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探访青岛大象饲养员:我不是大象的“男保姆”,我和它们是朋友

2021-07-03 16:5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从去年3月开始,一支被称为“断鼻家族”的北迁象群从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吃吃喝喝玩玩,把自己玩成了“世界网红”。而这,也引起了人们对大象的强烈好奇……

在青岛,有一个与大象朝夕相处的“90后”小伙,在他眼里,自己并不是一名“饲养员”或“保姆”,大象更像是自己的朋友。

撰稿|李倍 

摄影|张力伟

和一只大象朝夕相处,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一点,德云社相声演员孙越有着很深的体会。

其搭档岳云鹏经常在舞台上调侃孙越在动物园喂大象,然后把大象喂得越来越瘦,他自己却越来越胖。

孙越真的养过十年大象,而且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网传孙越当大象饲养员的照片(@八组新闻)

在接受一次访谈时,孙越讲了自己当大象饲养员的初衷:伺候人不如伺候动物。

孙越还说,大象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

你对大象付出一百,它会回报你一百二。每天上班,一进园停完车,往园里走,到班那一开门,它不看你听动静就知道谁来了,动物太明白谁对它好了……

大象有哪些神奇之处?人与之容易相处吗?

本期“琴屿人物”,我们走进一名与大象做朋友的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大象饲养员尚如旭,听他讲述与大象的故事。

“进园那年,我29岁,它30岁,本质上我是它的‘保姆’,但在我看来我们更像是朋友。”

尚如旭说着这些话时,眼睛看向大象“灵灵”,而彼时的“灵灵”也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灵灵”是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一头雄性亚洲象,与它同住的还有一头母象“珠珠”。为了照顾两头大象的饮食起居,动物园招聘了一位大象饲养员,他便是尚如旭。

给大象当“保姆”是个看似粗重实则细致的工作,对大象的粪便,尚如旭每一坨都要拨开来仔细观察,因为粪便是否正常关系到大象的健康状况。

成为饲养员的两年来,尚如旭和“灵灵”“珠珠”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只要听到他的声音,两头大象就会快步朝他走来,而当他遇到困难时,“灵灵”仿佛能看懂般的及时提供帮助。

“它发脾气的时候只有我能靠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大象是温顺的动物,但我们这次来的似乎有些不是时候,“灵灵”正处于发情期,见到陌生人,它用长鼻子不停地撞击铁笼,发出巨大的声响,想以此吓退我们这些“入侵者”。

在尚如旭的示意下,我们只能站在离象舍2米开外的安全线以外,而他自己则走到笼子边,一边抚摸“灵灵”的鼻子,一边轻声安慰它,很快,“灵灵”便安静了下来。

“它发脾气的时候只有我能靠近。”尚如旭边摸着“灵灵”的鼻子边笑着说,语气里有些许自豪。

别看他俩现在亲密无间,想当年初次见面时,尚如旭只有一个感觉:害怕!

“3米多高一头大象就站在我面前,两只眼睛居高临下的盯着我,说不害怕是假的。”尚如旭回忆说,“那时候我就站在你们现在站的这个地方。”

为了能博得“灵灵”的好感,尚如旭自然要下一番苦功。他每天都把新鲜的胡萝卜往笼子里丢,边投喂边跟“灵灵”聊天,以求先混个“脸熟”。

这之后尚如旭每天如此,坚持了两个月,人和象的感情迅速升温,尚如旭从最初的远距离投喂,到后来不仅可以摸“灵灵”的鼻子,还可以摸它的头。

“我走到笼子边的时候,它也会走到笼子边,我俩隔着笼子四目相对,距离只有5公分。”

每天铲屎200斤 还要给大象修脚

大象饲养员又被称为大象“保姆”,顾名思义就是要照顾大象的饮食起居,给两头象喂饭、“铲屎”都是尚如旭的工作。

“每天趁它们外放的时间,我要赶紧蒸上窝窝头,一锅6个,一象3个。”尚如旭打开锅盖,6个足球般大小的窝窝头还冒着热气。

“蒸好了窝窝头就要赶紧检查它们的草料,几十斤胡萝卜摊在地上一个一个的挑,烂的一律捡出来。”由于大象体型庞大,一天下来光是胡萝卜就要吃掉20斤。

吃得多拉得就多,尚如旭作为“铲屎官”,每天都要清理两头大象的粪便:

