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浒苔绿潮灾害为何连续15年影响青岛?该如何治理利用?

2021-07-10 0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7月8日23时发布的大型藻类预警信息显示,浒苔分布面积约51885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389平方公里。青岛市管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为1014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为475平方公里。

浒苔绿潮灾害为何会连续15年影响青岛?今年的浒苔规模为什么会突然变大?浒苔综合治理利用又有哪些好的方法?就这些问题,总台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相关专家。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于仁成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浒苔绿潮研究,他表示,浒苔每年4、5月份开始在苏北浅滩海域出现,随后向北漂移,生物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并最终影响到山东沿海部分城市,每年绿潮影响的实际区域也会因为风的影响稍微有点变化,向左偏一点就影响到日照沿海,向右偏一点就影响到海阳、威海这一带。青岛被影响概率很大,所以大家感觉每年绿潮主要在青岛发生,这和青岛的位置是有关系的。

浒苔绿潮灾害发生以来,多家科研院所都对其进行了跟踪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浒苔的爆发和苏北浅滩的养殖活动存在一定关系。

于仁成研究员说,漂浮绿藻每年最早都是在苏北浅滩开始出现,然后随着风或者潮流影响向北漂移,影响到南黄海一直到山东一带,苏北浅滩的绿藻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形成绿潮的浒苔主要分布在苏北浅滩,但是原因是什么,他们现在还讲不清楚,但是只有在苏北浅滩才存在这种大规模漂浮生长的浒苔,它的生物量的增加应该和浅滩的养殖活动存在一定关系。

于仁成研究员表示,浒苔绿潮灾害给山东沿海多地市造成了不同程度危害,相比被动进行拦截、打捞,源头治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源头治理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源头的时候它的生物量相对比较小,也有利于控制。现在源头治理有一些不同的办法,比如说想办法去减少绿藻在养殖阀架上的附着,这样就可以降低漂浮绿藻的生物量,另外对阀架回收的时间进行控制,因为形成绿潮的浒苔基本上每年4、5月份左右开始在苏北浅滩生长,如果能把阀架回收的时间提前,就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控制浒苔的生物量。

研究显示,浒苔本身并没有毒性,但大规模聚集后,会对城市景观等产生不利影响,打捞上岸后如果处置不及时,变质腐烂后的浒苔也会产生毒性物质。

于仁成研究员一直在关注绿藻沉降之后对海域环境,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特别是对一些底栖生态系统带来的危害,浒苔腐烂分解之后会产生很多的氨或者硫化氢,所以还是有一定的毒性效应的,还是要及时清理,如果没有及时清理的话可能对沙滩质量造成影响。现在除了打捞、收集浒苔之外,还可以用浒苔做原料,制成肥料,化妆品等。(总台记者 王伟 李玉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