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高考后学生“扎堆儿”摘镜 青岛眼科医院专家:手术并非人人可做,应尽早规划

2021-06-18 22: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高考“摘镜潮”再度来袭,如今高考升学、参军入伍,报考警校、空乘等都对个人视力提出较高要求,面对近视的困扰,越来越多考生高考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摘掉眼镜”。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也在高考后迎来了手术高峰,近10多天来,一天的手术量甚至能赶上平时一周的量,其中超过半数就诊者是高考生。

为参军升学扫除视力障碍,“学生党”占半数

“我们三个是高中同班同学,都有报考军校的想法,考完试后预估了一下成绩还比较理想,就想早作准备,通过近视手术来摘掉眼镜。我近视接近700度,原来还担心度数太高做不了手术,检查之后符合手术条件,选择做了全飞秒手术,今天来复查已经能看到1.0的视力。”李哲和两名同学前几天刚完成手术,6月18日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复查,而门诊上和他们有类似想法的高考生占比颇高,还有部分考生是希望通过手术摘掉眼镜来提升个人形象,迎接大学生活。

角膜屈光科龙克利主任介绍,从端午假期开始科室就一直是连轴转,高考后第一个周六就接诊了70多名高考后打算摘镜的考生,最多的一天仅北部院区就完成了40多台近视手术。为了满足高考生的摘镜需求,医院手术时间也调整为周一到周五均可手术,“近期高考生占了手术患者的一半以上,不少人从周边地市专门过来的,也有从省外赶过来的,像今天门诊上就有一位从安徽过来做手术的,准备手术后顺道在青岛旅游玩几天。”

近视手术方式多样,选择合适的更重要

国家卫健委前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到81%,这意味着有近八成高考生在报考特殊院校和专业时可能视力受限,通过近视手术来解决视力问题,报考理想的院校、专业成为大家的普遍选择。如今近视手术的安全性、技术成熟性如今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但近视手术种类多样,很多人面对这个“选择题”犯了难。

据龙克利主任介绍,每个人的眼部情况不同,手术方式因人而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目前主要有近视激光手术和晶体植入手术两大类,近视激光手术包括飞秒LASIK手术、Smart全激光手术和全飞秒手术等,晶体植入手术目前开展较多的主要是ICL晶体植入术,“其中全飞秒和半飞秒手术,术后恢复很快,对术后用眼没有太多要求,大多数患者第二天就能正常用眼,不影响日常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等。而全激光手术安全系数非常高,但需要3天左右时间恢复正常用眼,对于眼药水的使用和复查要求也更高一些。全飞秒作为微创化近视激光手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有参军、报考军警校、空乘等需求的近视患者首选方式。”

高度近视患者和因角膜过薄无法进行激光近视手术的人群,如果希望摘掉眼镜,则可以选择ICL晶体植入术,“这种近视手术是把类似于隐形眼镜的晶体放到眼睛里面,矫正范围广,切口小且不切削角膜,不改变眼部任何组织,视力长期稳定有效,未来如需做其他手术可将晶体取出。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不少人被劝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高考生和家长听说近视激光手术只需要十分钟就能完成,以为到医院后马上就可以手术,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恢复到理想的视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近视手术需要完成二十多项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不同手术方式恢复时间也不同。

“这位考生从小视力就不好,佩戴眼镜后看黑板也不清晰,家长只知道孩子有高度散光,以为是散光导致的,来到青岛眼科医院检查后才发现,不但有高度散光,还有远视、弱视,最佳矫正视力只有0.5,无法通过近视手术来达到理想视力。”龙克利主任说起最近被他“劝退”的一名高考生情况,往年患者当中,特别是体检、军检前几天才来到医院,常常会遇到因种种原因无法手术,或只能选择恢复时间较长的全激光手术,恢复时间来不及,最终与理想的院校专业擦肩而过。

青岛眼科医院专家提醒,因为角膜偏薄、近视度数过高、眼部存在其他疾病等原因导致无法接受近视手术的并不在少数,如果高考后有摘镜的打算,建议提前到医院检查,看自己是否适合近视手术,以及适合何种手术方式,并为近视手术预留充足的恢复时间,避免等到最后填报志愿时才匆匆赶来检查和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