公里的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落户莱西。作为山东省内第一个基金小镇,莱西的率先探索最初承受了颇多质疑。

就像大V的提问,这些基金对莱西的产业有支撑作用吗?

“莱西的基金小镇是一个投向宽松的平台,对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有重要支撑。”王清源说,基金小镇用财政引导基金,通过资本运作招商,发挥基金公司优势,利用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吸引优质项目落户,为莱西招商引资的同时,更为产业发展注入资本动能。

启动不到四年时间,小镇基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金集聚效应快速显现,注册基金类企业已达874家。

“从最初不理解,到现在不服气”,莱西的基金小镇迎着众人的目光一路走来变得越发耀眼,凭借构建起的金融“生态圈”,发挥着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双重作用,促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发展。

在王清源看来,今天的莱西与当年的崂山区有诸多相似之处,过去都是从无到有。未来,莱西这座潜力之城能否实现从有到强的希冀,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长亭 策划|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