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再创新高 西海岸实际利用外资增100.25%

2021-05-12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3月18日,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三方合作投资协议,标志着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目也成为青岛市第一个世界500强产业运营总部项目。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三方合作投资协议。

据悉,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项目作为青岛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引进的最大体量外商投资项目,进展一直备受瞩目。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中日产业超级链接者平台,升级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以及新建自贸“客厅”,将重点在金融综合服务、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城市开发、文旅文创、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合作。

“希望以落户在青岛自贸片区的新平台为契机,发挥运营总部优势,扩大在华投资,并推动更多日本企业以及欧力士的战略合作伙伴同青岛自贸片区乃至山东省内的企业合资合作,携手打造中日经济合作的新标杆。”欧力士集团专务执行董事伏谷清表示。

据了解,欧力士集团是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业务涵盖银行、保险、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经营性租赁、飞机租赁、环保新能源、机场运营、地产、旅游、物流等各领域,管理资产规模逾6000亿美元。2020年5月,欧力士(ORIX)集团位居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292位。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俯瞰。

作为青岛引进的第一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这对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商引资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介绍,“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57个,2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了82个项目。全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2.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个,完成年度目标26%,总投资1052亿元。

王大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西海岸按照全市“项目落地年”和新区“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升级打法,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开展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生态,以高水平招商引资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青岛自贸片区。

今年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西海岸新区引资总量再创新高,各项数据均显示出新区吸引外资“磁力”十足。

数据统计,一季度西海岸新区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1家,增加合同外资4.55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25%,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54.08%。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持续发力,引进正威国际集团、绿地控股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交通建设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企业5家,涉及新能源、资本市场服务、现代海洋、现代金融等产业。

“西海岸新区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王桂庆介绍,一季度,西海岸新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项目分别实现外资到账1.9亿美元、5.1亿美元,分别占比27.1%、80.4%。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占比由去年同期10%提升至20.6%。通用设备制造业、零售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和文化艺术业分别同比增长722%、139%、599%和43.4%。房地产业利用外资下降明显,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

“按照数据来看,外资来源地在西海岸的投资稳步发展。”王桂庆表示,一季度,西海岸外商投资主要来源于10个国家(地区),投资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6.96亿美元,占比99.4%。其中,韩国、德国和新加坡投资增长显著。

在王大鹏看来,西海岸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增强了外商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今年一季度,位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的正威集团鲁威新能源项目已实现外资到账1亿美元。

“正威集团鲁威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由正威国际集团与海控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王大鹏介绍,该项目依托正威集团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供应链的优势,将从事供应链管理服务、新型金属材料贸易、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推广等核心业务。预计项目正式运营后,年贸易额将不低于100亿元。

正威国际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产业新城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2019年,该集团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

取得这样的成果,也得益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据王大鹏介绍,西海岸新区创新招商方式,推进传统招商模式向资本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集群招商等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转变。发挥国有企业、头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招商顾问等作用,优化“基金+项目”招商模式,有针对性地增强招商成效。西海岸新区与相关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选聘首批29名招商顾问,其中10名招商顾问和10家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已引进79个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