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12条”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再加马力”

2021-07-03 19:2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杰)7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四新”经济、用人机制、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12大重点领域发布若干举措,并确定省级层面牵头责任单位,全方位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

    此次《若干措施》的发布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针对西海岸新区原有定位及发展实际,突出海洋特色、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以此全方位提升西海岸新区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其中,在科技创新领域,支持西海岸新区牵头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级重点平台引才计划,开展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市场化、企业化转制改革试点,加快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

    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先行先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科教产业基地、国家海洋环保大数据中心、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和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建设,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国际航运枢纽。支持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开展高端制造业“智变融合”试点,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优先向西海岸新区布局承载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加大基金投入,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技术创新。规划建设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连接线、青岛至日照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推动西海岸新区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高铁、高速、客运直达,打造胶东“一小时交通圈”。

    作为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若干措施》就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加快建设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打造黄河流域便捷出海口,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具体举措。

    为激活人才活力,该文件更是明确支持西海岸新区功能区探索实施聘任制、绩效考核制,探索建立灵活的薪酬体系,允许西海岸新区在编制限额内每年自主确定公务员招录人数,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融合的人才流动“旋转门”机制,支持人才双向流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除此之外,针对营商环境改革、推进高品质城市治理,提出深化流程再造、实行“一网通办”,支持西海岸新区在青岛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框架范围内探索实施差异化精准调控政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区域性“城市云脑中枢”等具体要求和措施,并做好要素支撑和推进机制的整体部署。

    “《若干措施》赋予西海岸新区多项省内首创、国内领先的先行先试任务,该政策的出台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战略综合功能平台作用,充分释放西海岸新区改革创新活力,更好发挥西海岸新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史桂龙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