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项顶级赛事不"香"了,2020欧洲杯到底"输"在哪里?

2021-07-09 16:5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欧洲杯决赛即将上演。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文超

图/新华社

迟到了一年的2020年欧洲杯,在2021年的夏天如约而至。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但本届欧洲杯英格兰和意大利都要踢决赛了,却很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C罗在新闻发布会上移走可口可乐的画面成功出圈。

翻翻微博,看看朋友圈,球迷直呼欧洲杯“遇冷”,姑娘则感慨,帅哥?没看到几个。若不是9粒乌龙球和C罗与可口可乐的“破梗”,手中的小龙虾和啤酒……

欧洲杯真的不香了?熬夜看球的都为了“买球”?足球这项运动已拼不过电竞和短视频?

所以,本届欧洲杯到底是“输”在了哪里?

朋友们相约酒吧看球的已是少数(资料图)

开球时间太不友好

凌晨2点30分,经营着一家精酿酒吧的吕哥,正在与顾客商量着打烊,此时,距离欧洲杯第二场淘汰赛开球,仅剩半个小时的时间。

虽然还有生意可做,但吕哥还是坚定地闭了店,原因很简单,连续的通宵营业,身体已经有些吃不消了。“真是困得睁不开眼了,早晨还得送两个孩子上学、上幼儿园,咱激情归激情,还是得量力而行,对吧。”

意大利晋级决赛。

同样熬不动的还有人到中年的老刘。老刘开始看球的年代,还是意甲“七姐妹”时期,在那个激情四射的年代,足球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如今孩子也上了小学,工作也进入了平稳期,备上两瓶啤酒,半夜起来看球,按理说该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了。

但欧洲杯带走了老刘规律的作息,同样带走了熬夜看球的乐趣。“早就和媳妇说要起来看球,结果好几场没起来。有次好不容易起来了,开了啤酒,啃着鸭货,结果看了10分钟睡着了,再醒来已经5点了,比赛正好结束了。我就想,这算是有始有终吧。再一想,罢了,中年人,佛系看球吧。”

客观的说,本届欧洲杯的比赛时间,对于中国球迷的确很不友好。除了几场小组赛,大部分的开球时间都在凌晨0点,不踢加时赛的话,结束已接近凌晨2点,更别说凌晨3点开球的场次。

以6月29日3点,法国和瑞士的淘汰赛为例,加时赛和点球大战都踢完,比赛结束的时间已接近6点,29日是星期二,也是个工作日。

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比赛日也与工作日重合,但好在开球时间够早,20点,22点,2点的比赛都有,决赛也是在23时开球,关注度自然高出不少。

与老刘交谈的最后,他多次提到1994年世界杯决赛,巴乔踢丢点球的画面,对自己童年造成的冲击。如今,意大利又一次杀入决赛,比赛时间是在周一凌晨3点,对于是否会起来看直播的问题,老刘的回答很干脆,睡觉。

欧洲杯的话题性远不如之前。

从酒吧转移到卧室和沙发

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观赛体验,看球多年的吕哥准备了一个大投屏+四台电视。每场看球的人的确不少,但真正的球迷并不多。“能连续看两场的人很少了,毕竟人们现在追求精神生活的手段也更丰富了,没必要为了看场球赛,好几天没有精神。”

同样是在2018年的夏天,市南区闽江二路的咖啡街,坐满了观看俄罗斯世界杯的男男女女,那还是一群人共享一个电视机的年代,去晚的话,位置可能就在“五环”以外了。

如今在青岛,这样的画面难寻踪迹。作为疫情重启后的第一项世界大赛,人们看球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改变,喊上几个朋友,到酒吧,或者看大屏的老传统已不多见,就连笔者自己也遭遇了朋友的“背叛”。

完整的看一场欧洲杯是很多球迷的心愿。

上个周五,经过长期筹备组织起来的通宵看球局惨淡收场。六个小伙伴中,有四人在首场淘汰赛结束后“请假”回家。若不是另一个朋友中途加盟,笔者真要和最后一位小伙伴大眼瞪小眼了。

