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舍之子舒乙与青岛的不解之缘:他把与自己同岁的“骆驼祥子”留给青岛

2021-04-23 11:4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日前,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出讣告,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1日14时16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舒乙和青岛有着很深的渊源,他于1935年6月2日出生于青岛,也正是在这一年,在位于黄县路的房子里专心写作的老舍,创作出了著名的《骆驼祥子》。舒乙经常说自己和《骆驼祥子》同岁。

提议成立骆驼祥子博物馆

黄县路12号是老舍先生在青岛的旧居,如今已经修复建设成骆驼祥子博物馆,入口处“骆驼祥子博物馆”牌匾由舒乙题写。而“骆驼祥子博物馆”之名,也是出于舒乙先生的建议。

舒乙先生在骆驼祥子博物馆留影。骆驼祥子博物馆供图

骆驼祥子博物馆馆长王咏告诉记者,舒乙为老舍故居的整修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在青岛老舍故居命名之前,全国已经有了两处老舍故居,分别位于北京和重庆。当时,舒乙先生来了一封信,信中提议,博物馆的名字和主题都应该是‘骆驼祥子’,以和其他两馆区别开,不妨叫青岛老舍故居及骆驼祥子博物馆,或简称骆驼祥子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是当时首个以文学著作命名的场馆,既独具匠心又充满文艺气息。该馆收藏的《骆驼祥子》版本最多,编纂了中国首部作家地域全集——《老舍青岛文集》,并建起了现存最多老舍作品种类的祥子书屋。”

舒乙先生来青时曾与之有过诸多交集、时任市南区文化旅游局局长的张馨回忆,2009年青岛老舍故居改造,舒乙先生来到故居,提出好多建议,捐献了许多老舍先生遗物和自己的作品。“那年,舒老和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一起来参加这个只有400平方米的小博物馆的开馆仪式。往后的很多年,只要条件允许,舒老都会来青岛,在博物馆的二楼坐下来喝喝茶,写写字,看看大海,讲讲老舍先生的往事。一生俭朴的他前几年把100多万元稿费捐给了青岛。”张馨说,在舒乙先生身体尚好那些年,过年时经常能收到老先生题写的“福”字和画的小老虎,“在骆驼祥子博物馆开馆那天,有一只喜鹊落到了我们身上,舒乙先生哈哈大笑着喊‘拍下来拍下来’,就此留下了一张特别有意义的照片,照片上的舒乙先生开心得像个孩子……”

在博物馆二楼写字是舒乙先生最爱做的事情。张馨供图

最后一次来青时表示感谢

舒乙儿时在青岛生活至两岁,此后曾多次来青,但在2016年,这位老人“爽约”了青岛之行。据介绍,按照事先安排,2016年的11月26日、27日,由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中国老舍研究会、青岛市老舍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老舍与城市文化——纪念《骆驼祥子》创作发表80周年暨老舍先生逝世50周年学术交流会”,原本应允出席此次会议的舒乙因病缺席,由他的姐姐舒济代为出席,他当时的状况就“不太乐观”。

2015年1月,舒乙最后一次来到青岛。当时他受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出席了在南海路23号海滨旅馆旧址举行的“城市的记忆与传承——城市文化与城市风貌保护学术交流会”,在会上,舒乙做了题为《老舍与青岛》的主旨演讲,回忆了老舍先生寓居青岛期间的故事……舒乙对于青岛为纪念老舍先生所做的种种积极工作表示了感谢,赞扬了青岛在传承历史文化脉络、保护历史文化名人足迹和影响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在青岛的3年是老舍先生的重要时期,在他的创作生涯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外,讲座中,舒乙盛赞了青岛在历史建筑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青岛在城市记忆、城市传承、城市文化、城市风貌保护做得很好,值得全国很多地方借鉴。”

曾为《老舍青岛文集》做首发

常年研究和推广老舍作品文化的舒乙,曾携中国首部现代著名作家地域全集《老舍青岛文集》在青岛做首发。舒乙不仅为五卷本的《老舍青岛文集》配了插画,还在序言中为文集的出版题写了相关文字:“这套书最大的亮点在它的出版创意。对一位作家,可以出版他的单行本的专集,也可以出版选集、文集、全集,还可以分门别类地出版戏剧集、散文集、诗歌集,甚至序跋集,还有译文集等等,但是出版一套地域文集,却是一种新的思路。”“何为地域文集?就是将作家住在某一个地方所写的作品以及写那个地方的作品集中在一起,叫作在那个地方创作的作品集。无疑,这是一个创举。”

在发布会上,舒乙表示:“《老舍青岛文集》打破了名人故居静态化单一化保护方式,为探寻名人故居人文意向开创了新式的名人文化体验。”全书除了收录95万字老舍先生文学创作外,还编写了《老舍青岛年谱》及20万字的注释。此外,他携带了老舍和其夫人胡絜青收藏的32幅书画作品并展出。

/追忆 /

把工作人员当家人

■王咏 骆驼祥子博物馆馆长

“初次见到舒乙先生是2015年,那时我只是博物馆里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对博物馆相当熟悉的舒乙先生见到我的第一面就热情招呼‘家里来新人啦’,并亲切地与我交谈。得知我平日喜欢写点东西,就不断给我鼓劲打气,希望我能成长为文坛大家。临别之时,舒乙先生还为我题写了一幅书法作品‘王家小妹,咏赞巨将’,在作品中,他用藏头的形式将我的名字嵌入其中,并称呼我为小妹,感觉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就像他的家人一般。”

话虽少却很真诚

■修方舟 嘉木美术馆与荒岛书店创始人

得知舒乙去世的消息后,修方舟在朋友圈中发文回忆了与舒乙在青岛的两次碰面,印象最深的还是2014年8月,舒乙偕夫人造访嘉木美术馆。据修方舟回忆,舒乙先生主动要求在院子里坐坐。他要了一杯咖啡,安安静静地坐着,聊青岛的老城保护,聊嘉木美术馆的运营。在修方舟看来,“舒乙先生话很少,但却很真诚,经常会抬起头来放空自己,许久回过神来再对谈两句。彼此是在很舒服的一种状态下像老朋友一样聊天。”那次碰面,舒乙先生为修方舟写了一段话,修方舟也送给他一幅画,“那幅画是一位青岛作者绘就的老舍故居,是整修之前的故居。舒乙先生很开心,一直道谢,说是很难得的一个礼物。回到北京后,舒乙先生还特意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青大开讲一座难求

■卢文丽 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负责人

2010年5月4日,舒乙先生受邀做客青岛大学浮山讲堂,在青岛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向青大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华文化之特点”的讲座。虽然已经过去了10多年的时间,卢文丽仍然记得当时的火爆场面,“当时能容纳200人左右的报告厅一下子来了三四百人,不仅过道上站满了人,连讲台也被大家围了起来。”舒乙先生当时穿着蓝西装、白衬衣,打领带,“当时他70多岁了,但是第一印象却是精气神十足。讲座开篇,舒乙先生就说‘我的籍贯是北京,但我的出生地是青岛’,一下子拉近了跟同学们的距离。”卢文丽回忆,第二次碰面是在2015年,她特意将当年青大讲座的视频资料制作成光盘,送给了舒乙,“舒乙先生很开心,但却能明显感觉到他老了许多。”(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