一天也就200来斤吧。

大象是个“直肠子”,消化能力很差,一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吃东西,一天大约可以吃掉150公斤左右的食物,每天还需要喝六七十公斤水。

除了负责吃喝拉撒,尚如旭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给大象修脚。

“大象的指甲是不停生长的,野生大象不停地走路,能够打磨指甲,但动物园的大象走得路比较少,指甲就需要我们给它修,不然指甲会裂开,还会感染。”

说着,尚如旭拿出特制的指甲锉,对着“灵灵”喊了一声“脚”,“灵灵”便乖乖地把左前蹄伸到笼口。

尚如旭给“灵灵”修脚的姿态颇像锯木头,但蛮力中也有巧劲儿,前两个趾甲有多大力使多大力,后面的趾甲就要小心处理,以免伤到象的皮肉。

“这可是个体力活,挫一会儿就冒汗。”尚如旭说这话时,“灵灵”正悠闲的扇着大耳朵,一口一口的吃着喂给它的胡萝卜,样子很是享受。

第一次走进象舍 他被熏得吃不下饭

“我从小就喜欢食草动物,尤其对大型食草动物感兴趣。”

说起入行经历,尚如旭打开了话匣子,这个来自山东济宁的小伙子出身“饲养员世家”,他的父母都曾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当饲养员,“我父亲养猛兽,我母亲养袋鼠等小型动物。”

最初应聘到野生动物园做饲养员时,尚如旭以为自己会继承父亲的衣钵饲养猛兽,却没想到分给他的工作是饲养大象。

“高兴归高兴,但真是一点经验都没有。”尚如旭说,第一次和“灵灵”见面是在2019年的冬天,由于室外温度低,象舍内需要维持15℃的恒温,不仅要开空调,还不能开窗,当尚如旭走进象舍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刺鼻气味呛得他直咳嗽。“那天把我熏的一口饭也吃不下。”

即便如此,喜欢动物的尚如旭也没想过放弃,在他看来,能把热爱变成工作是别人求都求不来的事。

为了能尽快熟悉饲养大象的流程,除了跟师父多取经外,尚如旭空闲时候都在学习饲养大象的知识,不管是书本上的还是网上的,他都不放过,一遇到有交流学习的机会,他总是第一个报名。

“如果可以,我想照顾它俩一辈子”

尚如旭说,大象看起来像个“憨憨”,其实聪明得很。“它俩听见是我的声音就会过来。”

大象是智商很高的动物,成年大象的智商相当于一个7岁的孩子,有时“灵灵”做错事,尚如旭会严厉的“批评”它,挨训后的“灵灵”就会低着头走到一边去“反省”。

“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两个象舍之间的大铁门脱轨了,将近4米高的铁门我根本拉不动,试了好几次都不行,急的直冒汗。”尚如旭说,就在他准备去找维修人员时,站在一旁看他的“灵灵”竟缓缓地走了过来,扬起长鼻子卷住铁门轻轻一拽,铁门立刻就关上了。

“灵灵”的这一举动让尚如旭在原地愣了好久,“很感动,它知道我遇到麻烦了,能帮我了。”

从2019年初到现在,尚如旭和“灵灵”“珠珠”已经相依相伴了两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彼此试探,到如今信任依赖,尚如旭坦言自己也没想到。

“如果可以,我想照顾它俩一辈子。”尚如旭摸着“灵灵”的长鼻子低声说。

大象和其他动物不同,它们的平均寿命在60-70年,而人工饲养的大象寿命可至80年以上,这与人类的寿命几乎一样,这也让尚如旭产生了与两头象相伴暮年的想法。

“就算到时候我退休了,我也会常常回来看它们的。”

人类发明语言和文字

却时常曲解彼此

人和动物间无需多言

却时常十分默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