随着智能投影仪和5G网络的普及,人们开始更习惯回到家里客厅的沙发上观看球赛,甚至更多的球迷选择在卧室床头,通过移动端小屏来收看比赛直播。

年轻人的选择不只有足球

欧洲杯“遇冷”,大部分人的感受来源于朋友圈,常女士便是如此。每到世界杯和欧洲杯,都会跟朋友一起聚聚,感受足球到来的快乐。而今年,唯一一次正是看球,还是在自己家里,70分钟没有进球,最终让她决定去睡觉。“以前世界杯、欧洲杯期间,打开朋友圈全是相关动态,可能现在都年龄大了,年轻人也不看球了。”

朋友圈看球的人寥寥无几

年轻人到底看不看球了?对此问题,笔者询问了95年、98年、99年、00年的四位小伙伴,除了99年的男生和同学一起看过本届欧洲杯外,其余两位女生+一位男生,对欧洲杯并没有太多了解,只是在朋友圈,偶尔会刷到几条动态。

平心而论,现在年轻人很难会被欧洲杯吸引,“抖音、手游、二次元等新兴碎片化娱乐方式的兴起,让95后、00后在业余时间有了更多选择。

相比于90分钟的足球赛,在地铁里、公交上、下课后、排队时……来一把王者,刷一会短视频,“快感”似乎来的更快。

此外,受疫情影响,本届欧洲杯央视未能派出现场解说团队和前方记者,球迷也就很难获取最鲜活的欧洲杯资讯和幕后故事,大赛的热度自然下降明显。

99年小姑娘的朋友圈,难得有一条是关于美洲杯的。

没年味了?爱它的球迷依然还在

有的人放弃了,有的人自然也在坚持。

“钟球王”是岛城一位资深球迷,从1995年开始看球的他,国内、国外的重要赛事几乎如数家珍。本届欧洲杯几乎场场不落,进入淘汰赛以来,更是每场必看。

“印象最深的就是意大利呀,托尔多封神扑了德波尔在内的三个点球。今年冠军应该是意大利了,曼奇尼,一个抗癌胜利的斗士主帅,英格兰这些球员他应该最了解。”这是“钟球王”对欧洲杯的感受。

对于另一位球迷霖西而言,半夜起来看球,是种习惯。

“98年法国世界杯,迷迷糊糊醒来,父亲正在看球,看我醒了,拉我起来一起看,紧接着法国队攻入一粒头球,父亲大喊一声好球的同时,狠狠拍了自己的大腿,通红的手掌印让我明白,我就是这样被吵醒的。

如今,父亲已经不在了,但半夜起来看球的习惯,也成为了我的习惯。每当熬夜看球的时候,就会想起我的父亲,想起那些年一起看球的日日夜夜。

未来,我也会把我这个习惯,传承给我的孩子。让孩子能分享我的喜悦,让他又多了一个方式想我。”

国足晋级世界杯 是拯救足球的良药

对球迷而言,欧洲杯很长时间都是整体水准最高的国家队赛事,甚至没有之一。对于那些还在关注比赛的球迷而言,欧洲杯依旧能够带给他们想象不到的快乐。

比如很多“伪”球迷搞不懂足坛四大错觉:一是英格兰很强,二是意大利很弱,三是阿根廷能夺冠,四是中国男足能出线。

而这四大错觉,都将在7月12日欧洲杯决赛英格兰VS意大利,7月11日美洲杯决赛巴西VS阿根廷,以及9月份开踢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一一揭晓。

2002年韩日世界杯,全国停课收看中国队出征世界杯。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足球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世界杯结束后,许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足球兴趣班;许多女同学,半夜起来看皇家马德里的西甲联赛,顺便欣赏贝克汉姆的超高颜值;还有许多男同学走上了足球场,肆意挥洒着青春,如今成为了看球的我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