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数字青岛”今年将强化“数字为民”

2021-05-14 07:5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学院路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任晓萌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本报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等4大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体制机制作出详细要求,力争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发布会上介绍了去年以来“数字青岛”的建设成果。在数字政府方面,全市加快推进“城市云脑”建设,并组织应急、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15个应用场景接入。“爱山东·青e办”的掌上政务服务平台,整合了50余个部门、10个区(市)、7家企业的7000多项服务,归集89类350余万条电子证照数据,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网上可办率达92.41%。同时,去年以来,全市不断开放数据应用场景,建设公共数据开放专区。此外,全市持续建设并不断完善政务数据中台,目前通过中台构建个人和法人的信用体系、信用数据,初步在金融领域进行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场景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在数字社会方面,青岛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保证学生疫情防控初期“停课不停学”;强化医疗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达到70%以上;完善“智慧人才”系统,人才引进“秒批”业务实现智能比对、自动审核,运行一年来,已为近4万人才提供了落户便捷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让全市交通出行更加智慧,青岛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了约9.71%,通行时间缩短约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08%;交通信息服务准确率达到90%,交通违法查纠率提升了近40倍。在数字经济领域,去年以来,全市重点培育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青岛国际创新园、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等6家试点数字经济园区,去年这6家园区营业收入达到900多亿元。此外,在大数据产业领域,青岛也在不断培植本土龙头企业,海信网络科技、松立集团等一批本土企业目前也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为民,要用数字化方式解决城市治理和民生领域问题,用数字化场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市民生活更美好。发布会介绍,今年年初,市大数据局通过开展青岛新型智慧城市“问需于民”活动,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优政”“惠民”“兴业”“善治”“强基”五大领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青岛市民最关切的智慧城市建设问题。活动得到了近10万人次的市民参与,收到了百余条意见建议。通过梳理归纳,市大数据局整理出目前青岛市民最关切的“12件事”。这12件事涵盖了新生儿出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二手房协同办理过户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虽然只有12件,但每一件事背后都牵扯到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仅以二手房过户一项为例,不仅涉及房产办理等相关手续,与房屋配套的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等转移登记分别涉及不同的主管部门和办事机构。“我们建设数字青岛,就是要打通数据壁垒和烟囱,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互通,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