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聚焦青岛文化核心!艺博会总部正式落地市南

2021-07-11 05:0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首次来青的大型舞剧《粉墨春秋》、“薪火相传”戏曲专场、“国乐经典”中国民乐音乐会分别在青岛市人民会堂、八大关小礼堂、青岛音乐厅隆重上演。7月9日盛大开幕的2021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献上了一道涵盖舞台剧、音乐会、街区展演的视觉艺术大餐。

与此同时,7月9日起,奥帆中心、栈桥、八大峡公园等市南地标街区,民谣、爵士乐、街舞等专场演出轮番上演,“点燃”青岛夏夜,让更多市民可以“零距离”享受艺术的魅力。随着今年5月艺博会总部正式落地市南,不断掀起的艺术氛围让所有人的视线再次聚焦青岛的文化核心。

01

市南刮起“艺术旋风”

获得过“文华大奖”的大型原创舞剧《粉墨春秋》7月9日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这是《粉墨春秋》首次来青,融合戏曲、杂技、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为观众深情讲述了一个梨园戏班的故事。

7月10日晚,八大关小礼堂内,“薪火相传”戏曲专场献上了一场涵盖京剧、昆曲、豫剧、秦腔的戏曲盛宴,充分展现戏曲艺术魅力和戏曲教学成果。7月11日晚,青岛音乐厅里,中央民族乐团奏响“国乐经典”中国民乐音乐会,《百鸟朝凤》等国乐经典让观众陶醉在民乐氛围中。

除了高雅艺术,惠民文艺演出在市南地标街区如火如荼进行中。7月9日艺博会开幕当天上午,奥帆中心奏响“四季时光”民谣专场,7月9日至11日每晚,“Young青春”流行音乐季专场、“爵士之夜”管乐经典金曲音乐会持续炫动奥帆中心海岸线。

此外,7月12日至19日每晚19:30到21:00,“四季时光”民谣专场、“海之旋律”弦乐四重奏音乐会、“show party”乐动街舞、“爵士之夜”管乐经典金曲音乐会将陆续在栈桥、八大峡公园等市南各条艺术街区和艺术空间轮番上演,为青岛之夜打造一道流动的音乐风景。

02

总部落地市南 全年举办艺术活动

从今年开始,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艺术博览会”所有项目、活动全部落地市南,这是青岛进一步夯实提升市南区作为青岛市文化核心地位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市南区秉持市区一体化发展思路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就宣布,中国艺博会运营总部公司已落地青岛市南区,未来,引入全国范围内的演出、赛事、会议、展览、讲座等活动在青岛全年举办。

市南区宣传部部长付荣云介绍,艺博会集聚了全国最优质的艺术类院校、企业、人才和技术,是各类艺术项目、活动、创意展示的重要平台,是享誉国内的著名艺术盛会,市南区通过深入对接、全面承接艺博会,持续集合最优质的艺术资源、聚合最高端的艺术人才,打造最融通的艺术平台,对于促进市南区艺术资源集聚,推动青岛市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去年12月,我就陪同市委宣传部领导专程赴京拜访了李力会长及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的各位专家,为了加快项目和活动落地,今年4月,赵燕书记又专门带队赴京与‘学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交流,为了深入推动双方合作,李力会长还亲自带领艺术高校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到市南区调研对接艺术资源,最终,双方诚意满满签订全方位艺博会战略合作协议。”付荣云说,“今年5月,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旗下的‘艺博会(青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落地市南。可以说,落地市南的艺博会各个活动版块和合作项目是前期双方积极对接和深入探讨的结果,也是双方彼此看重、认可和信任的重要体现。”

03

七大项目签约落地 硕果颇丰

在开幕式上,本届艺博会还举行了七大项目的签约仪式,一批国际国内热门艺术教育、创意、文化项目即将落地青岛,有望培育打造成为时尚青岛的产业新名片。

首轮签约的六个项目包括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培训中心(青岛)基地、艺创港创意城市大数创中心、乐海国乐文化(青岛)基地、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青岛)基地、中国国际IP影游(青岛)基地和安徒生文化艺术中国(青岛)中心项目。

据介绍,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培训中心(青岛)基地未来将以青岛为圆心,在全国各地开展艺术考级、艺术交流、全国艺术职业从业人员技能认证、艺术培训等相关工作。

以《山海经》为背景的中国国际IP影游(青岛)基地,将通过“山海经奇幻世界”主题体验公园、国际潮玩体验馆、文创衍生品等载体,打造多元文化融合的国际顶级IP。安徒生文化艺术中国(青岛)中心将致力于推动丹麦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两地教育机构、文化机构、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合作搭建平台。

此外,在第二轮签约中单独亮相的全国数字美育(青岛)基地项目,是本届艺博会“双招双引”的一大亮点。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腾讯教育副总裁赵尔迪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共同上台签约,标志着全国数字美育(青岛)基地项目正式落地。

04

市南“艺术气质”全面提升

去年以来,市南区陆续推出太平角街区、大学路街区和浙江路15号艺术广场等青岛首批时尚艺术街区,通过策划时尚活动、引入特色演出,初步打造了“艺·市南”街区品牌。

本届艺博会中的“艺术演出季”,依托这些艺术街区深入开展“艺术方舱”、“海之旋律”等多样化、多元素、多主题的艺术街区演出,为青岛市民献上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让大家享受“零距离”的艺术魅力。

付荣云介绍,“本届艺博会中的艺术生双选会、艺考生招生咨询等板块活动全部在市南的文化艺术场所举办。这是我们双方在积极探索艺术街区建设发展中的有益尝试,也是我们大力发展艺术产业的重要成果。”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培训中心首期培训于7月9日正式开始,通过逐步构筑集艺术内容生产、艺术职业教育、艺术展演输出、艺术资源交易、艺术“互联网+”等要素汇聚的产业生态,优化青岛市和市南区的文化产业链条,真正让艺术“遍地开花,处处生金”,让永不落幕的艺博会成为现实。

持续引入文艺演出、时尚节会、音乐品鉴、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活动,市南区先后举办了国际管乐艺术周、国际VR影像周、法国电影周、“大海连着草原”齐·宝力高马头琴音乐会、欢乐之春爵士音乐会等高端艺术活动,实现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高潮,场场都精彩,市南的文化艺术气质也在不断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