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游泳“后浪”涌动 “00后”军团正成长为中坚力量

2021-05-14 07:5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中王佳音(右一)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铜牌。王雷 摄

▲图为比赛中的王佳音。王雷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五一”小长假期间,2021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精彩上演。本次比赛打破一项亚洲纪录、两次刷新世界青年纪录、独得五金的“蝶后”张雨霏屡创世界最好成绩——中国泳军在“东京赛段”开启之际,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的东道主青岛游泳军团的“后浪”们同样表现不俗,李易峰、王佳音、徐放、王佳琛、王若晨和赵煜童等六名青岛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冠军赛。其中王佳音获得女子200米仰泳第三名,赵煜童达到女子1500米自由泳东京奥运A标,15岁的李易峰在男子400米混合泳中名列第6。“这帮孩子里年龄最大的王若晨出生于2002年,最小的王佳音还不满15岁,他们的快速成长让青岛游泳未来可期。”市羽毛球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平说道。

作为山东体育的龙头,青岛游泳多年来在省内一直处于“第一军团”的领跑位置。过去曾涌现出“亚洲蝶后”周雅菲、亚洲冠军王群、全运会金牌得主张丰林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2018年的第24届省运会上,青岛泳军拿到了全部76枚金牌中的23枚,人才储备之雄厚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在刘平看来,青岛游泳尽管塔基较大却面临“尖子不尖”的问题,尤其在周雅菲、张丰林等名将退役后,鲜有能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选手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他说:“青岛体育不能满足于在省内当老大,更该有参与更高水平竞争的雄心与担当,这也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努力的方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一般人印象中,依海而生又体育人才辈出的青岛,理应是游泳健将的“富矿”,但现实显然远非想象那般丰满,“选材难”恰恰是青岛游泳遴选拔尖人才所面临的一道坎儿。刘平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伴随“体教融合”的大力推广,很多学校都开设了游泳课,社会上的游泳训练班也如雨后春笋,但学生和家长更多把游泳当作一项“学会就行”的技能来学习,即便那些很有天赋的孩子也很少会选择走上专业的道路。“游泳这个项目的特点,决定了运动员必须有扎实的‘童子功’,尤其是女孩子,一般14岁、15岁就开始出成绩,这意味着运动员必须在从小就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说,“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地与学校生活发生一定冲突,也就很难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解决选材难题,青岛市羽游中心与社会力量合作,在基层俱乐部设立了20余家后备人才基地,通过一年多的运作已初见成效。刘平说:“这也是我们做出的一种尝试,希望在不耽误孩子们学习的情况下,尽量保证他们的训练时间和效果。不少基地的场馆和师资条件都不错,再加上青岛游泳不错的传统,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未来会涌现出一批有前途的可造之才。”

同样对未来信心满满的,还有曾培养出李杰、王群、张丰林等一众名将的功勋教练史丽丽,参加本次冠军赛的6名青岛选手均出自她的门下。“这次比赛来的都是国家队一线选手,能参与这样的竞争,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再好不过的成长。”史丽丽表示,尽管没能拿到东京奥运“门票”,但小将们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王佳音12岁就拿过全国冠军了,而且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这次拿到铜牌算是正常发挥;2005年出生的赵煜童达到了奥运A标。”谈起爱徒,史丽丽如数家珍,她还特别提到了持“外卡”参赛的李易峰,“他是所有参赛男选手里年龄最小的,跟徐嘉余是一个项目。男运动员一般出成绩要在20岁左右身体完全发育成熟以后,这次能拿到第6名,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