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职校生拿下大学本科"入场券" 青岛小嫚上演求学大"逆袭"

2021-07-09 05:00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原本我以为职业学校会很乱,这里的学生会只顾玩,不学习。”三年前,由于中考失利,青岛小嫚儿林贵朵选择了青岛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普职融通班。起初,她并不看好“职业学校”,抱着巨大的心理落差入学。但三年后,林贵朵在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大学本科的入场券。

如今,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回顾这三年的求学经历,她像是终于松了一口气:“当时我激动地快哭了,高考成绩比预估分数还高出十多分。这三年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这是个令人振奋的“逆袭”故事,兴奋之余,林贵朵早已对大学生活做好规划:“暑假会先学习四级单词,之后我想继续考研。”说这话时,她的眼睛亮晶晶的,里面装着对未来满满的期待。

从职业学校跨进大学校门 凭实力“逆袭”求学路

6月25日下午,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成绩同步公布。查到自己的成绩时,林贵朵感到压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用专业课贾老师的话来形容:“这个分数报考省内任何一所旅游服务类别的大学都稳了!”

林贵朵就读于青岛旅游学校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普职融通班。与夏季高考不同,春季高考是由文化课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组成。春季高考旅游服务类别满分为750分,今年的本科控制线为537分,而林贵朵的春季高考成绩则高出本科线160分。

据了解,山东省共有6所公办高校和10所民办高校设有旅游服务类别的专业。查到成绩后,林贵朵根据自己的规划,在与老师讨论后决定报考泰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从职业学校到公办本科,林贵朵用三年时间扭转了那场“失利战”的结局。

抚平心理落差 职业学校也能读大学

出成绩后,林贵朵父亲林先生手写感谢信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他在信中写道:“三年前,由于中考失利,我们和孩子沮丧过,彷徨过。选择青岛旅游学校的普通融通班就是希望给孩子一个冲击本科的机会。”

起初,入学时,林贵朵对职业学校有着诸多不满。“以前我觉得读职业学校的孩子肯定都是调皮捣蛋的,学校肯定会很乱,学习氛围也不好。可来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据林贵朵介绍,入学后老师多次带领她们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在学习上,上课之余,任课老师还会排班为大家答疑解惑。“进入高三后,同学们都比着学,但大家是良性竞争,会相互讲题,相互检查知识点。”林贵朵说道。

为了帮助学生调整状态备战春季高考,每次考试后,除总结、分析、评价试卷外,学校老师还会帮助大家制定目标计划。一模考试后,林贵朵对自己的目标进行了调整,向着最高峰发起挑战。

高三这年,她因成绩波动心态崩过,也因专业技能不过关泪洒考场……但擦干眼泪后,她逐字逐句背诵知识点,定下一个字也不能错的要求。面对专业课,她对照教学视频挨个动作挨个表情去练习。

事实证明努力不会被辜负,她的目标实现了,“冲击本科的机会”稳稳地握住了!

计划继续深造 四年后备战考研

如今,2021年春季高考已拉下帷幕。除贵朵外,同为2018级普职融通班的学生大多在今年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他们都和贵朵一样,用又一个三年的时间为自己再造一条求学路。

据了解,2018级普职融通班的入学平均分在青岛市普高线(609)下100分左右。针对学生在数学、英语等文化学科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学校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足开齐普高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为日后大家冲刺春考打好基础。

此外,记者从青岛旅游学校了解到,学校自2016年开始招收普职融通班学生,林贵朵是普职融通班的第三届毕业生。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林贵朵早已做好规划:“现在正在学习四级单词,以后会继续考研,四年后我想考回青岛,考进青岛大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