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红色话剧《热血浩然》9日开演 再现青岛战斗英雄英勇事迹

2021-07-03 09:5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张力伟)7月9日、10日青岛本土原创大剧场话剧《热血浩然》将作为青岛大剧院“光荣与梦想”红色演出季的闭幕演出,在大剧院上演。

《热血浩然》是青岛地区首次以本土思想先锋、战斗英雄为原型创作的原创话剧作品,再现了“全国抗日根据地的杰出共产党人”、“山东省著名革命烈士”周浩然同志听党话、跟党走,投笔从戎,运用毛泽东游击战思想组建抗日武装,打胜青岛地区武装抗日第一战的英雄事迹,书写了抗战岁月青岛儿女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周浩然是唯一一位,也是第一位,出生于青岛、成长于青岛、牺牲于青岛的‘左联’作家,也是青岛抗战初期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导演张顺告诉记者,该剧以周浩然同志24岁牺牲前留下的百万字日记资料为依据,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用戏剧的手法呈现了共产党人周浩然同志“加入左联,以笔为枪”,“夫妻同心,扎根故土”,“深入乡村,组织武装”,“学习毛泽东,学习孔孟”,“唤醒民众,完胜首战”,“抗大解惑,领受重任”,直至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充满理想、坚韧不拔、敢于牺牲、忠诚奉献的革命精神。

据介绍,该剧曾在2019年获得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并成功演出。许多现场观众被深深打动,流下热泪并给予积极好评,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不少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党支部团体把本剧作为生动的“话剧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学生、普通群众从中感受到党性教育和艺术感染力。

作为青岛大剧院“光荣与梦想”红色演出季的闭幕演出,创作团队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英雄精神为创作主旨,由山东大众德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天利时代国际演出策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制作。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北京人艺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梁秉堃先生担纲,周浩然研究专家陈方宝、杨晓芳执笔创作,青岛青年艺术家张顺携手青岛本土基层文艺创作者创作完成,是一部彰显本土特色的红色话剧作品。

周浩然(1915~1939),原名周世超,即墨县东瓦戈庄(今属段泊岚镇)人,山东省著名革命烈士,中共即墨县委第一任组织部长,青岛早期革命文化战线的红色作家,青岛地区抗日武装斗争最坚强、最卓越的领导人之一。

周浩然18岁加入青岛左翼作家联盟,创办了青岛左联领导下的第一份革命刊物《汽笛》;1938年率领国民义勇军打响了青岛地区抗日武装第一枪;1939年9月,在西尖庄开展活动时被叛军秘密杀害,年仅24岁。

1932年周浩然初中毕业后,去北平大同中学求学。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外,他天天跑到国立北平图书馆饱览群书。

1933年,日军占领榆关,北平形势危急,周浩然由上海辗转返回青岛。面对支离破碎的祖国大好河山,他心情十分沉闷。

这年夏天,他参加了青岛“左联”的活动,此时的周浩然只有18岁,负责编辑文艺刊物《汽笛》,先后以不同的笔名发表多篇文章,在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也激怒了国民党青岛反动当局。

“七•七”事变爆发,周浩然毅然放弃学业,投笔从戎,回到家乡宣传抗日,领导成立了即墨县抗日义勇军,武装抗日。他深入集市、学校、街头发表演说,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1938年3月,周浩然得到日军将要下乡扫荡的重要情报,他决定在位于灵山镇集旺疃村北、烟青路东侧的三官庙设伏打击日军。带领义勇军用土枪土炮,歼灭日军30多名,击毁军车2辆,而义勇军却无一伤亡,大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斗志!

1939年周浩然在“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山东分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派回即墨任首任县委组织部部长,并主动要求到位于形势险恶的刘家庄一带开展工作时,因寡不敌众,不幸被特务杀害,年仅24岁。

周浩然是唯一一位出生于青岛、成长于青岛、牺牲于青岛的“左联”作家,是青岛抗战初期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周浩然生前的日记、文章、诗歌等作品共数百万字。1984年,周浩然被山东省民政厅正式批准为山东省革命烈士,遗作也被编辑成书《周浩然烈士文集》,于1995年7月正式出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