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李沧举办名医进社区大型义诊

2021-06-19 14:3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刘孟春 董京宁)“大医院的专家能在家门口给我们问诊,还是免费的,真是太方便了!”6月19日上午,在位于李沧区平顺路上的“岛城名医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现场,沧口街道居民逄女士接受完青岛市立医院专家的检查后,兴奋地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实际问题,以“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医心向党、医心为民”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6月19日,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岛城名医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将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本次活动特邀青岛市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眼科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副主任以上专家团队坐诊,涉及老年医学科、消化科、眼科、呼吸科、骨科、皮肤科、中医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儿科、普外科等16个科目近30名专家。现场还有免费体验项目和精美礼品,吸引了众多居民朋友前往体验。前来参加义诊的居民在沧口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做好防控措施、井然有序地问诊、咨询。

近年来,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健康为目标、家庭为单位、社区为半径、百姓需求为导向,在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府实事、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深耕基层服务,打造老年友善服务机构,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特色服务,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居民健康,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在不确定中标明确定,在没经验中找寻经验,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沧口中心)从7年间探索成型到疫情期间蝶变,再到如今站在新起点上持续前行,7年的默默坚守,渐渐描摹出百姓健康守门人的沧口样本。

2019年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期间,孙春兰副总理到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察,对沧口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沧口中心将孙春兰副总理的关切作为砥砺前行的动力,更加坚定了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的使命担当,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小窗口扛大责,为百姓健康兜底

“太感谢你们了,疫情防控还坚持为我们提供上门服务,真是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海怡新城的李大爷老伴儿感慨道。原来李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两年前因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在沧口中心办理了家庭病床,日常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巡诊、送药等。

疫情期间,家庭病床服务理应暂停,但沧口中心对不能自理的家庭病床患者的刚性需求,在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成家庭病床巡护队,主动为患者提供上门送药、居家护理、入户巡诊等家庭病床服务。让辖区的家庭病床患者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如既往享受到高效、优质诊疗服务。

家庭医生“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持续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对签约居民定期进行电话随访,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并给予关怀,并利用信息化渠道提供远程问诊、用药咨询等服务,必要时提供上门巡诊服务,确保“签约一人、服务一人、满意一人”。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3000余名慢病居民,沧口中心还开展了无接触慢病随访机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督促患者居家测量血压和血糖,让他们少跑腿、少出门,少接触,做好自我防护。而对辖区慢病患者及特服家庭等特殊群体,则提供“延长处方”、健康监测及送药上门,让居民在特殊时期仍可享受到便捷、优质医疗服务。

疫情,既是一场防控硬仗,也是一张检验人性的试纸。沧口中心默默坚守如绵绵情话为辖区百姓诉说,其更见证了基层医务工作小窗口抗大责的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服务百姓

基层医务工作说到底就是新形势下党的百姓工作,必须坚持为了百姓,依靠百姓,凝心聚力服务百姓。

“最近早晚温差大,注意添减衣物,预防感冒。”是基层医务工作者蓝孝钏对辖区百姓最暖情的告白。

为了便于更好地管理辖区百姓健康,沧口中心还为蓝孝钏专门准备了一部“急诊手机”,方便百姓有突发事件时能及时联系到他,蓝孝钏也因此成为沧口中心“24小时在线”的社区医生。经常凌晨一两点都能接到诊断与咨询的电话,甚至大年三十在辖区居民家里做骨折的术后拆线。

久而久之,辖区居民和蓝孝钏成了熟人,蓝孝钏基本能准确记住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咱们这里老年人,说一遍两遍记不住,就蓝大夫脾气好,总是用心地嘱咐上好几遍,从没见他不耐烦的时候。有啥小病小痛,我们也都愿意上他这来。”刚走出诊室的张大妈说。

党建如光,让基层党员展现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这都是最接地气的智慧,像蓝孝钏这样的党员只是千万基层医务工作者中小的缩影。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服务百姓,党建之光照亮百姓与基层医疗机构的最后一公里。

特色中医慰藉百姓精神大餐

随着全球疫情发展,中医药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提供数据:疫情期间,江夏方舱医院采用中西医综合治疗与另一方舱医院几乎没有使用中药,其西医治疗转重率在11.4%,中西医结合治疗转重率约4.1%。

沧口中心不断挖掘中医药特色技术,努力建设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文化 “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优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荣获青岛市首批“十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荣誉。2016年成立青岛市首家“蜂毒疗法专家工作站”,2017年成立潍坊医学院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等科研教学项目。获得青岛市首批精品国医馆、山东省卫计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特色诊疗区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单位基地”、 青岛市国医馆建设先进单位、李沧区“国医示范门诊”等荣誉称号。

“中医讲究医病先医心,我们要求每个中医大夫看病之前先做好服务,抚慰、关心、温暖病人,建立信心和信任。”沧口中心党支部书记胡丹说。

“我产后例假量大、食量增加、浑身乏力、肥胖等症状,以为是产后正常现象就没重视,持续2年后例假周期开始不稳定,由于疫情在家办公,有一次带孩子打疫苗,我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到国医馆,经把脉问诊后,中医大夫给出了治疗建议,针灸、艾灸结合服用中药疗法,两三个月后身体各项指标逐步恢复正常,肥胖症状也逐渐消失,一直受产后肥胖困扰的职场女士重新找回了自己,中医的力量太神奇了。”一位30岁的女士告诉记者。

“小蜜蜂”蕴藏“大智慧”

“蜂毒疗法”是沧口中心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过程中挖掘的新特技。用蜜蜂的尾针刺穴位,发挥蜂毒针、药、灸三重作用,对风湿、类风湿性疾病,总有效率达90%以上,针对腰痛、肩周炎等骨关节疾病有效率达95%,针对一些肿瘤、免疫性疾病也有非常好的疗效。

2015年沧口中心成立“蜂毒治疗门诊”,也是青岛市首家开展中医蜂毒疗法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量达30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葫芦灸、悬灸、温针、督灸、拔罐、刮痧等中医疗法在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馆普遍开展。这些简、便、廉、验的中医适宜技术,深深老百姓的欢迎。

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沧口中心营造了社区居民“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基地,2018年荣获青岛市首批精品国医馆。

人间奇迹由人创造,美好生活成于奋斗。沧口样本背后,是大写的人,是不屈的精神。

沧口中心党支部书记胡丹:“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我们初心和使命。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百姓谋健康,当好百姓的健康卫士。在百姓最惊慌无助的时刻、在百姓最需要的时刻,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最安心的守护、最温情的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