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走近大师!法国著名建筑大师包赞巴克浅谈青岛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21-05-25 16:57:43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朱颖)5月21日下午,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崂山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市勘察设计协会、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走近大师”系列论坛第八期——“包赞巴克•与城市共生的建筑”学术交流活动在崂山市民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本期“走近大师”论坛特邀嘉宾是法国著名建筑大师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包赞巴克是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城市规划设计师、艺术家,1994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法国第一位普奖获得者)。荣获法国荣誉功勋勋章、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法国国家荣誉勋章等诸多荣誉。他主张在建筑设计中利用空间来构筑实体,而不是以实体的叠加组合来构筑空间。1990年获得法国巴黎建筑大奖;1992年获得法国建筑师学会银牌奖;1993年获得法国国家建筑大奖;1994年获得普里兹克建筑大奖;2004年获得欧洲城市规划大奖。享誉城市规划设计行业的里约热内卢艺术馆、卢森堡爱乐音乐厅以及我国的上音歌剧院、苏州湾大剧院等作品都出自包赞巴克先生之手。

本届论坛中,包赞巴克以《与城市共生的建筑. Architecture, Coexist With The City》为题,就当前城市建筑、城市设计理念与城市绿色生态融合发展进行了线上主旨演讲并参与对话交流。论坛还邀请了王兴田、展二鹏、庄葵、吕慢四位专家分别从城市与街道、建筑师的社会责任、开放街区、建筑的历史与未来等方向进行探讨。腾远设计唐金波、刘欣分别做了题为《空间之间》《校园-城市》的演讲。

来自各级住建、规划部门以及高校、工程设计、开发建设等不同行业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波为论坛致辞。她指出,青岛呼唤大师。青岛需要走近大师。青岛更需要培育未来的大师。青岛,这座有着优越自然环境和独特建筑文化的城市,当前正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日前,经住建部、央行、保监会等部门批准,青岛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今后,青岛市将围绕绿色建筑、低碳建筑、老城改造、城市生态修复与功能修补等重点领域,多方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这对青岛来说,是重要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对国际国内的建筑大师、特别是年轻的建筑师朋友们来说,更是展示才华、贡献智慧的广阔舞台。她希望参与行业专家和学者能够与青岛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一道,为青岛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把岛城建设得更加绿色、更加低碳、更富有活力。

“走近大师”系列论坛是由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与腾远设计联合策划发起,是一个公益性、学术性、知识性并与当今建筑思潮相结合的学术高地,通过邀请世界级建筑规划大师进行现场分享、对话与交流,挖掘更多值得学习的方法,以期推动青岛的城市发展和整体设计水平提升。该活动自2013年始已成功举办了7期,历届论坛分别邀请了日本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桢文彦先生;意大利印象主义建筑设计大师马希米亚诺•福克萨斯先生;著名日本建筑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西泽立卫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何镜堂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崔恺先生;日本新生代最有才华的建筑师——藤本壮介等。论坛自举办以来,累计有10000余名来自知名地产商、高校学生、工程设计行业专家、建筑师等观众参与,并受到媒体和政府的高度关注。“走近大师”系列活动已经成为青岛设计师朋友与国内外大师对话交流的重要窗口、推动青岛建筑设计水平提升的专业平台,展示岛城建筑文化的靓丽名片。

作为“走近大师”论坛的发起者,腾远设计始终将做最优秀的本土设计机构,服务青岛城市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愿景和社会责任担当,成立25年来,腾远设计为青岛这座城市贡献了五四广场、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青岛华润万象城、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等众多地标性建筑的设计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的龙头企业。2012年,腾远设计荣获“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本届论坛是腾远设计纪念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据悉,近期还将举办更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